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以無私的熱情,保護著山林《山神》

夜川霖 | 2021-12-04 14:10:32 | 巴幣 90 | 人氣 384

——山會接住謙卑的人——

近期軍中開始了行軍行程,爬山的過程也讓腳承受了莫大的痛苦,小腿與大腿痠痛以外,腳底也幾乎是要踏破了軍靴。

一共24公里的路,我們這群阿兵哥走得極其辛苦,也在內心慶幸課程並非天天爬山。

可當我暢遊在《山神》這本小說之中,看著巡山員爬在根本沒有步道的山路、扛著很重的裝備在山林間健步如飛、以及執行各式勤務時,我知道自己只走24公里真的幸福多了。

小說以女主角「葉綠儀」的視角出發,放棄了獸醫男友的戀情,甚至與母親關係決裂,也要大學畢業後成為巡山員,只因小時候曾崇拜過身為巡山員的父親。
雖然她曾崇拜過父親,但在青少女時期卻也跟著抱怨父親,為何經常不在家?為何不能陪在她與母親身邊?離開家人也要前往山林之中?

抱著這些疑惑,她來到了林務局的水里工作站,加入了父親以前的同事「莊哥」以及「陸姐」底下做事,並在此迎接新的團隊戰友們:「楊向陽」、「宋子平」、「老劉」以及「安大哥」。

通篇小說田調扎實,透過作者流暢的文筆,將巡山員的辛苦以及難處表達了出來,科普的過程也不失小說該有的趣味性。
隨著故事推進,究竟女主是如何逐漸成為一名成熟巡山員的?讓我們一同進入山神的世界。

《葉綠儀的巡山日誌》:第一天滑倒。第二天被蜂螫。第三天告假。——《山神》(頁65第十四行)

警告,以下將嚴重劇透,如果對巡山員這項職業、以及對此書產生興趣的人,請在此止步。







你已經被警告第二次了。

劇情設計:

葉綠儀是個性格跟父親相似,但脾氣卻又像自己母親的人。
內心希望知道父親到底想告訴自己什麼,又是為什麼拋下家庭在外因公殉職,所以走上了相同的道路。

故事就這樣開始了,由於是女生,因此小儀在職場上不免地受到老前輩:「老劉」的嘲諷,老劉認為巡山員這工作如此艱辛,薪水又領不高,都市女孩怎麼可能會忍受得了?只要不扯後腿,什麼時候要離開隨便女主。

女主脾氣這麼硬的人,怎麼可能沉得住氣?不料上班第一天接到莊哥的育苗任務,以為自己被看扁了,便渴望能跟著隊友進入山林裡巡山,因此莊哥也同意安排她入山。

這裡劇情的巧妙就來了。

很多故事會刻意把第一起事件放很快,就像是要表達「想不到吧?這任務真的很難!」這樣,但山神沒有這麼做,而是循序漸進地推進,小儀進入山林後,除了不習慣爬山導致的肌肉酸痛,也有虎頭蜂攻擊、滑倒等狀況接二連三地出現。
沒想到就在她準備要習慣這些事情時,前面的育苗任務卻出了意外,原本栽種的台灣雲衫死亡。

在我們讀者以為小儀準備好時,才發現她正開始而已。

隨著女主的經驗逐漸增多,面對的難題也就越困難,一層一層地堆疊,讓讀者的情緒逐漸堆高,也有種自己經驗也逐漸增長的感覺。
因此在劇情的設計部分,我覺得相當不錯,作者很懂的如何編排交錯,並適當地添加難題給女主角面對,以及她與最主要的男主角「楊向陽」的關係,從原本的覺得高冷,到後面共事上衍生出愛情等,該有的都有。

但也是有我覺得可以更好的,例如:女主父親的死因在前中後段一直都是謎題,只知道是因公殉職,直到故事後段才知道他是因為救人心切而誤判情勢,被大水給沖走而死。
由於後段才知道,女主除了想知道真相以外,其實更想知道的是當初父親怎麼想的,因此我覺得死因其實不需要設定成秘密。
如果讀者可以更早知道女主父親是為了救人而死,而女主希望知道的是:「為什麼父親寧可拋下家人,也要為了拯救外人而死?」那看完這本書,對女主終於可以體諒父親的情緒,會比較有認同感。

但當然,設定成秘密也有好處,就是吸引讀者往下看,但因為本體的劇情張力是足夠的,所以我會覺得這可以當作給讀者陪女主一起理解用的支線,而非探險用。
但這只是我個人看法(抑或著我漏看了某些線索?),不過我跟我另一位看完此書的室友,都有相似的想法。

整體來說,劇情的張力足夠,科普也不艱深難懂,閱讀起來相當流暢。

此刻的我,被親愛的朋友和同事們包圍,只感覺到認同與接納,成就了無與倫比的滿足。——《山神》(頁155第十一、十二行)

情節編排:

由於科普扎實,因此很多情節設定上帶給我很新鮮的感覺,不論是工作上的艱苦,抑或是意外發現的漂亮七里香等,都是只有暢遊在山林裡時,才能看見的景象。
對於我而言,能看到自己生活以外的事物,就是閱讀最大的樂趣。因此在這本書中,將巡山員的工作日常,以趣味、感性的口吻表達出來時,我感到震撼與沉浸。

我這邊的情節針對事件,本故事有三件較為大宗的事件,深山勤務、夜間埋伏山老鼠以及最後的森林大火。

深山勤務是巡山員最困難的工作之一,想要抵達目的地,就要想辦法規劃路線踏入山林裡,水沒了?找水源。洗澡?門都沒有。
食物節約調整,連日的疲勞轟炸與基本的求生觀念,讓這橋段成為讀者進入巡山員工作的第一道難關。

之後便是從山老鼠盜走七里香開始,實質的敵人正式出現在讀者面前,但作者並沒有急著將山老鼠這樣的敵人,拼命地展現給讀者看。
同樣採用推進的方式,讓我們從最簡單的形式,看到最後新聞上會出現的:「濫伐樹木」,由於小說先前已經讓我們看見了山林之美,因此我們跟著女主一同愛上了這座山,一同尊敬起了山神的威嚴,見到山老鼠的盜伐,情緒跟著憤怒了起來。

因此在夜間埋伏的橋段,我認為是山神超越深山勤務最精彩的片段。

最後是山林大火,也是最後的片段,這是山林最大的災難,除非天空賞臉下雨,否則巡山員必須隨時跟著火燒範圍向外駐點,不斷拍熄可能加快延燒的火苗,直到國軍撈水來灑為止。

巡山巡什麼?百年的美麗七里香?高聳入雲霄的臺灣雲杉?香氣四溢的紅檜?受困山中的大學生們?還是需要討論土地的山中居民?

愛山不只是熱情,更是尊敬的態度與珍惜的情懷。

縈繞山頭的霧靄散去,天空烏雲密佈的烏雲也破了一個小洞,雲隙間露出一束耶穌光。山谷的那一端,則是雨過天青後的一道彩虹。——《山神》(頁324第五、六段)

人物設定:

葉綠儀(女主角):小儀是個相對不服輸、熱愛挑戰且勇於承擔的人。一心想證明自己也能是個好巡山員,因此主動接下了許多任務。
這人物性格設定相當成功,因為她完成了主角該做到的:「推進劇情與觸發事件」,這性格同時可以在加速劇情的同時,又引發更多可能的支線事件。

楊向陽(男主角......吧?):楊向陽是個慢熟的人,起初他相當安靜,但後續可以看出他其實相對熱情,也有著許多故事。
他是女主角火爆性格的緩衝面,也是最堅實的後盾,在劇情中有起到緩和作用,只要楊向陽在的場合,不論老劉多嘴砲、宋子平多坑爹,都會覺得很安穩。

莊哥與陸姐:這對夫妻放一起講,他們是隊伍的領導以及爭執下最強的鎮定劑。

老劉:刀子嘴豆腐心,應該可這樣形容他吧?嘴巴從沒乾淨過,但其實很重視每個隊員、怕老婆、還燒一手好菜。

宋子平:前期是汁妹噁男,後期是迷糊的噁男。雖然是丑角,但我自己是覺得噁心居多。

安大哥:相對起來戲份較少的角色,相當信玄學,但也是經歷最豐富的人。

總結:男女主角的設定很好,有基本互補的情起下,也有達到推進劇情的作用。

敘事節奏:

抓的很剛好,不會細水長流地說一堆,也不會刻意省略不說。

總結:

整體來說,山神是一部相當有趣的職人小說,不管今天你對巡山員這個職業有沒有興趣,都可以去閱讀看看。
作者對於田調的扎實,替作品大量加分了許多,同時也能透過劇情的推進,看出我們為什麼要保護山,進入山區時又是為什麼要有尊敬的心。
關於山林景色的描寫,也相當有畫面感,閱讀難度也不高,很適合某個寧靜的午後,配著一杯熱奶茶閱讀。


易讀性:★ ★ ★ ☆
趣味性:★ ★ ★ ★
寓意性:★ ★
劇情性:★ ★ ★
文學性:★ ★ ☆

以實際行動支持創作者們!

《山神》

作者:海德薇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20/07/31
網路定價:284

購書連結:博客來



後記:

哈囉~這是很久沒發書籍觀後感的拖稿王,奶茶我在這想問大家一個問題。

因為我書籍觀後感,一直都是挑不錯看的小說來評文的,不曉得大家想不想看.......我覺得不好看的小說,並評論不好看的理由呢?

希望大家可以在下方給我一點意見,如果想看的人佔大多數,我就會去針對之前買了覺得不好或不夠好看的小說去評論,並同樣納入觀後感系列,只是就會多個不推薦系列這樣。

奶茶我之前不會考慮寫不好小說的評文,最主要是源於作家身份,擔心會惹到其他作家或底下的粉絲,那我可傷不起。
但最近有朋友跟我說,可以嘗試看看讓評文變得多元化,才不會顯得都在打廣告。

總之希望大家給我點意見,我會總歸後做出決定的~感謝大家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宇宙吃貨胖宅貓
以想不想看來說當是,
不過可能真的會有腦粉攻擊的問題,
還是要謹慎一些的喵。
2021-12-04 14:15:10
夜川霖
因為其中理所當然包含「不有名」以及「很有名」的作家,我不像朱宥勳那麼有底子跟口才,還怕腦粉圍攻時會垮......
2021-12-04 14:16:55
ilwiKAMINA
就算不有名,還是會有腦粉攻擊吧?
2021-12-05 02:09:30
夜川霖
痾......這麼說也是......
2021-12-05 16:25:43
魅姬
山神真的好看,我當初看完後特地私訊海德薇告訴他我的感想,連我這個對巡山員沒興趣的人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了,看得出來作者下了很多功夫

“不曉得大家想不想看.......我覺得不好看的小說,並評論不好看的理由呢?”

想看想看,我覺得在這個大家都怕得罪人所以都說好話的時代,敢說出真心話的心得是很難得的!!!
2021-12-08 00:12:34
夜川霖
山神的確是很好看的作品,至於評論不好看的書,我得要整理一下,因為要拿捏說話方式以及.....慎選對象.....
2021-12-11 07:58:08
魅姬
我覺得如果是建設性的批評而不是胡亂批評的話作者收到應該也會很開心(像我如果收到這樣的評論心裡會感謝評論者
2021-12-13 00:43:03
夜川霖
怕遇到建設性批評,也會因為我後輩身分而不滿的…….要顧慮的東西實在太多了~但真的很感謝魅姬的想法~我會統合大家想法後去考慮的~[e24]
2021-12-13 13:04:3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