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遊戲編劇也要寫輕小說-你不爛,你只是不會思考

作者:Kooche│2021-11-13 14:12:35│巴幣:4│人氣:138
大家好,我是Kooche。
有了昨天的覆盤,我意識到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我並不會整理自己,是直覺——感性驅動型創作者。
之前我提到了結構性思維和直覺的問題。所謂的結構性思維,簡單來說就是「將思考重新整理、分拆」,代表性的例子就是各式各樣的思維導圖。但思維導圖如何畫,我覺得就不需要特別介紹了,有興趣的你可以直接上網搜索,肯定會看到不少。
我今天想分享的,是如何將「小說寫作」這聽起來非常直覺化的工作結構化。這樣做聽起來確實會比「等待靈感來,來了就寫角色設定大綱一路完成」來得辛苦些,但經過結構化的過程,你將會對「要做什麼」有非常清楚的自我認知。

那麼,我個人認為的,以理性標準化流程出發的小說作品寫作流程應該是什麼樣的呢?
請看下圖。


灰色的部分是步驟,展開的部分是對每個步驟的細緻拆解,紅色的部分則是一些我認識的作者會非常在意的事。
如此一來,我就知道在寫作之前和中途(日後可能會單獨去寫一下大綱)要考慮些什麼。
雖然拆起來很麻煩,但拆了之後,其實比單純的等待靈感來再無腦寫,在心理上也不會太迷惘,甚至有可能減少走歪路的機會。
但我的拆分不等於你的思考,你應該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完全鼓勵你質疑我,也歡迎你在動筆開始寫新作品前,先停下來全面思考對自己而言重要的事都是什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145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黃金道場|輕小說

留言共 1 篇留言


我自己也很直覺式,應該說我好像做任何事都有這個傾向XD
所以目前處在一個「因為我餓了,所以產糧」的寫作態度。
講白了,就是寫來自爽XDDDD

12-10 10: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uchiki54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編劇也要寫輕小說-比... 後一篇:我在中國當遊戲編劇-想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