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企鵝交通手札』台北鐵路地下化故事「推薦知識通」

作者:赤紅時夜│2021-10-15 00:02:15│巴幣:54│人氣:235

『企鵝交通手札』
【探奇交流道】



台灣鐵路立體化的祖師爺,原本竟然要做成高架?

台北鐵路地下化故事〈上〉





鐵路地下化造成台鐵跟高鐵對立?
原來計畫的時候早就知道高鐵會進駐?

台北鐵路地下化故事〈中〉





台灣最長的隧道居然在台北市區!
長達20公里的隧道,竟然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

台北鐵路地下化故事〈下〉





  臺北市區鐵路地下化專案是指台鐵縱貫線臺北市區路段(橫跨臺北市與新北市)進行地下化的一系列工程,為臺鐵地下化計畫的一部分,也是台鐵西部幹線在戰後時期最早規劃及完成的路線改善計畫,共分四期實施,自1983年開始動工、至2011年工程大致完成並全面通車。

  該專案也包括同步施作與台鐵縱貫線共用路廊的台灣高速鐵路臺北路段。總工程經費為新臺幣1,741億元。

  早期台鐵縱貫線在臺北市區的路段均為平面設計,以平交道與市區道路交叉。隨著戰後臺灣經濟逐漸發展,使身為臺灣政經中心的臺北都會區交通運量日漸增加,但原有以平面鐵路軌道行經的縱貫線鐵路,與市區道路形成多處平交道,成為都市交通運輸的重大阻礙。
  雖然臺北東區大部分的平交道陸續以公路陸橋跨越鐵路的方式改為立體交叉,但西區限於道路寬度而無法將平交道全部改建為立體交叉,尤其是位於西門町與臺北城內地區之間的中華路,因而導致臺北西區的交通堵塞問題日趨嚴重。



  早於臺灣日治時代中期,即有臺北市區鐵路高架化之規畫,但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以及臺灣戰後時期仍然處於軍事統治的政經情勢而無法執行。
  為根除此問題,1979年奉行政院臺六十八交字第七四七九號函核定將臺北市區之鐵路地下化,並由中華民國交通部於1983年7月成立「交通部臺北市區地下鐵路工程處」(後改制為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著手規劃該專案。當時臺鐵為臺灣省政府之省營事業,但該專案由中央政府跳過省之層級直接執行,由此可見中央政府對於改善臺北交通的重視。

  工程主體為縱貫線南港-板橋間路段改建為可容納四線路軌、以及部分與臺北捷運共構之地下隧道,並同時供台鐵與高鐵使用。
  另外配合鐵路地下化,將原位於華山的臺北鐵路貨運站,先遷至南港、再遷至五堵貨場;原位於臺北站區內的客運列車調車場,則遷出與分拆為西部幹線專用(臺北→南港→七堵)以及東部幹線專用(臺北→板橋→樹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909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企鵝交通手札|探奇交流道|台灣鐵路立體化|台北鐵路地下化故事|列車調車場|鐵路貨運站|高鐵|台鐵|高架

留言共 1 篇留言

疤疤
大家常常說台北一旦地震就會非常恐怖
看到錯綜複雜的鐵路線,地下化帶來的危機真的滿大的~

10-15 00:17

赤紅時夜
基本上經歷過九二一大地震後,這些地下路線應該算得到相當程度的考驗,當然這只是一個標準值,尚未知曉的災難到來能否抵抗住,也得有賴適時的維護與保養,以及對往後災難規劃防護的計畫提升。10-15 00: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語】愛得心花怒放「簡... 後一篇:《極地戰嚎 6》死亡之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