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拿破崙戰爭時期的龍騎兵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1-23 17:06:00│巴幣:53│人氣:656
  拿破崙戰爭期間(Napoleonic Wars),重裝騎兵和輕裝騎兵的區別,通常是坐騎、裝備、武器、戰術不同的胸甲騎兵(Cuirassier)和另一個極端不同的哥薩克騎兵(Cossack)做代表。但事實上大多數的騎兵都在這兩者的中間地帶,分別並不明顯,當時也不常使用重騎兵(heavy cavalry)這個單字。

  本文參考自《Pallas armata, Military essayes of the ancient Grecian, Roman, and modern art of war vvritten in the years 1670 and 1671 》(Pallas armata,1670 年到1671 年古代希臘、羅馬和現代戰爭藝術的軍事論文),這本十七世紀的書區別了最初的騎兵定義:裝備的不同決定類型。例如Cuirassier在十七世紀的意思是全副武裝,從頭到腳都被裝甲保護的士兵、light cavalry則是指最低限度盔甲保護的士兵。本書的說法是,全副武裝士兵的死亡很大一部分來自裝備過重。喬治·蒙克(George Monck)在1671年的軍事政治觀察中發現,沒有多少國家能夠提供適合胸甲騎兵的馬匹。

  不包含那些特定地區的輕裝部隊,在18世紀初,如前所述的定義模糊,以至於大多數的騎兵都被稱為騎馬單位(Horse),雖然這樣的定義讓後人感到模糊。另外一個奇特的例子是十七世紀末,法國的騎馬單位通常都稱為輕裝騎兵(légère,這個法文單子本身有輕的意思),單純因為他不再穿著上個時代的重型鎧甲。

  龍騎兵(Dragoons)本質上是十七世紀的騎馬步兵,他們騎馬上陣並且下馬使用火器作戰。最初他們被視為步兵。詹姆斯·特納 (James Turner)在著作中龍騎兵以步行作為主要手段,和一般的火槍手沒兩樣,總是收到最差的馬匹,單純用於移動而非作戰。但是龍騎兵可以作為騎兵,並衝鋒(就像內斯比戰役【Battle of Naseby】中 約翰·奧基【John Okey】上校做的那樣)。龍騎兵的地位也產生了變化。英國人在1684年規定龍騎兵在駐軍時與步兵並列,野戰時和騎兵並列。法國人在1689年規定,龍騎兵是騎兵單位,除非該單位遭遇圍城,需要步兵作戰時才被視為步兵。到了十八世紀中期,龍騎兵普遍被視為騎兵,雖然在某些軍隊中保留了步行作戰的能力,還同時裝備火槍以及軍刀。

  十八世紀中期,專業輕騎兵單位數量增加,龍騎兵的地位不停變化,以至於他們開始被默認是重型騎兵,用來和真正的輕騎兵單位分離。但大多數分類上並沒有很清楚;拿破崙統治時期,龍騎兵有時候被稱為輕裝騎士團(cavalerie légère),不過只為了將他們和最重型的裝甲騎兵(heaviest part-armoured troopers)作區別。隨龍騎兵(dragoon)這個詞應用的越來越廣泛,他們在某些狀況下不再和騎兵(Horse)有所區別。英國因為龍騎兵的維持成本較低,在1746年三個高級騎兵團(regiments of Horse,低於皇家騎兵衛隊【Royal Horse Guards】,但仍然是一個獨立的單位)被轉訓成龍騎兵,並被賦予龍騎兵衛隊(Dragoon Guards)的稱號來彌補因為功能轉換而喪失的軍隊地位。他們在正式單位編制上仍然是重騎兵,且沒有最初龍騎兵的完整作戰功能,這樣的變化適用於十七世紀後期以及之後的龍騎兵團。

  十八世紀後期,騎兵團的組織逐漸變小。1763年七年戰爭結束之後,法國軍隊擁有32個迪兵團、17個龍騎兵團、3個驃騎兵團(Hussards),上述不包含波旁王朝(Maison du Roi)的私兵。1780年,這些單位剩下24個騎兵團、24個龍騎兵團、17個輕騎兵團以及兩個憲兵旅(brigades of Carabiniers)。1803年,騎兵這個編制被放棄,其中12個騎兵團變成胸甲騎兵(Cuirassiers),是當時裝甲最厚的騎兵、6個騎兵團變成龍騎兵,其餘解散。解散的同時,龍騎兵的數量增加到30個,輕騎兵團的數量增加到34個,其中包含兩個卡賓槍騎兵(carabinier regiments)。這樣就變成18%的重型騎兵、38%的龍騎兵、43%的輕裝騎兵。雖然根據團數量來劃分百分比沒有騎兵總數比例上的決定性,這是因為輕騎兵的編制比重型騎兵還來的大。

  奧地利軍隊中,1792年有11個重裝騎兵團(胸甲騎兵和卡賓槍騎兵)、7個龍騎兵和騎兵(chevauxlégers,字面上意思是輕裝馬騎兵)、11個輕騎兵團(驃騎兵和烏克蘭槍騎兵,lancers)。1798年,龍騎兵團和騎兵團整合成輕型龍騎兵(light dragoons),這同時也表示龍騎兵不適合被視為重型騎兵,所以在1802年再次將其歸類成輕型。1813年,奧地利維持8個胸甲騎兵團、各6個龍騎兵和騎兵團、12個驃騎兵團和3個烏克蘭槍騎兵團。同樣減少編制也發師生在俄羅斯,1803年時,13個胸甲騎兵團減少至6個,但是在1812年又增加回10個。1803年龍騎兵團數量為11個,1812年增加到36個。

  騎兵組織輕量化在普魯士(Prussian)軍隊中非常明顯。1806年普魯士軍隊包含了13個胸甲騎兵團或相當數量的團、14個龍騎兵團以及12個大小不等的輕型騎兵團。騎兵中隊大約有25%是重型騎兵、31%是龍騎兵。1808~14年之間,包含近衛軍(Guard)只剩下5個胸甲騎兵團或者差不多級別的團、7個龍騎兵團(1815年時增加到9個)、7個驃騎兵團(1815年增加到13個)以及4個烏蘭(Ulan,其實就是槍騎兵團,Lancer regiments)。1813~15年的戰役中,所有的蘭德維爾騎兵(Landwehr cavalry)都是輕型騎兵。

  維持單位的大編制不只是戰術考量,其單位的傳統聲譽也是一個因素。重裝騎兵幾乎都是每支軍隊的最高級單位,大多數擁有帝國(imperial)或皇家衛隊(royal bodyguard)頭銜的單位,最高級的是重型騎兵。儘管衛隊有時候會擴大並併入輕裝單位,但作為君王的救命稻草的核心幾乎都是重裝單位。如:普魯士衛隊(Prussian Garde du Corps)、俄羅斯救生團(Russian Lifeguard,這中文要潤色有點難)以及英國皇家近衛騎兵(British Household Cavalry)。例外是:奧地利沒有像其他國家設立衛隊,皇帝的儀仗騎兵匈牙利貴族衛隊(Hungarian Noble Guard)則配屬了驃騎兵。拿破崙的帝國衛隊獵騎兵(Chasseurs à cheval de la Garde impériale)中最著名的可能是輕型的卡賓槍騎兵 (Carabiniers-à-Cheval),但同等重要的是重型的帝國衛隊重型的騎馬裝甲擲彈兵(Grenadiers à cheval de la Garde impérial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712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戰爭

留言共 3 篇留言

Hans von Boltz
喔喔,拿破崙時期

01-23 17:10

夢想成為虹夏的奴隸

01-23 17:37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01-24 16:31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我不太喜歡上傳圖,巴哈這邊的系統不直觀而且限制大小和容量,頗麻煩01-24 16: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閃電戰的迷... 後一篇:[達人專欄] 龍騎兵的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