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書語】商業語言的追求,才得以滿足「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11-06 20:54:24│巴幣:198│人氣:214

〈與眾不同〉

  為了維持「個人化」而畫下與他人界線(其實也是一種假象),這樣的想法成為我們終生的懸念。
  其實,當我們的個人特質與經濟體系相互作用後,根本很難去區分每個人的差異。

  人人都想用最低的成本,贏得最高的個人化,商業機制也不斷如此向我們洗腦。如果當真重視成本,我們最該放棄的首推電腦與網路。
  「透過購買來省錢」的幻想,只會讓我們越陷越深;以為手機答鈴能突顯我們的個人特色,只是一種弔詭的夢想。

  美國社會學家阿爾伯特‧赫緖曼的見解鞭闢入裡,他認為「追求快樂」如今儼然成為「追求才得以快樂」。
  我們追求的不再是滿足,而唯有不斷的追求才能讓我們滿足。

  七十年前沙特說過:人必須持續的重塑自己。說這句話的時候他顯然沒料到,強悍的消費力把這種訴求推向何等境界。
  如今「找到幸福」的重要性遠不及「持續尋找」。現代資本主義不斷製造出各種不滿足,滿足的人是最糟的消費者,各種商業機制無不竭盡所能地製造新的刺激與渴望。如今能保障經濟體系正常運作的不是快樂與滿足,而是貪得無厭與惶恐不安。

  認同透過複製而產生,這當然不是因為體驗到商品世界的美好。很多事情一直是如此。孩子努力仿效他想成為的形象,大人不也如此。
  每個人都在仿效,人與人之間的差別不在於是否仿效,而是在於仿效什麼。在這個不斷挑起慾望的社會裡,我們複製的不只是角色與世界觀,還包括各種微不足道的風格,藉由觀察、仿效,我們不停的選擇與做決定。

  我們被各種供給、形象、全效產品、專屬產品,各種人生腳本和制式心情,團團包圍。連叛逆都淪為商品,龐克族都有了自己專屬的流行服飾。
  至於那些充滿自覺、渴望遠離文明、遠離消費的人,則有昂貴的休閒服飾店和戶外用品店供他們流連。而旅遊,西藏的個人靈修之旅與多明尼加熱鬧的海灘行程,本質上沒有太大差別。

  愛情當然也不例外。愛情成了商家的最愛。光是販賣浪漫就能為我們製造上百萬個就業機會,並且讓全世界數以億計的商人荷包滿滿。
  沒有一家糖果店不賣心型巧克力。沒有一款香水標榜氣味來自長相醜陋、齜牙咧嘴的麝香動物,強調的永遠只是心蕩神馳。最能挑動女性嗅覺的不再是男人的體味,而是散發自瓶子的氣息。

  對此種種,我們那承襲自石器時代的腦袋不知做何感想?

  以色列社會學家艾娃‧伊露茲在她的書中寫道:「以惱人的方式持續存在的愛情衝突,不但些受了各種文化形式,也接受了各種市場語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092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愛情的哲學|與眾不同|個人化|重塑自己|人生腳本|市場語言|愛情衝突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夯特大大
追求自我風格與追求大眾化,或許是一體兩面的事情。
比方已刺青來說好了,刺青是為了追求個人化,但是當周遭每個人都刺青的時候,唯一不刺青的那個人反而最個人化。流行或許也是這麼一回事,一開始都會有標新立異的東西,為了追求獨特,凸顯自己,消費者們就會趨之若鶩的去購買。但是當這種流行變成常態的時候,已經無法凸顯出這種個人化,商家馬上又會以全新的形象包裝出新的流行來吸引消費者。
無論是錢包還是內心,發生損耗的、疲憊不堪的都是那些隨波逐流的人們。
獲利的永遠是能創造新潮流的商家,有創意、能創新更是被明目張膽的放上應徵條件。
結果真正最能做自己的,是那些不跟著隨波逐流的人。是那些真正將目光放在自己身上,重視自己的感受而不是他人的目光,用自己最為舒適的節奏去過生活的人。

11-06 21:30

赤紅時夜
認同透過複製而產生。人恐懼排擠而形成群體,又因群體抹去個體而厭惡壓抑,但在個人意識的形體上,人是透過他人描繪自身的鏡像來初次認識自己,卻又深陷在他人認同的答覆中無法自我。

商業操控著認知來獲取利益,正也如此否定因此體系感受痛苦的人們,來鞏固群體甚至是特定利益分子的價值。在這聯繫越來越緊密的國度,因忙碌而麻痺是認知操作的一部分,當盲者的世界中,獨眼者便成王。11-06 21:37
掬月
若以教育學的觀點來說,模仿其實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比如說Bandura的社會學習論,就有對『模仿』這一行為進行論述。
直接模仿:像是如何使用工具這一類的社會技能,都能算是直接模仿。
綜合模仿:綜合多次所見才得以形成的模仿。
象徵模仿:對崇拜對象(楷模)的性格與行為的模仿。比如說假面騎士、魔法少女,也可以稱作象徵模仿。
抽象模仿:這個比較難以說明,舉例來說像是學習作文的寫法,理解其原則與修辭,然後應用到各個議題上。
以社會化的角度來看,模仿其實是一種用來幫助生物得以生存、近似本能的技巧。因為如果沒有跟上的話,很可能就會跟不上群體的腳步(比如說遷徙、覓食),然後走向糟糕的結局(像是衰弱、死亡)。


話說回來,如果真的想要追求個人化的話,遠離電腦跟網路的確是很正確的做法。
以生日問題來舉例吧,「一個房間要多少人,兩個人的生日相同的機率會大於50%?」
答案:23人。(如果追求的機率是99%以上,那麼答案是60人或以上。)
如果即使是365天的生日,也只需要這麼少的人數就可能相同的話,那麼所謂的特別或許比想像中的還要平凡。也許在十幾、二十人中很特別,但若來到不特定多數群體的網路上,說不定就會變得很普通了。
......雖說這就有點井底之蛙與大海的關係了啦。

11-07 16: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阿泥妹飯』《國王排名》... 後一篇:『MadcatCla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