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莽原上

在下 | 2009-04-11 22:15:02 | 巴幣 0 | 人氣 295

其他衍生創作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幾多愁

    莽原上
  
  
  
  黃沙漫漫,揚佈天際;炙熱的大地在空氣中扭曲著,就是草原上點綴的些許綠意也為玄黃一點一滴地侵蝕。
 
  莽原中的生物們正無聲吶喊著他們的飢渴──在狩獵者展開廝殺之前,莽原上的生物們並不想因熬不住炎熱而煩躁喊叫,而將這些力氣保存下來在烈日下休息著,以保下一次成為獵物時能留住小命。
 
  在漸漸乾涸的溪流旁,那些野牛、斑馬或是蹬羚隨時隨地都提高警覺著,以防肉食動物的突襲,尤以對那不遠的一棵樹下瞌睡的母獅抱以高度防心;但牠們沒有注意到,那頭母獅看起來就跟牠所倚靠的枯槁一樣病懨懨。
 
  母獅離開獅群已有一段時間了。不知何時、何因,沒有加入任何一隊獅群,也沒有與任何一頭公獅交配,母獅就這麼單影形隻地在莽原上生活。牠看起來總是無精打采,比之任何一隻年輕的母獅都要來地憔悴;雖然牠也會去獵食,但牠瘦弱的身軀卻只能獵到野豬或野兔一類的小型獵物。
 
  但離群索居的母獅並不會令莽原上的任何生物感到興趣──除了那些駕著吉普車的人類──莽原上的生物只想著自己是否能活到下一刻,牠們搶取水源、爭奪草皮或是獵食與逃亡。
 
  直到那頭小蹬羚的出現,令這草原上的生態起了些微地變化。
 
  小蹬羚看起來只有幾星期大,尚未斷奶的樣子;但牠沒有待在母親的身旁,而是在那頭孤單的母獅旁成了對。
 
  那些拿著望遠鏡、照相機的人類都驚呼著:一頭母獅與一頭未斷奶的蹬羚?他們竟和平安樂地在一塊生活?這簡直令人不敢置信,但這樣違反食物鏈的事情確確實實地在這險惡的莽原上發生了。
 
  母獅從來都不曾有襲擊小蹬羚的意圖,牠照舊獵食、照舊會在樹下午睡;不同的是,有了小蹬羚在牠身旁陪伴,牠竟開始展現生命的活力。牠經常慈愛地舔舐著小蹬羚,牠與小蹬羚親密的靠在一起,在赤炎炎的烈日下牠的皮毛竟顯得光澤;而小蹬羚也從來沒有逃跑的念頭,牠與母獅無時無刻都待在一塊,彷彿母獅便是牠的母親,牠仰賴著母獅溫暖的愛護,母獅與小蹬羚──像是養母子般和諧的生活著。
 
  或許這確實是莽原上令人驚異、且溫馨的故事,但這並非正常、與一般迥然。小蹬羚尚未斷奶,母獅一天天健壯起來,但牠將肉塊扔到小蹬羚的面前牠也不可能吃下去;小蹬羚一天天孱弱下去,母獅疼惜的舔舐牠的蹬羚寶貝,小蹬羚卻只是無力地磨蹭牠的養母。
 
  人類對於這種景況感到痛徹心扉,他們想幫上什麼忙,卻無法靠近嚴密守護小蹬羚的母獅;生物學家認為,人類不該去干涉野生動物的互動──儘管那令人類感動──這些當地居民、觀光客只能和這些生物學家一樣,拿著照相機窺伺牠們生活中的一舉一動。
 
  在那個午後,一切又歸於自然。
 
  在那個午後,母獅暫且離開了小蹬羚前去獵食,飢餓的小蹬羚在草叢的小溪旁喝著水──毫無預警地,草叢中竄出數個黑色的影子,小蹬羚埋沒在嘶叫聲中,血染了溪流。
 
  當母獅歸來到小蹬羚的藏身處後,僅僅目睹白骨與乾卻的血跡,以及鬣犬落在原處的雜亂皮毛與醜惡的氣息。
 
  小蹬羚並沒有餓死,而是逃避不了被獵殺的命運。那些關注母獅與小蹬羚的人類悲傷又憐憫著這對毫無血緣、物種關係的母子;他們認為這樣的故事應該留傳下去,他們告訴他們的孩子,並記錄這一切在全世界的電視上播映著這段故事。
 
  後來呢?
 
  母獅不再去領養和牠毫無血緣關係的孩子,牠回到了獅群,和其他的獅子一樣過著莽原上野生獅子應該過的生活。
 
  後來呢?沒有後來了。再也沒有人類去關心這頭母獅的事了,因為牠現在就跟一般的獅子一樣,了無趣味。
 
  當母獅待在獅群中時,牠看起來就跟其他的母獅無異,也不會再有人去注意牠或是憶起牠過去的故事。
 
 
 
    莽原上  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