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Daisy V/L .22口徑無殼彈運動步槍

作者:子珅│2021-10-03 12:32:29│巴幣:52│人氣:780
1968年,歷史悠久的成功氣槍廠商Daisy Outdoor Products推出了一把新的氣步槍,這把氣步槍和以前單純使用彈簧活塞動力的Daisy氣步槍不同,還使用了無殼彈。


該槍有兩個型號,一個是標準型,另一個是比較高級的展示型。標準型使用模仿了木頭紋理的塑膠槍托,展示型則使用木托,右側有一塊有銘文的黃銅板,隨槍還有一個更精美的槍盒加上1000發彈藥。標準型當年售價$39.95,展示型售價$125,作為比較,當時一把Winchester model 121單發.22步槍售價也才$23.95。

標準型號用的槍盒,

展示型與槍盒。

黃銅版上的銘文:VL RIFLE Special Presentation Model, DAISY HEDDAN。

彈藥以塑膠管收納,每管10發,每盒10管。

高售價可能是因為Daisy想要盡快回收他們買下專利用的錢,不過過高的價格讓銷量受到負面影響,在生產被ATF勒令停止以前只有賣出19000把標準型和5000把展示型。ATF的部分後面會提到。

這把步槍的運作原理是由一名比利時化學工程師Jules Van Langenhoven設計的(因此這把槍才命名為V/L),原理是高中會學的絕熱過程。該槍的大多槍機結構都類似普通的氣槍,但是在到達裝著彈藥的膛室前,被彈簧活塞壓縮的空氣會被強迫壓過一個特別設計的構造,稱作obscurator,這個構造會大幅提高在裡面的被壓縮空氣的壓力,並藉此大幅提高氣體溫度(到達攝氏1100度),然後利用這溫度點燃沒有底火只有火藥的V/L無殼彈。

V/L步槍的內部構造。

Obscurator的構造,其中的球會在讓氣體通過時進一步提高壓力,也會在火藥被點燃後自然的被壓在氣體通道上,防止火藥燃氣向後噴進去,降低推動子彈的最高壓力。

在裝填方面,該槍是一把單發步槍,利用一根槓桿操作槍機,當槓桿被拉下,彈簧活塞會被向後拉到定位,然後被固定,貯存彈力位能準備推動活塞,同時裝填口也會被打開,只要手動將子彈放進去後關上槓桿就完成發射準備了。


槍機近照。

彈藥方面,基本上就是一個鉛彈頭後面黏著一段圓柱狀火藥。Daisy當時宣稱威力和.22 LR差不多,但是實際上更接近速度大幅提高的.22 SR,介於實際的高速.22 SR和普通.22 LR之間。彈藥的收納方式是該設計的弱點之一,因為那些塑膠管實在沒有很堅固,彎折到可能有機會毀損脆弱的無殼彈火藥部分。

雖然說他們生產了這種無殼彈,不過實際上V/L設計不需要完整的無殼彈也能運作,在Jules Van Langenhoven示範給Daisy高層看的時候他就有展示過將他的特殊火藥與普通的氣槍鉛彈一起放入槍中發射。

美國陸軍曾經對這概念表達過興趣,據說有成功做出威力與普通5.56mm NATO相等的步槍,但是因為彈藥太脆弱所以放棄了。

實際上,這種彈藥脆弱到在正常裝填的時候都有可能遇到火藥碎裂的問題,導致彈藥卡在膛室一半的位置。

因為槍口初速超音速,所以Daisy V/L會有爆鳴聲,實際上和普通的.22 LR步槍差不多大聲,不過考慮到這畢竟是有火藥的槍枝,這種聲響還算可以接受。

瞄具方面,Daisy V/L有很標準的氣槍瞄具而非步槍風格的瞄具。

整把槍在設計上很明顯比較類似氣步槍,在製造上也是,連帶造成產品有些問題,像是材料不太正確的槍管壽命會比較短等等,不過考慮到這些槍現在的彈藥孤兒狀態,這問題不算太大就是了。

在1969年,ATF(難得正確的)宣告Daisy V/L是一把槍枝,而非普通氣槍,但Daisy並沒有槍枝生產執照,所以被ATF要求停止生產,不然就要申請槍枝生產執照。Daisy考慮到了自己品牌的定位,決定不申請執照,停止生產Daisy V/L和其使用的彈藥。Daisy V/L很意外的讓氣槍廠商Daisy成為了世界第一家生產了民用無殼彈步槍的廠商,雖然時間並不長,不過這算是蠻有趣的一個頭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813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美國|無殼彈|步槍|運動步槍|.22|氣步槍|氣槍

留言共 2 篇留言

sss1037
請問最近還會有土炮/魔改槍的介紹ㄇ

10-03 13:08

子珅
最近會有,不過我還沒決定確切是什麼時候10-03 13:17
燒肉果凍(活屍完全體)
是壓縮空氣火種的原理啊,可以把這應用在槍上也真的厲害
不過這嚴格來講不算中央底火槍械,頂多算後膛火藥槍這ATF也要管嗎?

10-03 14:21

子珅
槍枝的定義和底火類型無關10-03 14:48
子珅
*美國法律的10-03 14: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國沿岸進口車走私用水上... 後一篇:[有獎徵答]物件辨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