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室』界大戰-小強之天敵!

作者:Nydia│2008-05-24 15:34:11│巴幣:2│人氣:3333
什麼東西,會令人感到害怕或厭惡呢?
我想應該多到數不清吧 ^^"

最為大多數人討厭的,應就是人人喊打的蟑螂了!
也就是俗稱的小強。當然,這篇並不屬於小強的篇幅
(對我來說,太噁心啦 =﹏=+)

OK,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

在家中,何者是小強的"天然"殺手呢?
不是殺蟲劑(藥)、也不是拖板鞋,而是符合食物鏈中的『高腳蜘蛛』。

牠長什麼樣子呢?先參考下圖囉 (取自google)

----------------------------------------------------------------------
俗稱ㄌㄚˇㄧㄚˊ的高腳蜘蛛長得雖可怕,但是愛吃蟑螂,稱得上是環境益蟲呢。
----------------------------------------------------------------------

  小時候常聽長輩說,臉上被ㄌㄚˇㄧㄚˊ爬過、尿尿,就會起水泡,讓這種高腳蜘蛛平白蒙受多年不白之冤。台大昆蟲系教授徐爾烈昨天為它洗刷冤情,高腳蜘蛛只是長得醜了一些,但它不但不會讓人皮膚紅腫、起水泡,還會吃蟑螂,屬於益蟲、而非環境害蟲!

  最近氣溫上升,許多蜘蛛都爬出來活動,還生出一窩窩小蜘蛛,也許受到恐怖片影響、或是最毒的蜘蛛「黑寡婦」名氣太高,連武俠小說裡練毒掌都要用蜘蛛;但徐爾烈表示,一般住家中常見的蜘蛛口器內雖有毒腺,但其毒性只能麻醉昆蟲或其他小動物,對人類而言毒性很低,根本毋須驚慌。

  至於被俗稱ㄌㄚˇㄧㄚˊ的高腳蜘蛛尿液淋到身體,皮膚就會潰爛,如果沾到眼睛,還可能瞎掉的說法更不正確。徐爾烈說,造成皮膚搔癢、紅腫、起水泡的「元凶」其實是一種紅黑相間的隱翅蟲,它體型只有0.5公分,但會釋出隱翅蟲素,留下一道道水泡狀傷痕;因此,碰到隱翅蟲上臉上身,最好不要把它拍死或弄傷,只要輕輕揮走,就不會遭到「紋身」。

  徐爾烈接受環保署委託進行台灣常見蜘蛛的分析,發現長腳蜘蛛平均一天要吃掉1~2隻的蟑螂,可說是殺蟑高手,下次看到它可別急著打;至於家中窗台常見跳來跳出的小蜘蛛──蠅虎,則是殺蠅高手,「蒼蠅喜歡停在明亮的玻璃窗上,只要一沒站穩滑下來,就剛好被窗台上等著的蠅虎逮個正著。」徐爾烈像在述說擬人化的卡通故事。

  當然,台灣也有毒蜘蛛,一種是在山區、戶外出沒,與黑寡婦同屬的紅背蜘蛛,它的體型較大,腹部紅黑色,看來就是「狠角色」;另一種在中低海拔山地出沒的上戶蜘蛛,則為亮黑色,咬人時會釋放出神經毒,讓人產生劇痛,原住民稱它為「達路麻斯」,對其極為懼怕,相傳踏過這種蜘蛛的足跡便會死亡,經過巢穴眼睛還會瞎掉;但環保署指出,這兩種毒蜘蛛一般家中都看不到,民眾不必害怕,如果要殺死蜘蛛,只要使用市售「滅蟑」的殺蟲劑即可。

(轉載自2005.05.26 聯合新聞網 記者薛荷玉/報導)

----------------------------------------------------------------------
家中有蟑螂嗎?養蜘蛛當寵物來對付
----------------------------------------------------------------------

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則信件,內容說明某大學念生物系,生態學的教授告訴學生,「他家沒有蟑螂,因為家裡住了許多不結網又無毒的大蜘蛛。雖然牠們的長相令人毛骨悚然,但他發現這種大蜘蛛喜歡捕食蟑螂,所以從來不撲殺牠們。他又說,在生態學裡,這稱為「生物防治法」,是最環保、最沒有後遺症的害蟲防治法....」

許多網友收到消息來信詢問,這種長相可怕的大蜘蛛果真是益蟲?有些甚至一看到這種蜘蛛,怕得拿拖鞋、殺蟲劑侍候;有些甚至自曝經驗,說小時候睡覺被這種蜘蛛的尿滴到嘴角,皮膚潰爛發炎,過了好幾天才好。這種指證可有根據?

師大生物系蜘蛛專家陳世煌教授指出,這種俗稱「拉芽」的蜘蛛,學名上稱為「白額高腳蛛」(Heteropoda venatoria),屬於節肢動物門,蛛形綱,蜘蛛目,這種不結網夜行性的蜘蛛,主要以昆蟲蚯蚓或其他節肢動物為食,在室內則主要以捕食蟑螂為生。

師大生物系林金盾教授也說明,蜘蛛的確是蟑螂的天敵之一,「白額高腳蛛」源自於日本南方,是室內最大型的蜘蛛, 頭胸部前後緣各有一條黃白色橫帶,一般體型約10公分左右,白天藏匿於櫥櫃縫隙或天花板,夜晚外出覓食,捕捉蟑螂或飛行的昆蟲。

陳世煌另外表示,「白額高腳蛛」可算是無毒的蜘蛛,即使被咬也不會造成嚴重傷害,尿液無毒,被滴到並不會引起皮膚潰爛發炎。

「生物防治法」到底可不可行?飼養「拉芽」真的可以克蟑嗎?陳教授說明,「白額高腳蛛」是無法被飼養的,除非居家環境衛生很差,蟑螂橫行,才有足夠食物留住牠。

(記者廖肇祥、實習記者陳書寧、葛廷怡/台北報導)



之所以會寫這篇關於蜘蛛的報導,也是想與大家一同分享這份"真相"。
以前小時候,也是受到長輩的洗腦:蜘蛛有毒、被尿滴到會紅腫潰瀾..
因此對蜘蛛也是懼怕不已 >"<(雖然多少也有受到電影影響啦 =.=)
不過對於牠的長相,老實說也很難親民……(雖然也有人對牠很愛就是了 Orz)

以後在家中見到牠,可不要再對牠趕盡殺絕囉 ^^
我看到是都會自動忽略或是將牠趕到看不到的地方(還是會怕怕的就是了...)
但最怕給我媽看到牠...(因為她才是這屋內的最強殺手!~"~)

多少還是會有些懼怕啦,畢竟我跟牠不熟.....
牠其實才是最怕我們的,並不會對我們有什麼興趣 (拉芽:你們能吃嗎?)
所以相處應該還能接受,只是外表真的不是每人都能接受的就是了 =_____=



接著要報導的主角是……蜈蚣!
牠才是我之所以要發文的主因(後頭會提)。
以下因為篇幅過長,僅截錄一部份重點整理,原文可參考→蜈蚣漫談-百足之蟲無百足
----------------------------------------------------------------------
主題:蜈蚣漫談-百足之蟲無百足
作者:趙瑞隆
----------------------------------------------------------------------

  「蜈蚣」給許多人的印象是可怕的、醜陋的、有毒的、可泡酒製藥的。事實上一般人對於蜈蚣存在著一些錯誤的認知。

  英漢字典都將「Centipede」翻譯為「蜈蚣」,而就字面上的意思,「Centi-」是「百」,「pede」是「足」,這和中國將蜈蚣稱為「百足之蟲」,是不謀而合。然而,「Centipede」較正確的註釋應為唇足動物Chilopoda,蜈蚣僅是唇足動物綱中的一類--蜈蚣目Scolopendromorpha。

  顧名思義,唇足動物的唇是由足特化成的,頭部的前緣具有一對觸角,並且在頭部的下方另有一對由軀幹的附肢特化成的毒鉤,其內有毒腺,開口於毒鉤的前端,可分泌注射毒液。因此被蜈蚣咬到,其實是被毒鉤刺到。一般人以為蜈蚣有劇毒,常將蜈蚣和毒蛇、蟾蜍並列。事實上,蜈蚣的毒液雖會引起持續數天之久的疼痛,但不會致命。少數人會有較劇烈的症狀,如紅腫、淋巴腺腫大等,若有此症狀就應馬上就醫。被咬時最好的處理是清洗及消毒傷口,冰敷可以減輕局部的腫脹及疼痛,幾天後疼痛消失即痊癒。

  蜈蚣多生活在朽木、腐葉或石頭下較細軟的土壤中,也常出現於花盆下、水溝中和陰濕的廢墟,生活在這些較髒亂的環境中,牠演化出清潔理容的行為。

  蜈蚣在生態上扮演著捕食者的地位,會捕食土壤中的小型動物,抑制一些害蟲的數量,因此整體而言,牠對人類是有益的。況且蜈蚣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人,中小型蜈蚣的毒鉤小,毒液量少,不會對人的安全造成威脅。至於大型的蜈蚣,其毒液也沒有致命的危險。當我們發現蜈蚣時,請不要立即打死,可以用掃把畚斗掃出門外,放牠一條生路。



之所以會想了解牠,是因為前晚在家中房內發現了牠!(=﹏=)
洗完澡,正踏入房門,隱約眼角瞄到地下彷彿有個黑色陰影......
所以回過身來轉頭彎腰一看……『媽呀~~~是蜈蚣!!!』 (被嚇到了 ~"~)
不過,再看久一些......原來牠已經死了....
整個身子是乾扁僵硬狀態,不知死多久了
大概是脫水而亡吧,畢竟這幾天的天氣都較為乾燥 一_一

為了這件事,特地上網查了一些資料,才慢慢對牠寬心了 Q_Q
也才知道原來還有人把蜈蚣當寵物養....冏

雖然說很酷啦,只是……我還是沒辦法克服細看這些節狀的昆蟲
尤其還那麼多隻腳腳 >"<

最後的結論是--請保持室內環境的清潔,自然不會受到小蟲子的干擾了。(癈言)
(碎碎唸:就算室內再乾淨,蟲蟲還是會從室外跑進來 >"<
     後陽台老舊……已無法密封了 =﹏=)

對我來說,多一份認識也是好的。至於看倌能接受多少,就盡量囉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82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蜘蛛|蜈蚣|蟑螂|害蟲|益蟲|小強||

留言共 11 篇留言


我很怕蜜蜂...尤其是黃蜂胡蜂那種(遠目
蟑螂如果沒有鬚鬚我就不會怕了=3=

05-24 15:49

Nydia
蜜蜂....也是.....
會不曉得牠哪時會盯妳... -0-

小強嘛.....沒鬚鬚感覺變可愛了....冏
哈哈05-24 16:13
4554214
完全不知怎麼趕,我也討厭清理屍體ㄟ...

05-24 16:02

Nydia
蜘蛛..就用個東西去揮幾下...就會躲回去啦~
蜈蚣就用掃帚把牠掃起來再放生就好了....

屍體我最怕清小強的...超~噁~心~
像我家後陽台(剛好有防火巷)常會有小強入侵
所以在後面都會放小強藥
然後就時常會看到有小強莫明奇妙的躺在地上等著收屍...
我常被嚇到 >"<

像這類小蟲屍體....最後都是送入馬桶.....洗身沖走 =_=|05-24 16:17
長貓不喵
據說蜘蛛在西方傳說中是某種正向的象徵
西方還有傳說殺掉蜘蛛後會有不好的事發生

不過不喵本來就很少解決昆蟲
唯一會動手超渡的大概就蚊子

05-24 18:13

Nydia
是哦..沒聽說過耶 Q_Q"
但我只知道蜘蛛在昆蟲界算頗有靈性的動物...(?

說到蚊子...
也是逼迫我動手的小傢伙 =__=+
小強近期則沒有動手過(因為都死在愛吃"毒藥"的口中了..)05-24 20:16
4554214
小時後洗澡時遇是有出現更可怕的蜘蛛
身體只有小珠子那麼大,但 8 支腳卻長好幾倍,整個大過我的頭好多
我在懷疑是不是有海底生物棲息到我家(想打電話給媒體),或者是從地底幾百呎冒出我家的...snO

那是什麼東西阿??

05-24 18:24

Nydia
那個大概是盲蛛吧,盲蛛不是蜘蛛,同綱不同目。

盲蛛目─在生物分類的階級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蛛形綱→盲蛛目》,雖然也是八隻腳,但不屬於蜘蛛,蜘蛛身體構造分頭胸、腹兩部分,盲蛛 則頭胸部和腹部間無明顯的分隔,大部分的盲蛛步腳細長,不吐絲。盲蛛依食性可分為植食性與肉食性兩種,植食性種類步腳細長,上顎及觸鬚無明顯特化;肉食性盲蛛步腳粗短,上顎及觸鬚特化成鋏狀之捕食構造。台灣已知有28種盲蜘。

有興就看這邊0。0

(我怎麼開始研究起蜘蛛了.....冏)05-24 20:25
MiMiTa
感覺好噁心@@

05-24 21:37

Nydia
Q.Q 乖~~幫妳收收驚...05-25 01:36
☆酷鴨★
看到蜘蛛我就快不行了= =

05-24 21:40

Nydia
這麼快就不行了....=w=
沒啦~~請撐住!! 我來幫你打119 Q_Q05-25 01:37
隨風~簡單
真的很重口味 Orz

我討厭蜘蛛 >"<

05-26 15:47

Nydia
呵呵 ^^"....

原來隨風也有討厭的東西...
以後拿蜘蛛嚇你好了 哈 XD05-26 20:34
炎喵*HoMuRa*
......突然讓我想起我之前養的狼蛛QAQ"

傷心QAQ......

05-26 16:28

Nydia
惜惜 Q///Q

話說..今天早上要出門時..
才發現門口前有一隻已五體分屍的拉芽躺在前面...
哦~!!!超傷心 >"< 不知是怎麼死的......05-26 20:36
SININ
點到盲蛛那
我嚇到了...
雖然拉芽是益蟲
但是他的長相
對我來說
比蟑螂更具威脅...

03-13 01:11

小吸血鬼
學校廁所都有ㄌㄚˇㄧㄚˊ ,之前國小不懂都拿鹽酸噴它

12-10 11:18

Nydia
唔.. 這算是最可怕的生化武器了 =0=|||12-10 11:38
小吸血鬼
想想覺得錯的離譜

12-10 12: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elidnydi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YO!一起為四川地震災民... 後一篇:女生版-祝福小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