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閃電戰迷思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2-01-19 11:58:34│巴幣:58│人氣:630
  蘇聯在1939~1940的差勁表現歸功於大清洗(Great Purge)。1939年秋天對波蘭東部的行政佔領使蘇聯的後勤工作緊張到幾乎崩潰的地步,蘇芬戰爭(First Soviet-Finnish War,1939年11月30日—1940年3月13日)的災難性表明了蘇聯無法協調部隊做有效的攻擊。雖然蘇聯最終從一連串的錯誤中吸取教訓,並加倍努力,迫使芬蘭人在1940年3月就必須為了停戰而進行談判。但紅軍還是一團糟。

  鑑於以上經驗,1940年的蘇聯政府在軍事組織、裝備、指揮結構和部屬上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革。蘇聯人對這些變革大多管理不當,以至於1941年6月德國發動攻擊時,這些改變都還沒完成。德軍則緊抓住蘇聯的過渡期並將紅軍撕成碎片。

  紅軍在一系列改革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帶入大型聯合武器機械化編隊(reintroduction of large combined arms)。此舉是呼應1940年德軍在法國的勝利,蘇聯政府下令建立機械化軍,每個軍由兩個坦克和一個摩托化步兵師組成,作為每個野戰軍的中間力量。到了1941年1月,紅軍在帳面上有29個這樣龐大的軍團,每個軍團有1,031輛坦克。但不幸的是,當時蘇聯人沒有足夠的工人和設備支援他們的計畫。所以做法其實是將原先部屬在步兵和騎兵支援部隊中所有的坦克通通移除,才得到17,000輛坦克,但新的組織圖總共需要29,899輛。最糟糕的是,這些坦克幾乎是1930年代中期生產的輕型坦克和薄皮裝甲車,在1941年這種裝備在戰術上已經過時並且有大量的機械損耗。

  雖然在1939年末,紅軍已經初步批准第二代裝備的設計,包含T-34中型坦克和KV-1重型坦克。但是在德國進攻以前,因為管理問題,超過1,475種新型的出色武器被禁止生產。類似的官僚管理問題剝奪了"蘇聯人用卡車運送步兵和大砲,沒有地雷來阻止坦克,以及現代戰鬥機來對抗德國人的空中優勢"。

  和當時蘇聯的混亂相比,1941年6月22日入侵的德軍正處於巔峰狀態。希特勒對渴望擁有更多裝甲師無意改善了師團內的兵種平衡。波蘭戰役期間,德軍發現現有的坦克團編制太過龐大,於是將所有的裝甲師縮編為兩到三個坦克營,每個營三連,每個師就會有150~202輛坦克。這樣做的話,加上步兵將增加4個卡車營和1個摩托車營,等於每個坦克師有6~9個坦克連,但也有15個摩托化步兵連的例子;其他武器保持不變,這考慮到步兵高傷亡和機動步兵的許多需求,這樣的比例可能是所有形式中機械化作戰最有效的。

  作為裝甲單位愛好者經常批評希特勒縮減裝甲師的兵力,認為這樣對裝甲師的戰力降低,導致其無法在俄羅斯進行必要的持續推進。更精準的說,德國計畫將整個德國路軍裝備在相對有限的距離內,用鐵路和牲畜後勤系統連結起來。例如,短暫的波蘭戰役中,德國的維修系統問題就非常明顯。俄羅斯戰役的作戰距離更遠,時間也更長。這種情況下,德國的集中裝備備件後送工廠維修的系統是完全不夠的。1941年8月,俄羅斯的戰地指揮官卡爾·魯道夫·格特·馮·倫德施泰特(Karl Rudolf Gerd von Rundstedt)不得不說服希特勒將工廠的300輛坦克引擎調往前線,用來替換在作戰中已經受損的坦克引擎。這樣做的主要理論是,每輛坦克在崎嶇不平、塵土飛揚的道路上行駛數百英里,造成許多故障。如果這些坦克都留在裝甲師裡,等到這些師抵達莫斯科時,因為所有的坦克都以相同的速度磨損,只會剩下幾輛能用的坦克在戰場作戰。1941年12月,德國人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坦克,而是更多的補給卡車和更好的現場維修系統來修復現有設備。

  在這之前,問題沒有顯現的急迫的原因是,首先攻擊者必須穿透或包抄敵人的防禦。這在1941年相對容易,當時德軍在進攻抓到蘇聯軍隊,是因為蘇聯沒有組織其部隊進行任何連貫的防禦。在這種情況下,攻擊方可以立刻利用裝甲部隊進行攻擊。然而,攻擊加固的陣地被認為是不可避免的話,德國人將更願意利用常規步兵單位進行突破防禦,在戰鬥工兵的支援下清除障礙,並且使用火砲和預先計畫好的空襲來壓制敵人所有的防禦火力。隨著戰爭的延長,這樣的滲透攻擊對所有軍隊來說越來越困難。

  一旦突防或側翼機動成功,德國裝甲單位就會試圖發起鉗形攻勢包圍敵人。由一個營或團規模的聯合兵種戰鬥群會領導鉗形攻勢的勢頭。鉗口闔上後,進攻方必須形成兩個包圍網,一個向內,用來保持被包圍的敵軍並逐漸減少其數量,另一個向外,以消除任何被包圍的單位威脅。為了建立包圍網,德軍試圖給每個裝甲軍分配一個或多個摩托化步兵師用來跟隨兩個裝甲師。實戰中,德國裝甲軍從來沒有足夠的兵力用於封鎖包圍網,在步兵師抵達之前,保持和減少包圍網的過程中只能痛苦的持續。在此期間,被包圍的蘇聯士兵甚至整個紅軍部隊都能反滲透或突破鬆散的包圍網,逃向當地游擊隊或折返回自己的陣地再次作戰。這種滯後時間(defender time)也造成進攻方裝甲單位無法動彈,阻止了進一步的攻勢,並給防禦者時間將他的部隊重新組織到更遠的後方。唯有步兵和後勤追上的裝甲部隊,裝甲單位才能恢復作戰和追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678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戰爭|二戰|蘇聯|納粹德國

留言共 2 篇留言

老天兵
說蘇軍問題時為什麼要寫蘇軍用卡車運送士兵和大砲是問題?這不是很正常嗎?沒地雷和現代空軍才是問題吧?

01-19 13:17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不正常,因為卡車不應該用於運送士兵和大砲,當時應當用於運補-運送人力和火炮卻不運補,導致零星刺蝟陣地也沒有什麼有效防禦手段。01-19 13:26
彩虹針筒黑肉壯
原來是這樣受教了

01-21 11: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日本在戰間...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閃電戰迷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ノ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