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動畫]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 )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21-10-23 11:04:05│巴幣:26│人氣:316
 

上周末逛neftlix回味的老動畫,雖說是老動畫,但其實我一直沒有完整看完這部作品。對這部作品的印象有二:第一個是國小的好朋友超愛這部,當時常常和我提到裡面的片段;第二個就是大學時好友超愛這部的日文版country road,但當時不懂日文的我還是喜歡英文原版。

2014年左右因為想到country road這首,當時找到下列版本,初聽非常驚豔,當然多聽會覺得換氣的部分太過勉強的唱法不怎麼耐聽,但總地來說還是非常好的編曲版本。


回到本作,經過「歲月摧殘」的我回味看這部古典清新平淡的戀愛小品,對於動畫裡頭散發的青澀的淡淡愛戀氣氛,以及橋段裡兩人天真且堅定的決心與誓言,不禁心折於兩人在作品裡散放的原石光彩(正是作品所形容的)…

作品裡的幾幕不禁回想了以前的幾個回憶。比如說留意借書卡上的姓名,以前我也真的很會觀察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借同本書。(可惜沒有因此有什麼戀愛邂逅);又比如女主角劇末「拚命寫出故事」的模樣,也會讓我想起過往學生時代自己讀書準備考試時,也曾有這種奮不顧身的鬥志與專注力…


雖然劇情是平淡的,但裡頭營造的氣氛細細思量卻是深刻動人的,不論是男主角提琴伴奏女主角唱歌的那一幕,乃至之後眾人歡唱的美好時刻;又或者兩人一同在校園屋頂表露心跡,還有在清晨旭日初昇男主角帶女主角到自己的「祕密場所」欣賞自己心中珍藏的風景,這幾幕在現實人生中都應該是心中很難忘的浪漫回憶吧!


中文作品叫心之谷應該是因為「風之谷」的緣故吧,但與意譯的側耳傾聽相比個人還是喜歡前者…不過最棒的還是英譯名「Whisper of the Heart」(心中的輕哨…XD) ;另外女主角譯月島「雯」應該是因為雫這字對於中文圈來說太不熟悉,所以找個字形有點像的來代替吧,也讓許多人產生了錨定效應了。

本作對於吉卜力迷其實有一些彩蛋的,像貓伯爵在貓的報恩有出現,另外地球屋的時鐘,有題字Porco Rosso (紅豬),另外水泥路的改編歌詞,讓人想起平成狸合戰(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的作品背景,總體而言個人覺得這作和海潮之聲一樣,是部長大成人後再度回味,會更有味道以及感觸的作品。


這部片尾ED曲播放時,搭配坂道上人群來來往往的畫面除了讓我對本作角色後續劇情彩蛋感受趣味之外,我對於那種上學、上班、日常主婦老人往來、下學、下班的人群這種畫面編排而舖成的時光流逝有著淡淡的哀傷啊。


看完本部…最大的感嘆就是想起本文前面提到國小很喜歡這部的好友,我早已與之失聯已久(後來國中時搬家了),如果可以,好希望和當時興奮地介紹本作國小時期的他說聲謝謝:「你真有眼光在這年紀就能喜歡欣賞這麼清新美好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973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吉卜力|近藤喜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 劇場版精靈寶可... 後一篇:[漫畫]鬼滅之刃1-2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