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Super Y』迴避操弄、沈思資訊,後真相時代的公民課『社論推』

作者:赤紅時夜│2022-01-19 21:45:45│巴幣:62│人氣:213

『SuperY 超級歪』

認知作戰網軍手法揭露!假新聞早已存在上千年?
如何辨別假新聞、認知作戰?

《向下扎根!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
「過濾氣泡、假新聞與說謊媒體──我們如何避免被操弄?」:有自覺使用媒體的第一步




  媒體如何運作?媒體工作者又是什麼樣的一群人?如果拿此問題來詢問我們身邊的朋友,答案可能頗為紛歧,即使不是言人人殊,至少沒法定於一尊。從某個角度而言,此係多元社會的必然結果,但究其實,卻可能反映了大眾對媒體與媒體工作者的各種錯誤認知。

  早期有不少人將新聞工作者視為報導內幕、揭發真相的英雄,他們為了向社會傳遞真實的訊息,甚至不惜讓自己身陷險境。
  如今,新聞工作者的「無冕王」的稱號已經日漸式微,取而代之的則是「無腦人」的形象,似乎這群工作者所在意的只是閱聽眾的歡心,甚至為了爭取大眾的眼球,可以枉顧真實,泯滅良心。

  新聞工作者究竟是一群捍衛真相的英雄?還是一群爭奪眼球的狗熊?熟悉媒體工作實況的人皆知,以上兩者都是不切實際的圖像。因為媒體組織中的新聞工作者,不僅受到內部層層節制,更受到外部政經結構的影響,非一人可以決定新聞的樣貌。大多數記者的日常工作與處境,遠比英雄與狗熊這兩種迥異的圖像來的複雜,來的多元。

  同樣的,在數位時代的今天,如果要說每個人都可以是記者,都可以是作家,應該不算虛言,但此類描述所帶給人們的「光明」前景,卻似乎是遙不可及的憧憬。
  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我們已逐漸發現網際網路等新興媒介雖然給予人們無比的表現機會,亦提供民主無限的運用潛能,但虛擬世界未必開放無礙,更常常是理盲當道,它似乎也「複製」了實體世界的種種遊戲規則。

  令人擔憂的是,社會大眾如果不能真正理解新興媒體的功能與限制,不能有效培育自身在新傳播時代所需具備的素養,那麼新興科技所可能帶來的好處勢將消失殆盡,所可能肇生的傷害則與日俱增,此則不僅是傳播科技的遺憾而已,更是人類文明的重大損失。
  「假新聞時代下的媒體素養」這本書正是植基在此種憂思下的著作,希望為處身於新傳播時代的每個公民提供最關鍵的傳播素養。

  根據許多研究顯示,即使是數位時代的今天,傳統媒體並未完全離我們而遠去,新興媒體亦未占據我們生活的全部。或者更精確地說,許多新興媒體逐漸成為傳統媒體,而我們一直處於新舊媒體並容的傳播時代,也因此,我們乃是標標準準的「資訊雜食動物」,試圖從各種媒體與平台吸取所需的生活資訊。

  不僅如此,在新傳播科技的協助下,我們既是資訊的接收者,亦為資訊的生產者,不僅每天從各處採擷資訊,而且往往將採擷來的資訊予以再製,甚至主動將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傳播出去,成為道道地地的生產性消費者或生產性使用者。
  因此,與傳統傳播生態系統大不相同的是,數位時代的公民在傳播生態中所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所擁有的影響力亦愈來愈大。

  相對於過去的第四權──媒體,已經有不少人將網路上的積極公眾、公民記者、意見領袖等稱為第五權。此一新興的「第五權」既是行政、立法與司法三權的最終監督者,亦為媒體第四權的有力制衡者。
  在學者所稱的新時代「公眾自我傳播系統」中,公眾媒體素養的良窳已愈益成為民主品質的關鍵指標。畢竟權利與義務是相對的,公民一旦擁有更大的傳播權利,其所承擔的責任亦勢必愈大。

  假訊息的問題即是數位時代此種權利義務對等論的最佳註腳。許多民主國家都正面對假訊息所帶來的困擾,亦為如何解決此一課題困擾不已,經過多方討論與研究之後,幾乎各國都承認,公民若能培養成熟的數位素養,讓自身擁有抗拒假訊息的免疫力,乃是破解假訊息的根本之道。因此,世界各國莫不積極推動媒體素養教育,視媒體素養為當代最重要的公民素養之一。

  每有一種新興傳播媒介出籠,我們都不免陷入一種「科技迷思」,以為所有的傳播規律都將改寫,以致往往迷失在新興傳播生態之中,不知如何自處。
  但徵諸傳播史的發展,其實媒體生態雖然推陳出新,基本的傳播理則並未完全改變。時至今日,我們仍然要了解媒體是如何運作的?新聞是如何產製的?媒體及新聞又受到那些因素的影響或操縱?

  數位工具興起之後的今天,公眾不僅要知道如何近用媒體,更須要具備製作媒體、傳播訊息的能力,亦更須要擁有保護自己免於隱私暴露、霸凌攻擊與對抗仇恨言論的能力。
  這些正是身為公民的我們所需具備的基本媒體素養,亦為現代公民必須上的公民思辨課。曼弗瑞德‧泰森與薇瑞娜・巴浩斯兩位作者所撰寫的「假新聞時代下的媒體素養」,為這些基本能力提供了精彩可讀的素材。

  對人類而言,科技可好可壞,我們既不必抱持過度的科技樂觀主義,以為傳播科技無所不能,卻亦不必陷入科技悲觀主義的愁雲,拒絕新興傳播科技的發展。
  日新月異的數位傳播科技確實為人類創造無比便利的溝通工具,亦確實讓我們陷入垃圾與不實訊息的泥淖,關鍵仍在我們是否能透過成熟的素養,發揮新科技所帶來的正面潛能,抑制新科技可能產生的負面作用。

  沒有資訊,我們固然沒法參與公共生活;但如果沒有優質與真實的資訊,我們也不可能擁有美好的公共生活。
  我們以前常說陽光、空氣與水是生命的三要素,如今,資訊已是現代人能否擁有美好生活的第四要素。要在數位時代真正成為傳播的主人,扮演好傳播主人的角色,就必須具備現代公民的媒體素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682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uperY|向下扎根!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認知作戰|後真相|數位時代|假新聞|過濾氣泡|資訊雜食動物|公眾自我傳播系統|科技迷思

留言共 1 篇留言

οπτασία
這集的內容可以,但材料採樣有偏,不是那麼推

01-20 00:15

赤紅時夜
當作思考的素材吧,畢竟鼓勵懷疑,便是初衷。01-20 00: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魅魔與殺... 後一篇:【書語】天性的主體意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