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書語】否認創傷所造就的人類共業「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10-16 21:34:28│巴幣:102│人氣:211

〈記憶的不可承受之重〉

  英國有超過一百萬名士兵曾在西線戰場服役,一九一六年七月一日,光是索姆河戰役前幾個小時就有五萬七千四百七十名英軍傷亡,包含一萬九千兩百四十人喪命,這是一次大戰最血腥的一天。

  英國陸軍元帥道格拉斯‧黑格的雕像如今聳立在倫敦白廳,當時大英帝國的中心。歷史學家約翰‧齊根對黑格這個指揮官的描述是:「從他的公開舉止與私人札記中,絲毫不見他對人類痛苦的關切。」

  索姆河一役,「他下令要風華正茂的英國青年走向死亡與傷殘。」

  戰事展開後,罹患砲彈驚恐症的士兵逐漸損耗戰力,當時英國總參謀部陷入兩難,既要正視士兵的痛苦,又必須努力戰勝德軍,於是在一九一七年六月發布第二三八四號常規命令:「無論任何情況,『砲彈驚恐症』一詞皆不允許使用,亦不可記錄在任何軍隊及其他的死傷報告上,或是任何醫院及其他醫療文件上。」

  有精神問題的士兵一律只採用一種診斷,就是「尚未診斷,緊張。」

  一九一七年十一月,負責管理四家戰地醫院的查爾斯‧邁爾斯想向《英國醫學期刊》提交一份探討砲彈驚恐症的報告,被總參謀部駁回。
  德國的態度更不留情,是砲彈驚恐症為士兵的性格問題,用各式各樣殘酷的治療方式來管理,包括電擊。

  一九二二年,英國政府發布「薩斯伯羅報告」,目的是禁止日後任何戰爭出現砲彈驚恐症這樣的診斷,並阻止任何人在申請賠償。
  該報告建議將砲彈驚恐症從所有正式用語中刪除,並強調這些個案「既為疾病,便不應該被歸類為戰場死傷」。

  官方看法認為,一隻訓練精良的軍隊在妥善的指揮下並不會得砲彈驚恐症,罹患此一病症的軍人,都是缺乏紀律、不甘服役的士兵。
  砲彈驚恐症的正統性捲起政治風暴的那幾年,科學文獻卻完全看不到任何關於治療這類個案的討論。

  美國退伍軍人的命運也相當坎坷。一九一八年,他們從法國和法蘭德斯戰場返回家鄉時,被當成國家英雄受到熱烈歡迎,正如今日從伊拉克和阿富汗返國的士兵。
  一九二四年,眾議院投票通過,針對他們的海外服役每天額外發給一點二五美元撫卹金,卻一直拖延到一九四五年才支付。

  一九三二年,美國經濟大蕭條,那年五月有將近一萬五千名失業、身無分文的退伍軍人在華盛頓國家廣場紮營,要求政府立刻支付這筆補償金。

  當時參議院以六十二對十八票否決了這項額外支付的提案,一個月後,胡佛總統命令軍隊清空這些退伍軍人的營地,陸軍參謀長麥克阿瑟將軍指揮部隊並派出六輛坦克車,艾森豪少校負責與華盛頓警方聯繫,巴頓少校則負責裝甲部隊,配備刺刀的士兵向前衝鋒、朝退伍軍人群眾丟擲催淚瓦斯,隔天上午整個國家廣場空無一人,營帳一片火海。這些退伍軍人始終沒有拿到撫恤金。


  當政治和醫學都被棄了返鄉士兵,戰爭的恐懼就只能在文學和藝術中追憶。

  德國作家雷馬克在小說《西線無戰事》中描述了前線士兵的戰爭經驗,主角博伊默爾為整個世代發聲:「我意識到,不知不覺中,我已經喪失了感覺──我不再屬於這裡,而是住在另一個世界。我寧願獨自一人,不受任何人打擾。他們說得太多了,我無法理解他們說的這些,他們只是忙著做膚淺的事。」

  這本小說在一九二九年出版,很快就譯成二十五種語言在各國熱賣,一九三零年改編的好萊塢電影版本更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

  幾年後德國由希特勒掌權,《西線無戰事》被淪為納粹在柏林洪堡大學前廣場上公開焚毀的第一批「道德淪喪」書籍。
  顯然,人民一旦了解戰爭對士兵心智造成的毀滅性影響,就會危及納粹即將投入的另一輪瘋狂軍事行動。

  否認創傷造成的後果,會嚴重破壞整個社會結構。一九三零年代,拒絕面對戰爭帶來的傷害,以及無法容忍「懦弱」,助長了全球法西斯主義與軍國主義的興起。
  《凡爾賽條約》要求德國支付鉅額的戰敗賠款,更進一步羞辱了原已重挫的德國,造成德國社會無情地對待受創的戰場隊伍軍人,視他們為次等生物。對弱勢者無止境的羞辱,漸漸發展出納粹政權對人權的終極貶抑,即強者擊敗弱者的道德正當性,這也是後來二次大戰開打的原因之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924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西線無戰事|砲彈驚恐症|否認創傷|社會無情|道德正當性|戰爭的恐懼|返鄉士兵|人類痛苦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森纳映画』在異星的深淵... 後一篇:『MadcatCla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