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歌德千本-Gothorror】Das Parfum:香水

廢墟貓 | 2022-01-05 10:48:48 | 巴幣 208 | 人氣 255

📓系列主題元素:18世紀末至今之哥德風作品



“He who ruled scent ruled the hearts of men.”
(駕馭了香氣的他亦統御了人心。)




Das Parfum – Die Geschichte eines Mörders
Patrick Süskind



  色票No.06:粉紅~鵝黃組苦惱太久。色系整體偏向夢幻,拿來表現恐怖作品難度翻倍。算是托聯想到了粉紅色切開來是黑色的想法,有感覺出來是《香水》的氛圍就太好了。本書的主要分類是恐怖與魔幻寫實主義,然而看到有海外書商全部歸類在goth和horror合併,反正系列作也取了相同的【屬性】標題,所以順勢一起納入。





📓深論《香水》

  幾年前寫的《香水》電影感想直接派上用場。簡單概括節錄個人感想:

  「主角葛奴乙的認知中,他面對人就像面對花草樹木、寶石礦物或貓狗動物,僅僅都是會散發氣味,代表他們本身存在於世的物體。當他對調香師傅巴爾迪尼強烈表達蒸餾不出所有物體的氣味,甚至嚴加肯定金屬礦物他們都有本身的味道,一再表現葛奴乙只能從嗅覺也只能想到企圖利用自己『可以深刻感覺得到的具體方式』來建構屬於自己的世界(認知)。」

  從這裡可以嗅出,葛奴乙基本上是個以氣味認定人事物存在,進而追求自己之於這世界的存在感。

  另外覺得這位網友見解也很棒。別忘了本書的副標題還有「一位謀殺犯的故事」。基礎上不能單把他的異常認知和犯罪行為分開來看,而從副標的「謀殺犯」和「故事」兩層面,根據著眼點不同,分成不同的概念引導。



  “...talent means nothing, while experience, acquired in humility and with hard work, means everything.”

  「天賦無足輕重,透過謙遜與勤勉所獲得的經驗才是一切。」

  徐四金寫過頗勵志的言語。本想節這句放噗首,但感覺不完全適合葛奴乙這聞香天賦突破天際的主角,雖說他去學習調香來認識世界的過程也很拚就是了。











  自己淹水在系列作裡面,畫太久覺得好像應該先花點時間,做個泡泡頭盔浮出水面比較不會溺死,喔耶!所以就先生出了這幅圖。《歌德千本》系列採用的色票練習目前為止6張,好好笑第一張老德竟然2020年的11月,中間到底可以拖多久呀。以後盡量稍微撥個十分鐘午休來拉線畫圖好了。

創作回應

橘みかん
有質感![e16]
2022-01-05 22:55:44
廢墟貓
去精品店看到合乎質感的就很想停下來看看要不要買
2022-01-06 09:03:06
戒子
酒!給我酒!微醺酒類與香水的結合!!
2022-01-06 06:01:37
廢墟貓
XDDDD香水酒?好酷
2022-01-06 09:03:16
珀伽索斯(Ama)
看起來很美
2022-01-06 10:10:53
廢墟貓
謝謝天馬
2022-01-06 10:29:20
艾爾琈
一如先前的系列一樣美麗w
意外有種神秘的魅力吸引我去看的驚悚片……
大概是也很想了解這個殺人犯腦子的想法吧
不過還是希望他得到應有的懲罰
雖然結局我記得是在一堆人的包圍下失蹤了
不過我看你推的那位心得分享是寫被分食,這種說法也是蠻可能~~
「愛」被分食,那又代表許多人其實求得的都是愛
2022-01-06 22:03:11
廢墟貓
是指反差萌反而容易吸引人去看恐怖片原貌嗎XDDDD

香水有一點很絕讚的是,將嗅覺的體感用文字美妙浪漫的感覺描寫出來,電影則是以利用演員和畫面充份表現出了這份美感。恐怖驚悚構築在這些夢幻面的另一側,於是顯得衝擊力和差異性之大,同時也對葛奴乙的個性感到不寒而慄,彷彿沒有感性覺知似的。
2022-01-08 11:26:05
廢墟貓
倘若灌注於香水的執著稱為愛,那麼的確很多人苦苦追求愛呢,有人說是權力我覺得也不為過,我則認為是一種不容易解釋的執念。
2022-01-08 11:26:52
小天
那眼神有像葛奴乙...XDDDD
粉紅色原本是個很可愛的顏色啊...XD
現在被動畫弄到黑了...XDDD
"香水"葛奴乙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一種本能或野性...
不管要野蠻還是要謙遜...
單純只是想追求他心中想要的那個味道...
尤其是後面那段千里追殺感覺到這非人的執著...( ̄▽ ̄)
2022-01-06 22:29:42
廢墟貓
哈哈厲害,參考葛奴乙的劇照畫的,不能太殘酷又要無法體會到底在專注還是在謀畫什麼的感覺。

我覺得每個顏色都有好壞的表示性,看作者怎麼運用XD,粉紅色正向來說有甜蜜溫馨、戀愛和溫柔感,負面本身則具有性、柔弱、喪失自我(過度隨和)之類,不過這是現在普遍觀感,補充一下流行雜誌有篇有寫過18世紀左右男性主體色是粉紅色,女性則是淺藍色,粉紅色在當時被認為是有朝氣的顏色,很有趣: D

我感覺他的謙遜是為了更高層次得到製造香水的材料或想出他的配方(欸
或許是因為故事情節中他發現自己身上沒有味道,而沒有味道對他來說是嚴重刺激,畢竟這代表他本身沒有於世界上的意義,所以執著到非製造出世界上最迷人的香味不可。
2022-01-08 11:36: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