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寫作的道路

大俠 | 2021-09-22 18:49:54 | 巴幣 169 | 人氣 329






  這是一封先寫給自己,再寫給任何有一樣困境的寫作同好們的信。

  首先要了解一個絕對的事實,「世界本就不公平」,不是說努力了就一定能達成跟別人相同的高度與成就。

  網路連載雖然簡單方便、無遠弗屆,但也有個弊端,彼此都無法碰到面,真正的交流僅限於文字,無法確切感受對方的情緒、當下狀況。

  何況,創作這件事情無論作者或讀者,很大程度取決於最重要的「喜好」,因為喜歡某作品而寫出不同發展的故事,因為喜歡某作品而找尋相關的東西,基於這樣的共有感覺而產生互相有好感的作者讀者圈子。

  自然的,我們作者所要面對的問題就在於一點:我們無法滿足所有人(尤其對於寫同人小說的)。

  換個角度想,我們作者自己都不一定會去飽覽群書,又怎可要求甚至強迫他人來喜愛我們的作品呢?只要是有人群的地方,一定都會有所謂的小圈圈,或大或小,這要憑運氣和機緣才有辦法碰上。

  我寫同人我自豪,可是我想絕大多數也面臨著殘酷的現實→沒多少人看。

  而後懷疑自己、懷疑作品、遷怒別人、埋怨世界,有人選擇逃脫來一了百了,有人則繼續催眠自己即使只為一人而寫也要邊吐血邊完成,我自己選擇後者,但也是在非常心灰意冷的情況下。

  說真的,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只一次發過因為作品沒人看的相關文章,寫作了快十年卻不斷面對讀者來來去去,還要被別人的腦殘粉攻擊、羞辱。

  但即使發了抱怨文又如何?不會看的人依舊不會來看,不是嗎?就像我們作者自己也會選擇性的不去看別人的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就如同小老百姓拚死一輩子也賺不贏其他大老闆,我們這些無法火爆起來的作者寫得再認真、再有思想,永遠也比不過已經靠貼賣肉圖或聳動標題黨來賺取大量人氣的人。

  再多的抱怨遷怒,仍然只能拚死去賺微薄的回饋,要不就乾脆放棄還更輕鬆。

  選擇哪條路?這可不是十字路口,只有前方或後面,只有前進或後退。


  

創作回應

亞爾斯特
其實我也一樣啊,有的時候會擔心自己寫的文好不好,但是我還是繼續寫,因為是大俠和諸多小說家讓我走上這條道路的,我們相互支持吧。
2021-09-22 19:01:20
大俠
我明白,也很感謝你一直陪我,我還在想萬一連你都不見了的話,我可能就再也不在巴哈貼文了
2021-09-22 22:02:00
LupusMayCry
感謝大俠的開導
2021-09-22 20:15:02
大俠
其實我就是看了你那篇文才有感而發,雖然可能我這篇有點忠言逆耳,但這也是我一個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保持初衷很難,現實總讓人灰心,要不要走下去就看個人選擇
2021-09-22 21:58:04
露諾弭
我覺得沒人喜歡看只是第二嚴重 第一嚴重是寫稿寫不出自己喜歡看的文
2021-09-22 21:40:49
大俠
寫給自己看是很重要的第一步,但這可以練習,貼出來有沒有人看是要運氣的,練習不來。

沒人看→懷疑而改進→還是沒人看→灰心繼續寫→又沒人看,這是一種無盡的惡性循環,那些已經爆紅的人是體會不來的
2021-09-22 22:00:50
無常君神遊
同感。

而神遊也認為放棄了,真的再無法讓其他觀眾知道自己有正在努力寫的作品以及流失原先支持自身創作的人。

(注意大俠的隨談一年了,對你所說的話感到很有興趣,會繼續看下去。)
2021-09-23 00:42:46
大俠
感謝支持,現在是佛系更新了,有支持的人就驅使我不願放棄寫作
2021-09-23 17:54:51
『。』
骯,讓別人喜歡自己的作品之前 首先讓自己喜歡

為自己而寫也是很重要的,只有自己先喜歡,才能把最好的呈現給大家看

我們無法控制機運,只能持續控制自己能掌控的
2021-09-25 11:38: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