創作內容

46 GP

[達人專欄] 槍械設計師不正常列傳Ep.17 米哈伊爾·馬戈林

作者:子珅│2022-01-30 08:56:18│巴幣:1,314│人氣:939

米哈伊爾·馬戈林(俄語:Михаи́л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Марго́лин,英文:Mikhail Vladimirovich Margolin)出生於1906年的基輔,父親是名工程師。他在俄羅斯內戰爆發之前讀過三年書,有些繪畫天分。在青少年時期,他就對槍械和其設計頗有興趣,而平時則當一名車床工人的助手,對車床有些理解。

在內戰爆發後,米哈伊爾成為了一名紅軍排長,他在這時候有了接觸更多槍枝的機會,包含M1895 Nagant與來自美國的Smith & Wesson等左輪手槍。不幸的,在一次作戰中他頭部中彈,造成他雙眼失明,戰後他在親友的協助下四處求醫,但就連當時莫斯科最有名的眼科診所也束手無策,確認他已經永久失明,他只能接受現實回到家鄉基輔。

他在基輔的時候並沒有閒著,在Osoaviakhim(國防,航空與化工援助協會,1928年到1948年之間存在的蘇聯民防組織)成為了一名槍械指導員,教年輕人如何使用槍枝,他不希望因為雙眼失明而成為一個廢人。然而,這並不能滿足他,因為他希望自己可以設計槍枝,而不只是在那挺老舊的馬克沁機槍上比劃。

為了他的槍械設計師生涯,他先從盲文開始學起,然後在朋友的幫助下學習數學、機械、材料學等等要成為一名槍械設計師所需的基礎學問,他的妻子會替他朗讀各種介紹槍枝歷史的書籍。除了這些理論知識之外,他也收集各種不同槍枝,並且字面意義的將每把槍的結構給摸熟,用觸覺來在腦海裡描繪這些槍枝的各種零件與結構,豐富他對不同種類的槍枝的認識。

他的強大記憶力也很重要,他在短短幾年的時間內就已經成為了一名知識淵博的工程師,擁有比其他槍械設計師更多的槍械知識。雖然他學習有成,但眼盲生活一開始還是讓他非常憂鬱,也阻礙了他的槍械設計師生涯起步,因為他不能有效率地和其他人解釋他想出的設計到底長甚麼樣子。根據他日後回憶,他當時因為眼盲不能畫圖,造成他只能試著用手比劃。

因為他過度憂鬱,有段時間他去了一間療養院休息。在療養院,他實在是太閒了,自己感到很無聊不知道要做什麼,結果室友建議他去試試看陶藝,這條建議拯救了他差一點就過早結束的槍械設計師生涯。他之後開始用硬質陶土、木、紙板,甚至是鋁合金(用銼刀整理形狀)來製作他的設計的模型,實體化他腦海中的設計。

中年時的米哈伊爾,手上的是木與紙板製成的扳機機制模型。

工作中的米哈伊爾。

在1930年代左右,他設計的一種半自動步槍進入了民用市場,而另一個.22口徑全自動機槍設計也被蘇聯軍方採用作為訓練槍,他非常的高興。他回憶時說設計被採用的那天是他最為光榮的一天,是厲害的槍械設計師也會引以為傲的榮耀之一。

在那之後,米哈伊爾,一名盲人槍械設計師,受邀去了國家所有的圖拉兵工廠工作。圖拉是18世紀以來的俄羅斯傳統軍械生產重鎮,由國家所有的圖拉兵工廠也在此處。在這裡,他和我們現在耳熟能詳的蘇聯槍械設計師是同事,其中和他關係最大的是費德爾·托卡列夫(Fedor Tokarev),TT手槍的設計者。在和他共事期間,米哈伊爾以TT-33為基礎,設計了一款低威力的訓練用手槍,還用TT-33的底把設計了一把發射.22 LR的快速射擊競賽手槍,名稱為MTs-1(МЦ-1)。

MTs-1。

MTs-1的設計本身算是成功,除了正常快速射擊競賽手槍一定會有的特徵之外,還有槍口上揚抑制器兼配重、可調式核桃木握把、6發彈匣(只有6發是因為很多競賽會限制彈匣內彈數)等特色,並且在1941年6月21日得到生產批准。然而,米哈伊爾的運氣很差,因為隔天,也就是1941年6月22日,巴巴羅薩行動開始,蘇聯被德國入侵,MTs-1因為戰爭的關係馬上被取消生產。

在二戰中,他待在莫斯科,在軍備部門工作,同時身兼空襲警戒哨,根據紀錄他曾經把120幾名老弱婦孺從一棟被空襲成為危樓的建築內安全帶出。

在二戰結束後,米哈伊爾倒是自己放棄了MTs-1,轉而從頭重新設計一把新的快速射擊競技手槍。這把手槍的設計從1946年開始,到1948年完成原型槍,這個設計叫MCM(МЦМ)。

一把MCM和隨槍的整套用具,裝在其配有的槍盒內。

MCM上有許多與MTs-1相似的特徵,但運作方面與MTs-1不同。MCM第一次引起國際注意是在1954年的第36屆國際射擊錦標賽,因為在快速射擊項目中,蘇聯隊伍靠著MCM手槍打敗了傳統強隊美國與德國拿下了第一名,還有選手打破世界紀錄。美國隊使用的手槍是Colt Woodsman,德國隊使用的是Walther Olympia,這兩種手槍都是射擊競技界一直以來公認的最佳快速射擊競技手槍,而現在則加入了Margolin MCM,成為了三強鼎立的狀態。

MCM除了有可以說是競賽手槍標準的可配重能力之外,還有著當時其對手所沒有的槍口上揚抑制器,另外也有三者中最輕的滑套,因為其材料為鋁合金,而滑套越輕槍就越好控制(因為槍上後座的部分的重量小)。除此之外,他也在瞄具上注入巧思。他將後鐵瞄固定在從底把延伸出的結構上而非滑套上,這樣可以保證瞄具不被滑套每次運作的誤差影響;他也將瞄具位置提高,雖然很多人不喜歡這種設計,但這是米哈伊爾刻意的選擇,這樣在瞄準的時候,手槍本身會更接近肩膀高度,這樣可以讓後座力可以更容易的直直向後由整條手臂與肩膀共同吸收,減少後座力的力矩造成的槍口上揚。簡單來說,MCM擁有當時最完整的準度與控制性的提升措施。

米哈伊爾願意以瞄具高度交換控制性的態度在他的下一把手槍上更加明顯。他的下一把手槍是MTs-3(МЦ-3),整把槍的結構布局非常的激進。

MTs-3。

MTs-3的槍管在食指與中指之間的高度,彈匣在槍管與滑套的上方。槍管的高度讓其後座力完全向正後方後座,幾乎讓會讓槍口上揚的力矩消失,而彈匣向下供彈也提供了一個向下的力,協助射手控制本來就已經被大量消除的槍口上揚,加上原本競賽手槍使用的.22 LR本來威力就小,讓MTs-3的控制性到了非常不可思議的好的等級。

MTs-3參加了1956年墨爾本奧運,但這也是其唯一一次參賽,因為在這之後奧運就增修規則,點名禁止MTs-3參賽,因為其給射手提供了過於巨大的優勢。

不過米哈伊爾在之後就不再設計新的快速射擊競技手槍(這類.22口徑競技手槍的換代很慢,到現在都還有人在用Colt Woodsman、Walther Olympia和Margolin MCM在比賽,設計本身分別已經經過了107年、97年和74年),而是領導DOSAAF(陸航合作志願者協會,接續Osoaviakhim的蘇聯民防組織)下的射擊研究部門,設計其他種類的競技手槍,如MC-55單發競技手槍和MC-60競技空氣手槍。

MC-55。

MC-60。

米哈伊爾在1975年去世,享年68歲。雖然年紀輕輕就喪失視力,但米哈伊爾卻克服了這個障礙,踏上了一段許多雙眼俱全的人都沒辦法成功的職涯,是非常勵志的人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764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蘇聯|槍械設計師|競技手槍|射擊競賽

留言共 4 篇留言

kg3039
盲眼人士能在工業設計上有所成就,實在令人佩服

01-30 10:24

奇諾
眼盲心不盲的極致

01-30 10:38

槍騎兵哈爾西
太勵志了

01-30 12:37

鈽元素肥宅
好扯,現實果然總是比虛構還要離奇

02-01 16: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伊拉克地區... 後一篇:[達人專欄] 緬甸內戰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