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The News Lens』衣索比亞內戰仇殺,崩潰的國、戰爭罪與人道危機『影音推』

作者:赤紅時夜│2021-11-26 02:05:11│巴幣:74│人氣:253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衣索比亞人道危機:諾貝爾和平獎總理為何堅持開戰?
|國際大風吹|



  衣索比亞總理榮獲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但過去這1年來,這個非洲人口第二多的大國陷入內戰危機,饑荒、難民、戰爭罪隨之而來。




  為應對逐漸擴大的戰事,總理阿比日前也呼籲全民皆兵,一起打贏這場提格雷內戰。然而,衣索比亞內戰與糾紛之難解就在於:其境內擁有逾80個不同的種族、種族之間也有不同的利益與歷史問題,且尤其如今的提格雷人與阿姆哈拉人之間的衝突、仇恨已經難以被化解制止;
  此外,不同的州也有其難題,例如阿法爾州的部分部落便與鄰國索馬里亞相牽連,若真爆發衝突也將一併影響境內也擁有極端組織(如索馬里亞青年黨)在內的索馬里亞,進而影響區域安全問題。

  因此這也意味著若稍有不慎,原本的「衣-提」內戰將牽一髮動全身,隨時有可能演變成失控的境內大混戰。如今,衣索比亞境內仍爆發零星的交火衝突,且據人道組織的說法救援物資依然難以進入,飢荒問題也將持續惡化。

  面臨種種的內憂——當戰爭難以避免、和談也難以進行時——已經被國際社會嚴厲譴責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阿比,接下來打算怎麼應對處理呢?




  雖然在這場內戰中,所有的參戰涉事者雙手皆沾染了屠殺平民的鮮血、全都有犯下戰爭罪的嫌疑。但就聯合國的調停立場而言,眼下最迫切的危機其實是以提格雷州為主的「大饑荒危機」——在2020年提格雷戰爭開打以來,原本土地就貧瘠的提州農業不僅因戰禍崩潰,北上攻略的衣索比亞-厄利垂亞聯軍更被國際社會紀錄下了「故意破壞在地農業」與掠奪糧食的種族清洗犯罪。

  之後,隨著提格雷軍的重整旗鼓,持續封鎖提州聯外交通的衣索比亞部隊也持續扣住了人道救援組織的運糧與醫藥補給行動,試圖以「無差別渴殺」來壓制提格雷人的反抗士氣。
  不料此舉反而讓提格雷平民別無選擇地加入TPLF的戰爭行動,並讓喪失大義名份的衣索比亞政府遭到國際社會的制裁與譴責。

  在提格雷軍大舉朝首都圈進逼之際,美國國務院2日也對阿比政權發動新一波「人道經濟制裁」,宣布取消美國對衣索比亞出口商品的關稅特優待遇,並希望藉此逼使殺紅了眼的阿比能夠放軟姿態,接受聯合國的停火指示與人道調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246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衣索比亞人道危機|國際大風吹|內戰危機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語】關於愛,就如同關... 後一篇:【書語】隱性勒索,無心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