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書語】不止於經濟潛能,城市引力的人際發展論?「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11-23 02:16:49│巴幣:82│人氣:174

〈自我擴張的驅動力〉

  一八七九年,社會學家艾彌爾‧涂爾幹主張,如果身邊有太多陌生人,會壓縮我們的腦袋,以致大禍臨頭。
  都市人在任何時間點,不得不適應與自己巧遇的陌生人,有的人會說「磨練社交技巧」,但社會學家擔憂這樣有損自我意識,可能會導致心理失調、絕望與自殺。

  一九零八年,德國社會學家吉奧爾格‧齊美爾寫了陌生人專欄,篇幅並不長,卻影響深遠。
  根據他的定義,陌生人之間距離近,關係遠,都市生活可能饒富趣味,但住在都市裡,個人性格需要「經歷無數次修正」,日常生活中老是有如此強烈的刺激,導致都市人「司空見慣」,情緒麻木,「對所有個人私事漠不關心」,人與人的關係淪為「數字」的追逐。

  但這種心態是可以理解的,誠如齊美爾所言,如果都市人繼續仿效小鎮居民那樣對待身邊每一位陌生人,「恐怕會陷入難以想像的心理問題。」

  一九三八年,路易斯‧烏爾斯也提出類似的看法,認為城市是「生物性和文化性混血的溫床」,卻難以建立親密的友誼,導致人類關係「以匿名、膚淺、短暫為主」。雖然他坦承都市人仍有可能交朋友,但那些友誼只是「為達個人目的的手段」。

  城市有可能傷害個人認同,有損人與人的連結,但在六千年前城市興起之時,人類二話不說就接受了。
  當時的城市就和現在一樣,也有無限經濟機會,但考古學家莫妮卡‧史密斯還發現了其他動機:「被背後似乎有甚麼能量被壓抑了,而且早以根植於我們的集體意識,一直在等待併發的時機?」


  我們都知道,喜歡擴張社交圈是人的天性,這剛好是城市的吸引力所在,因為城市裡有更多的人。
  可是,我們想擠進城市的大門,還有更私密、更無形的動機,否則全球也不會有大半人口都住在都市。美國知名心理學家亞瑟‧艾朗提出這個心理學概念,稱為自我擴張。

  艾朗認為,每個人認同和性格絕非固定不變。我是誰和你是誰之間,並沒有跨越不了的高牆。
  對艾朗而言,「每一個自我大致都融合了一生中所建立的關係」,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遇見越多的人,建立越多的關係,我們也會有所改變。

  自我的核心可能不會變,但是在人生的旅途上,每一個與我們建立重要關係的人,我們都能他們身上獲取到一些養分,讓我們變成更細緻的人。
  不妨把一個人想做一條河流,河水終究是河水,但河水流經河床,當然會順應河床的特性,人也是如此。

  二零壹三年艾朗寫到:「當我們把別人融入自我,當然會吸納那個人的資源、觀點和認同。那個人會影響我們的認同,增加我們手邊的工具,影響我們看見的世界。」這就是艾朗所謂的自我擴張。
  這主要源自於親密的關係,但也可能有其他來源,例如泛泛之交、閱讀、旅行、個人經驗等,當然這也包括「和陌生人交流」。艾朗主張,自我擴張是人類強烈的動機之一,人天生就會找機會擴張自己。

  自我擴張的動機,向來是城市生活潛在的驅動力。自我擴張也可能促使我們去建立榮譽親屬以及待客之道。如果情況許可,我們會願意和陌生人互動,不僅僅是拓展社交圈,也是在擴展自我。我們只是需要一個安全的交流方式罷了。
  城市興起後,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會,那就是城市的力量。都市社會學家理查‧桑內特表示:「為什麼在糟糕的城市,仍有一堆人想住呢?因為都市能夠讓我們成為更細緻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224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社交進化|自我擴張|磨練社交技巧|陌生人專欄|拓展社交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老孫聊遊戲』《月下夜想... 後一篇:『Mustard』冷戰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