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格局龐大卻顧此失彼的可惜-電影[月老]觀後感

Daniel.Atlas | 2022-01-06 20:43:06 | 巴幣 2 | 人氣 180

先附上電影內容簡介     
慘遭雷擊而死的阿綸 (柯震東 飾) 來到陰間,生前所有的記憶歸零。他必須做出選擇:投胎轉世卻可能變成蝸牛;或是擔任神職,累積陰德再修轉世為人的正果?阿綸決定成為月老新鮮人,他與個性爆衝的粉紅女Pinky (王淨 飾) 搭檔,來到人間執行任務,當阿綸遇見狗狗阿魯以及牽著他的主人小咪 (宋芸樺 飾) 時,他前世的記憶都回來了,小咪就是他生前的摯愛。阿綸希望能幫助陽間的小咪尋得新的姻緣,但每一條綁在小咪手上的紅線竟然都被燒毀!原來,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變…

同一時間從陰間逃到人間的鬼頭成 (馬志翔 飾),展開腥風血雨的復仇行動,找上五百年前背叛且殺害自己的馬賊兄弟。當阿綸還在為小咪綁不上紅線雀躍時,鬼頭成卻將小咪視為下一個要毀滅的目標…

--------------------------------------------------------防雷線-----------------------------------------------------------







依稀記得上次翻閱月老的原著小說應該是高中時期,青少年總幻想能藉由跑圖書館裝裝文青,期待無意邂逅異性,藉以在同儕間說嘴,如今想來不禁莞爾年少輕狂。
趁著元旦連假,筆者花了張五倍卷進了影城觀賞這部。

本次電影"月老"依舊是一貫的刀式風格,青春熱血男主角夾雜著瘋狂的氣息,嘴裡嚷著似是而非的大道理,耍著無厘頭的舉動只為了心儀的她一個回眸。
電影原創的角色"鬼頭成"雖然為電影增添了恐怖懸疑感,角色的人物背景刻劃得還算足夠,但收尾卻稍嫌草率,這並非演員之過失,而是像篇幅過短導致電影前半闡述的血海深仇在最終關頭卻輕鬆的煙消雲散,彷彿起初的悲鳴怒吼只是一時的情緒失控。
而王淨所擔綱演出的Pinky與男主角阿綸的互動被刪去許多,導致沒有閱讀過原著小說的觀眾對於Pinky突然對阿綸抱有好感會覺得莫名突兀,甚至Pinky的戲份到電影後半寥寥無幾。(這部份在下篇有更詳盡的說明)
鏡頭的剪接也是問題之一,當全數觀眾情緒即將被帶入感動情節時,卻冷不防切換至驚悚鏡頭或是陰間畫面,方才營造的情緒點在片刻間流失大半,使得觀眾難以沉浸在電影氣氛中。

雖說如此,但特效方面可圈可點,能獲得金馬評審青睞進而獲獎實至名歸。以及狗狗阿魯的演出更是精湛,畢竟動物不像人類能理解劇本、台詞,可想而知拍攝過程所費的心力。著實為本片增添一些掌聲。
演員陣容方面,柯震東、宋芸樺、王淨與馬志翔在片中的表現出色,無論是阿綸的癡心守候、小咪的深情款款、Pinky的古靈精怪和敢愛敢恨與鬼頭成操著滇緬方言的怒吼,各個角色鮮明十足。牛頭馬面亦是讓人眼睛一亮,剛正不阿的陸明君與略帶詼諧的洪都拉斯搭檔,打破了認知中陰間鬼差無情的形象。

總的而論,月老想擴展世界觀,不過要顧及的面向太多,主線與支線鏡頭切換手法不佳,許多細節並未闡述,只能由觀眾自行推敲,也因劇本與原著有諸多不同, 閱讀過小說並希望忠於原著的觀眾恐怕會有些失望。
在特效與演員的加分下,月老以商業片來說是成功的,有些缺點但瑕不掩瑜,但若要嚴謹探討,月老格局雖大,但為顧及主線完整而刪減了其他劇情篇幅,導致觀眾對於某些情節感到疑惑,不免有些可惜,若能補足戲份,講明前因後果,月老定能獲得更多好評。

筆者評分:6~7分 / 10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