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書語】過勞衰弱的命題?閒逸的懶者效率論!「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12-07 01:29:43│巴幣:94│人氣:254

〈物競天擇的閒逸假說?〉

  重點是工作不必然總是好的和健康的。根據聯合國的資料,每年因工作而死亡的人數,多達因戰爭致死人數的兩倍,而且比吸毒和酒精致死的人數總和還多。

  因此工作的好處,可能是因為已經被灌輸到我們的腦中,使我們對閒逸狀態感到羞愧的信條。在工作時感覺更良好,那是因為社會告訴我們,我們應該在不工作時感覺不舒服。

  這就像是你長年聽說爆米花是有益健康的食品,而且正派的人會大量食用,於是你只吃爆米花,結果就生病了。
  我們被告知,為了生活我們需要工作,工作絕對錯不了,所以我們就工作過度了。

  如果太多的工作會造成傷害,這代表適量的閒逸可能是健康的,還有幸福的生活必須在勞動與空暇之間保持平衡,這是「閒逸理論」的概述。
  閒逸理論假定,我們因為工作過於努力而使自己變得衰弱,因此比較懶惰的生物擁有演化上的優勢。

  當然,每種生物都想要存活下來,這樣都得做些事來。根據閒逸理論,以最少的工作量滿足其生存需要的生物,最有可能活下來。該理論最早的提倡者之一克里斯‧戴維斯稱之為「最懶者生存」法則?

  這呼應了一段常被誤認為出自比爾‧蓋茲的古老引文,文中建議在需要完成一件棘手的工作時,最好去找最懶的人,因為他們會找出最輕鬆的方法來完成工作。

  其實這個觀點似乎最早是由一位名叫克拉倫斯‧布萊契的克萊斯勒汽車主管提出來的。一九四七年他在參議院委員會面前作證,說道:「懶人會找到簡單的辦法來做事。他可能不會多做,但他會找到簡單的方法來做事……這是我的經驗。」
  這個評論聽起來如此真確,因此流傳了半個世紀,還被認為出自於某幾位公司管理者,包括比爾‧蓋茲在內。

  閒逸理論認為,重視懶惰的價值不僅是有效的公司策略,也是可靠的發展策略。有人甚至說懶惰是許多創新背後的潛在動機。

  「最早想到把帆安裝到船上的人,是想要避免划槳。不管是誰把犁套在牛身上,他是在尋求逃避挖土的方法。而利用瀑布輾磨穀物的人,討厭用石頭舂打。」弗雷德‧葛拉茲奧在他二零零三年的書《吊床上的成功學》寫道。

  我們甚至可以說,工業革命肇始於一個蘇格蘭人,想到可以將織布機街上一部發動機,以免整天驅趕著馬兒繞圈圈。

  達爾文相信生存是一場強者勝出的戰爭。如果你接受閒逸理論,那麼生存就是一場爭相閒逸的鬥爭,最成功者例如獅子,在激烈活動與懶洋洋躺在撒哈拉非洲太陽下的兩者間取得平衡。

  以此看法觀之,閒逸並不是不活動,也不是癱坐著無所事事。要記得漁夫在工作時往往一副閒逸的模樣,廚師和保安人員也是。
  他們在工作時不活躍,而在下班時活躍。這也就是為什麼用閒逸當作懶惰的同義字是不正確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335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失控的努力文化|閒逸理論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夯特大大
生存是一場強者勝出的戰爭。達爾文的話放到現代,等同是:有錢人才能生孩子,魯蛇活該母胎單身。

12-07 07:01

寒月
我可能不是正常人,休閒讓我舒服~

12-07 13:44

佛萊曼
懶惰是研究發明的根本起源之一

12-08 21: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 Jie』輕小說毒套... 後一篇:『TED-Ed』末日倒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