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新少林寺《Shaolin》觀影心得

艾爾琈 | 2021-11-22 22:53:14 | 巴幣 128 | 人氣 1275



◎導演:陳木勝
◎編劇:張炭/陳錦昌/王秋雨/張志光
◎故事:袁緊麟
◎製片:梁維安/謝志華/於忠元
◎監製:利雅博/陳木勝
◎主演:劉德華/謝霆鋒/范冰冰/成龍

  轉眼間,修行也進入快四年。這幾天花些時間把《新少林寺》給看完了。想看的原因是來自這部電影的主題曲。歌詞與曲調意境美,充滿禪意,聽了頗有感。

  電影講述,主角候傑是一個軍閥司令,殺人無數、無明傲慢,但直到被自己的下屬曹蠻出賣,歷經逢遭生變之後,終於有所改變,決定進入少林寺修行。這過程中他領悟到因果定律,心境的提升,最終還是得面對自己造究的因而犧牲了。


  這部電影的演員都是老牌大咖,特效和演技精湛不用說,謝霆鋒把大反派角曹蠻演得非常可惡,有很想一棒朝頭上打下去的衝動XDD~劉德華飾演的主角候傑,從不可傲世一切的軍閥司令,到經歷妻離子散,女兒死亡的衝擊後,之後這段想要進入少林寺全心修行的轉變過程,那個表情,劉德華演得超傳神,讓我擦掉好幾張衛生紙。
  
◆來源:此處

  就是這個表情……

  我門的師父曾開示:人人皆本自具足如來,而所讀得佛理,不外乎共同點是人類本具佛性。在兇狠逞鬥的惡人,也有可能被觸動感化而開啟慈悲之心,只是,要讓一個十惡不赦的大壞蛋轉念,化為慈悲者要犧牲多少無辜的生命呢?怪不得地獄天天人滿為患……而且如果候傑沒有遇到妻離子散,他可能永遠也無法有心境上的提升。雖然他愛他的女兒和妻子,但她們最可憐,我想這可能就是共業,就是候傑的報應。

  故事沒有因為候傑出家就結束,因為曹蠻還在外頭懸賞他,加上曹蠻與外國兵勾結要盜挖中國國寶賣去國外,因此徵招許多貧民去挖地,結果這些去工作的人最後會因為知道內情而被滅口。這些事少林寺自然會出手救助手無縛雞之力的貧民們,於是候傑的藏身處就被發現了。

  大批的軍閥把目標對準少林寺,一夕之間,少林寺就變成戰火場地,數十名僧人犧牲,其中還包括方丈、大師兄、二師兄跟三師兄。而候傑為了點化曹蠻而犧牲自己,曹蠻終於在候為他犧牲後有了思想上的轉變,惆悵的看著毀掉的少林寺,充滿彷徨與悲傷。最後只剩煮飯僧悟道帶著難民們和幾個小和尚平安脫身。

  影片的最後一段是倒敘法,出家得候傑拿了女兒的骨灰罈給妻子顏夕,我記得候傑的妻子對他說:「我們不能在一起了,但我很喜歡現在的你。」聽起來有點悲涼,但卻覺得有點寬慰。以前充滿暴戾之氣的軍閥,變成一名慈悲為懷的僧人,智慧與心境的提升,從眼神就能感覺到那份溫柔。

  人不如意時,習慣把事情推卸給周圍環境,而悟是人自出生就在學的課題,因為人類擁有意念,意念又會交織出煩惱。當認知到煩惱、意念,更深究其因它是一種觸動的自然感覺,而這些感覺是死不掉的,就像盤根錯節的樹,這時候就會建議「不要去想它」,斷掉這些觸覺,無認同這樣的觀感。為什麼要煩惱呢?

  這種「應無所往而生其心」,當真正明白體悟時,就很清晰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不在乎利害損失,不在乎自己好不好。這種心不是煩惱的心,而是自在生心,是慈悲心。生命課題是經歷與體會每件事,因人而異,一步步領悟其意,找到大智慧圓滿隨行。

  也許是頓悟世間許多道理,我覺得僧人們犧牲自己救人的情操很可貴,是大慈悲,但在戲裡還被嘲諷假慈悲,想想現代一堆自以為伸張正義,以為替少數弱勢發聲的某些團體,結果只是製造更多社會對立,這種才叫假慈悲吧!

  看完後還蠻感慨的,但又覺得這樣的結局很適合,一代軍閥最終了結一樁孽緣,算是圓滿。兩個小時足夠,劇情緊湊、故事又真情動容,整體把想表達的禪悟真諦做得還不錯,是部值得推薦的好片。



  分享這篇很好,連結:什麼是悟,為什麼要悟?

  上周真是好多事情沒做完,不過工作回來又好累的感覺……但有時間把想看的電影看一看也不錯啦。快年底了,天氣變冷有感,但是房間依舊很熱,大概是因為電腦運作的關係吧XD U然後我忘記第二張圖片的來源在哪了Orz……不過上面有電影Mark應該也可以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雄
"他不死,我睡不著阿",害我現在每天都期待爛人請假或真的跟上帝喝咖啡...
2021-11-23 10:33:25
艾爾琈
這句話讓我蠻印象深刻的XDD 不過我現在也是期待著這類人提早滾蛋和請假……不管到哪間公司都有這種人,還多半是皇親國戚勒Orz
2021-11-24 22:19:35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忠實粉絲
圖片來源找不到...不過有logo應該還好
很棒的分享~d(*´ω`*)
2021-11-23 16:58:34
艾爾琈
我後來也這麼想,所以就沒再找了XD
謝謝愛茵,祝你天天順心唷~
2021-11-24 22:20:22
M子P
光看劇照就感覺整體風格很棒w
2021-11-23 20:15:27
艾爾琈
有很多感人跟值得思考的橋段呢W
2021-11-24 22:22:36
小天
這部我超喜歡的說...
還特地買了DVD來收藏...( ̄▽ ̄)
想要醒悟一些事情去廚房都可以找到解答...(x)
2021-11-25 19:50:09
艾爾琈
真的蠻好看的,2小時沒有浪費
XDDD 在廚房比較容易有靈感嗎WWW
還買DVD,想看的時候隨時都能看呢W
2021-11-27 12:19:20
艾爾琈
不過我想短時間我應該不會再看第二遍,因為時在太催淚了XDD 怕到時候又要用掉好幾張衛生紙WWW
2021-11-27 21:51:45
戒子
這部已經好久了呢
記得當時看的時候還蠻感動的[e19]
2021-11-30 05:11:19
艾爾琈
抱歉掉留言了><
真的很感人,看得時候從主角開始悟得人生時,
好多地方都讓我淚流滿面XDDD
2022-01-10 23:07: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