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英雄時代動畫重溫心得

作者:yau│英雄時代 Heroic Age│2022-01-22 00:53:14│巴幣:4│人氣:202

* 終於重看完

這部之前只看過一次的英雄時代了,至於舊的推文散見於巴哈的專版。

https://forum.gamer.com.tw/B.php?bsn=40355

1 借希臘神話之名的奇作
^^^^^^^^^^^^^^^^^^^^^^

早年把同比為七龍珠丶幻魔大戰丶英劇Doctor Who(異世奇人或神秘博士,請不要把他和奇異博士搞錯),這個說法較個人化的,這是因為能力的性質更為相似,相對天元較像一個好結局版的傳說巨神。

但英雄時代的競爭者是天元突破,所以更多人把兩者相比,可是不同的動畫公司,沒有理由刻意要同期制作兩部風格有些相似的作品。

或者正因為我這種個人化的看法,才願意幾乎同時便看完這兩部作品。

和上次推的銀河戰國群雄傳的制作者是早便結束的E&G FILMS一樣,英雄時代是由一家現在結束了的動畫企業制作XEBEC。而把英雄時代比為幻魔大戰,而E&G FILMS最後的作品便是幻魔大戰的電視版動畫「神話之前夜」。

而它的代表作是宇宙戰艦大和號的重制版,而大和號的靈感是來自希臘神話的阿爾戈號的故事,所以本編的旗艦也被命名為阿爾戈號。而在某些版本中大和號也被譯成阿爾戈號。

因為把虛構來解讀虛構的意義不大,所以這裡不進一步的探討,我在部落閣有希臘悲劇丶聖鬥士丶幻魔大戰丶Doctor Who的專文,恕不逐文貼連結了,有興趣來巴哈看吧。

但為何要借用希臘神話的名號,而不像大和號一般取其內涵的和風或像高達的玩原創?

2 本編西方文明解讀
^^^^^^^^^^^^^^^^^^^^^^^^
當然指提供故事的原案和總劇本作者,方沖丁老師想說的是西方源流的希臘文明的解讀。

為何黃金族要留下英雄族最後五人?而後續使用其能力的諾底斯都不同背景的。

為何黃金族會離開「我們」的宇宙?還要後來白銀族和一半的青銅族也離開了。

我的看法是方老師這樣解讀:

前提 日本人很吃西方人曾經自是尚武的那套,而在殖民時代歐洲人也較看重尚武的非歐洲民族,而漢字的軍國主義被譯成英文的Militarism。而最有西方風格的日本英雄當推日本的源義經了,在後來重看G GUNDAM和銀河戰國群雄傳才發覺,最後敵人首領的石川和玄偉,和我們的主角艾吉的風格這樣相近的。

而按斯賓格勒(著有西方的沒落)或類似的理論界定,西方文明有幾個很特別的意像,其中便剛巧和問題相關了,所以

回答問題

一 西方文明較喜歡權力平衡而不是統一的制度,這也是上文說的尚武的產物,即太難彼此征服對方,所以較拒絕大統一帝國,而在技術上權力平衡較不易腐敗。

當然這種話忽略了當所有權力一起敗壞,往往比單一型的統治更爛。

對應本編是要有些抗拒白銀族的人擁有可以抵抗的力量,這便是所有諾底斯有不同的背景的原因,我想如果艾吉和人類投降了白銀族,恐怕也只是等候其衰弱時作反的。

二,西方文明的最重要意像是「無盡的空間」,這也是勇氣的像徵,所以才有這樣多探險活動,與其他對未知的探索,並最後向太空發展了。

當然這個所謂的西方不是剛巧是斯賓格勒的西方,到底他不願意承認俄羅斯或蘇聯是西方的。

怎看本編的宇宙都遠比黑鐵族(即人類或地球人)能夠到達的更大,甚至結局出現的白銀族艦隊也超出人類的想像,所以只不過是人家放過自己。



3 在現實英雄時代所謂的英雄的價值
^^^^^^^^^^^^^^^^^^^^^^^^

說到主角威能的話,其實在故事英雄族的力量較雞肋的,即不足以自保但可以和大量的敵人同歸於盡。

反過來說這樣可以用來當作思考人類現實世界的事了:

為什麼我把末延景子的漫畫日劇「人生~life~」,比為英雄時代?豈不是比玄偉大人離艾吉更遠了!

答案是那些小女孩手上的牌不多,可才這樣拼命的反抗愛海同學的霸凌和那打手的淫威。

但對於不甘心受辱的人,可以滿足於抱著眾多的敵人同歸於盡,反過來想欺壓別人的人不會想付出那麼多的。而想統一宇宙的角度上,那些「種族」的心理也很難接受這種犧牲,而會做成其放棄團結而拒絕戰鬥的。因為想欺壓別人的人所能付出的,和自保的人所能付出的不成正比。

好像欺侮別人者把合作者當棋子放棄,後果很嚴重的(人生的故事結局,在被你所愛真的很痛還更慘的)。

國際政治上或者不少人抗拒朝鮮擁核,那麼如果改為台灣擁核,恐怕在巴哈有人會附和的。對於強勢的反對派遇上被取締的局面武力反抗,也可成為一個選擇的。

我想在客觀上這種消極性的力量,可是以滿足對於權力平衡的偏好,對於「民主」一詞的源流的不是指權力下放到平民,而是「多元政治」democracy和單元的君主制monarchy相對。

4 對本編的批評
^^^^^^^^^^^^^^^^^^^^

本來文章的第一部分是批評的,但最後改為回應專版上文,但因為這個連結很易在香討上失效的,所以這批評的部分將成為香討貼的版本的結尾並隱藏。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0355&snA=9&tnum=5

當然我對本片的印象還是很好的,至少在其故事的「完成度」上很高的,如果僅是當作一個故事很通順和沒有很明顯不邏輯的地方。

* 開始重看翼神世音了


等重看完再寫其相關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6996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英雄時代 Heroic Age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意亂情迷 港產偽推理驚慄... 後一篇:RE 現在的聲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1)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2)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