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書語】因虛假而恐懼,為恐懼而虛假,心鎖未察的人們「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9-29 21:31:01│巴幣:90│人氣:229

〈掌控與選擇〉

  生為人,我們總是會想控制所有事,試圖排除風險,同時避免脆弱。然而,當我們這麼做,通常也排除了勇氣、連結、愛,以及一種心靈的狀態「全心投入」,其意旨帶著不設防備的心坦率活著。

  「全心投入並不是將自己的心藏在防彈玻璃後細心保護,而是整合我們的思想、感覺與行為。
  全心投入指的是,卸下盔甲,把我們那些奇形怪狀的顧經驗拿出來,加入令我們身心俱疲的各個角色中,最後形成一個複雜、混亂、令人驚嘆且完整的人。」

  但我們通常很難這麼勇敢地面對生命,一來是身上帶著自己過去的創傷,二來是可能還沒準備好靠近別人並展開真實的關係。
  如《假性親密》指出的:「假性親密關係會無意識地創造假的連結,來避免他人靠我們太近,以保護自己不受混亂情緒的傷害,但同時也無法享受真實親密關係所帶來的親密感。」

  書中更進一步解釋:「在生命的初期階段,我們默默同意依循父母的規則來照顧他們,以換取他們對我們的照顧。只要我們的照顧者沮喪、焦躁或不快樂,我們便會盡自己所能讓他或她感覺好過一點。
  這種糾結的照顧模式,會悄悄地形塑我們與他人之間關係的動力,最終阻擋了真正的連結與親密關係。」

  假使我們不曾審慎地面對自己內心曾經受過的傷害,也不曾試圖追索自己究竟從何時開始嘗試拼命保護自己、避免脆弱、要求完美、將一切控制得穩固牢靠。
  內心通常也不可能有任何餘裕,遇到事情時更多會採取近乎「膝蓋反射」般的心理反射行動,無法思考是否有別的可能性、是否能緩一緩,最後常常只能往迴避挫敗與避免風險、躲避受傷、加強控制的路線前進。

  假使我們堅守在這樣的路線上,幾乎不可能迴避言語暴力,只能退位給「權力」。
  而沒權力、沒資本、沒力氣的孩子,通常只能在這樣的互動中節節敗退,擁有一個坑坑巴巴的自我界線,習慣於無法堅持自己的想法、習慣於以父母的想法為重,習慣跟人保持著一定距離。

  被限制的孩子,長大後獲得了權力,則成為了限制孩子的大人,繼續複製著「限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784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你說的是愛還是傷害|掌控與選擇|全心投入|假性親密|心理反射|語言暴力|權力關係|避免脆弱

留言共 1 篇留言

黑天
因相同的條件,而渴望權力、渴望力量的人,一得到想要的東西,往往就會忘記初衷
諷刺的是,那些高呼解放口號的人,反而最後變成了比那些壓榨者還惡劣的人

09-29 22: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奇』《F.E.A.R... 後一篇:《超時空要塞 Δ》〈禁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