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書語】亂世拳頭,盛世微笑「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11-30 23:57:13│巴幣:94│人氣:187

〈客氣的弔詭〉

  社會摩擦可以把人變得更友善?

  在概念中,美國南方以友善與好客聞名,而根據心理學家多佛‧柯恩和理查‧尼茲彼的理論,美國南方屬於榮譽文化。
  當地曾經缺乏強大的中央機構,例如法院或警察,以致社會動盪不安,經常有攻擊和搶奪地盤的事件發生,而這並非美國南方獨有現象,全世界都有在這種背景下發展而生的榮譽文化。

  榮譽文化發源自十八世紀,當時蘇格蘭愛爾蘭裔和蘇格蘭裔的牧人,紛紛從北愛爾蘭和蘇格蘭高地無法無天的邊境地帶湧入,由於這些牧人的家鄉與移居地缺乏執法機關,久而久之就習慣展現殺人的氣魄來嚇阻任何想偷牲畜的人,就連單純的侮辱行為也可能瞬間演變成暴力攻擊,大家深怕示弱而遭人欺負,從而根本性地改變了社會風氣。

  所謂的「榮譽」,就是有不惜殺人的氣魄,以及能夠嚇阻敵人的好名聲。

  經濟學家寶琳‧格羅斯讓寫道:「榮譽文化強調攻擊性和男性榮耀,這是無法治狀態常見的適應手法,以免牲畜輕易遭人偷走。」

  格羅斯讓專門研究榮譽文化,認為這是美國南方謀殺率比北方高的原因之一。一九八零至二零零七年,美國南方的謀殺率將近是北方的三倍。
  如果牽涉到榮譽文化,殺人犯以白人居多。格羅斯讓以此推估這與早期牧人文化迫於生活的無奈有關:「當地缺乏第三方執法單位,如果可以展現攻擊力以及不惜殺人的魄力,絕對可以建立勇猛的威望,以及嚇阻偷竊。」

  客氣與暴力之間的矛盾,稱之為客氣的弔詭。心理學家柯恩與同事喬‧凡帝羅寫道:「大家總以為暴力和友善互斥,以為親和、好客、開放與溫情能夠杜絕攻擊與暴行。然而大家卻忘了,暴力和友善經常勾結在一塊。暴力或者是暴力威脅,用另一種方式將社會變得更為友善、親和。」

  這點,客氣的弔詭同樣在亞洲、中東、地中海地區與非洲的傳統社會出現過。誠如人類學家艾倫‧費斯克和其同時所言,這些文化通常「與人互相恐懼」,所以「表現得格外客氣、親切或大方,這背後並不是真正的友愛或信任,而事實正好相反。」他們這麼做的理由,只是為了避免羞辱到別人的榮譽,以避免衝突引發一連串的報復行為。

  這意思雖並不是說,所有親切的人都是害怕對方暴力相向,所以在保衛心態下表現出親切客氣的模樣。

  文化演化比我們想像的更為複雜,一開始,行為只是在回應問題,久而久之就成了存在形式,稱其為功能自主。
  我們難以拆解文化的千絲萬縷,但至少可以如此一說,儀式化的客氣態度部份源自於對榮譽文化的問題反應,長期下來潛移默化下就成了單純的客氣與友善,並且社會風氣一直延續至今。

  世界其他地方也有許多類似的發展,社會摩擦多了,反而帶來普遍友善的態度。

  以微笑和開懷大笑為例,雖然同質國家有高度的泛化信任,但研究人員發現,如果過去五百年間,有大量移民遷移的國家,人民的情緒表達能力表較強,例如比較會微笑和開懷大笑。

  北美洲、中美洲與南美洲,以及極為特別的澳洲,都是社會科學家所謂的微笑文化。研究人員推測,微笑是為了在缺乏共同語言或社會規範之下,能夠與陌生人成功溝通的必要儀式,畢竟在這種陌生缺乏默契的情境下,微笑是展現善意與合作意願的通用法則。

  更何況,微笑是有感染力的。「微笑可以製造正面的社會經驗與感受,而不僅僅是解決當前的社會協同問題。換句話說,每天遇到越多微笑或開懷大笑的人,愈是容易激發好心情。若有更多微笑與開懷大笑的機會,想必能夠創造更多正向情緒經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287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社交進化|客氣的弔詭|榮譽文化|嚇阻敵人|互相恐懼|儀式化|潛移默化|社會摩擦|微笑文化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夯特大大
出社會多年後,真心會覺得社會人士比大學生好相處太多了www

12-01 21:54

掬月
說到客氣的弔詭,就會想到夢枕貘《陰陽師》龍笛卷其中一則故事〈蟲姬〉了。
其中有一段對白在談論「鬼和女人,最好不要讓人看見」。


「我先問你,鬼這玩意兒,住在哪裡?」
「住在哪裡?」
「是的。」
「住、住在……」博雅支支吾吾,接著猛然想起某事般,回道:「住在人身上。」
「人?」
「就是人心。鬼不都先潛入人心,再住下來嗎?」
「正是如此,博雅。」
「唔,唔。」博雅點頭。
「無論任何人,內心都住著鬼。」
「嗯。」
「所以,人才會彼此尊重。」
「……」
「而且,為了不讓鬼自內心跳出來,人也會尊重自己。不讓鬼跳出來的結果,是人會吹笛,也會作畫,甚至拜佛。」
「……」
「為了不讓鬼自內心跳出來,人便會如尊重自己般,也尊重別人。」
「唔,唔。」
「鬼,住在人心。但正因為人們看不見人心中的鬼,才會懼怕別人,也會尊重別人、思慕別人。如果大家都看得見人心中的鬼,這世上不是很無趣?」

12-02 16:55

赤紅時夜
有趣的故事。12-02 17:06
掬月
夢枕貘的《陰陽師》要翻實體書會比較有感覺,書頁的留白感更有氛圍感喔!
而且〈蟲姬〉算是我在《陰陽師》裡面數一數二喜歡的故事了。

12-02 17: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森纳映画』劃破黑暗的光... 後一篇:『dogsama』《H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