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給不滅的你》在記錄泛濫的時代探索「永遠」的記憶...

作者:夏凰翔│2021-09-03 23:38:52│巴幣:894│人氣:931
《給不滅的你》一面隱喻信息爆炸時代「記錄」的功與罪,同時也探討了「記錄」行為的意義。

「你要一直記得我」受傷的少年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前對狼如是說。

                       

                                    ▲你要一直記得我。圖片:漫畫《給不滅的你》

人為什麼要寫作?也許有人會說:通過文章傳承知識,最終推動人類社會發展。其實,就算沒有那麼大的野心,許多人日常寫作和記錄,都是為了不被忘卻。即便寫的東西無法永遠留存,人們也會為了能在歷史洪流中留下一個符點,面對鍵盤和原稿,絞盡腦汁。

其實,無論是通過文字、影像、還是回憶,每個人都會或多或少渴望將自己的存在「永遠」銘刻在這個世界裡。 4月,漫畫作品《給不滅的你》(大今良時創作)經動畫化開播,這就是一部思考「永遠「的作品。

                 

                            ▲左:《聲之形》,右:《給不滅的你》。圖片:impress

大今良時出生於1989年。在她27歲時,其早年創作的校園漫畫《聲之形》得到京都動畫的電影化,隨即開始受到關注。 《給不滅的你》就是她在外界關注下交付的新作,從2016年11月開始在《周刊少年Magazine》連載。

《給不滅的你》標題裡的「滅」字會讓人聯想起在日美韓法等國創下票房紀錄的《鬼滅之刃》,這並非巧合,兩部作品間也確有許多共通之處。而《給不滅的你》的獨到之處還在於,它一面道出了人們為何會用文字等媒介記錄、留存信息,同時也揭露了「信息被大量記錄和複製下來」的當代所面臨的問題。

抽象難解的故事

《給不滅的你》的主人公沒有性別,甚至連人都不算,最多只能算是一個「存在」。這個「存在」十分曖昧:說不清他究竟是無機物,還是某種生物。不老不死的「他」在故事一開始只是一個「球體」。當球體受到刺激後,就能複製周圍的物體或者生物的信息(生物的複製需要原型死亡後才能發生)。

起初,球體只是一塊石頭,後來變成了一隻狼,與一位少年一起行動。少年死後,又變成了少年的形象,不斷前行。行進過程中,球體又與許多人相會,漸漸開始習得人類情感和能力,掌握人類社會的常識。同時,由於其不老不死的特性,球體被冠以「不死」這個名字。

神秘的觀察者黑衣人告訴「不死」,他存在的目的是「要保存這個世界」,卻沒有說明「保存這個世界」究竟是什麼意思。 《給不滅的你》講述的,就是一無所知的「不死」在與各種人相識相別中,探求自身身份和生存意義的故事。

「不死」在拷貝複製生命時會繼承原生命的記憶。而故事中出現的敵人,為了奪取「不死」身上的這種記憶而向他發起攻擊。 「我」是誰?敵人又是誰? ——就像《進擊的巨人》開篇不會對巨人的存在做出解釋一樣,《給不滅的你》也沒有明確回答這些問題。正因此,如果不親身踏進作品世界,讀者和觀眾將很難理解這部作品的魅力。

似曾相識卻又不曾有過的敘事

在踏進這個世界後很快能夠發現,其實作品從多個角度提出了哲學性問題:如何定義「人類」、「生死」、「記憶」?既然誰都會死去、都會被忘卻,人為什麼還會你爭我奪、或是去守護他人?


                                         ▲《無限的住人》。圖片:animatetimes

《給不滅的你》探索上述問題的過程,也讓人聯想起一些過往的日漫作品:沙村廣明的漫畫《無限的住人》同樣描繪了不死者的戰鬥;手塚治虫的《火之鳥》同樣有著橫跨眾多時代和地域的宏大格局;岩明均的《寄生獸》同樣描繪了通過寄生人類來嘗試與人類交流的神秘「他者」。


                                       ▲橫跨幾千年的《火之鳥》。圖片:asahicom

陸續變身人類、狼熊、鼴鼠、貓頭鷹,還會使用各種武器、火槍戰鬥的「不死」,也讓人聯想起大今創作的漫畫《殼中少女》(以沖方丁小說為原作)中的角色烏夫庫克——跟「不死」相似,烏夫庫克也可以從老鼠形態變身成各種武器。另一方面,為人類戰鬥的「不死」因自身與人類不同而被視作「惡魔」,這種境遇,不禁讓人聯想起永井豪的《惡魔人》。

              

                                     ▲《殼中少女》中的角色烏夫庫克。圖片:fc2

在動漫之外,講述「偽裝成人生活下去」的作品數不勝數。其中與《給不滅的你》最接近的,恐怕得數喬·霍爾德曼的科幻小說《偽裝》。這部小說也描寫了不死生物偽裝成各種地球生物,學習地球文明、人類行為和情感的故事。

然而,這些浮現出的作品印像也會在故事的進行中逐漸淡去——就像故事中敵我存在不分明、動機不清,《給不滅的你》與這類敘事動機清晰的故事也不完全一樣。

個體在「所有信息都被記錄下來的時代」將會發生什麼變化?

其實不妨將《給不滅的你》看成一個寓言故事:當超大容量的「硬碟」擁有人類一般的情感,開始與人類社會交互後,會發生什麼?

如今是一個大量信息得到記錄和保存,被記錄的信息也可以輕易再複製的時代。複製的對像不僅限於文字、圖像、影像,甚至存在於真實世界的物體也能通過3D列印得到粗略複製,今後,記錄和複製還可能延展到更多領域。如果這些記錄和複製媒體突然擁有意識,開始為幫助人類而展開行動的話,會怎樣呢? ——「不死」的存在就給了我們一個這樣的預想。

一個人就算死去,只要別人還擁有與他相關的記憶,這段「記憶」就還活著。當所有人都失去了與之相關的記憶後,這個人就會迎來「第二次死亡」。想要避免這種忘卻,只能通過文字、照片、影像等媒介記錄,然而這些二手信息都必然是存在缺陷的、不完全的存在——這就是人類迄今為止的常識。

然而,「不死」卻打破了這種常識。他不僅不會死,也不會忘記,當受到強烈刺激時,還會複製目標,化身為別的生命——可謂是最強的記錄媒體。在這個意義上,被「不死」記錄和還原的存在也因此變得近乎「永遠不會死」。因此「不死」才會極力去守護自己所複製的曾遇之人的記錄,畢竟這不僅是簡單的記憶,也是他們的「生命」。

「不死「能夠記錄的對象範圍也隨著故事發展逐漸擴大到自然景觀、建築,直至能夠複製整個街道。通過這種複製,「不死」將自我意識與自然融為一體,最終實現名副其實的「與地球一體化」。


                                     ▲曆本純一提倡「人類擴張」。圖片:newspicks

東京大學信息研究系教授曆本純一曾提倡「人類擴張」的概念:隨著技術發展,人類的能力會擴張並互相接續,最終進化為一種隨時隨地都能利用的存在。 「不死」不斷積蓄自然景觀、建築、武器、生物的信息,並能隨時將其取出加以運用,這種設定,與上述概念十分相近。然而,不斷地記錄、複製使可訪問的信息持續累積,隨之衍生的功能也無限膨脹,也會帶來新的問題。


                                  ▲美空雲雀以AI形象登場紅白歌合戰。圖片:st-note

比如2019年,已故著名歌手美空雲雀以AI形象登場紅白歌合戰,在日本引發了關於「逝者有被忘卻權利」的討論。此外,隨著紙質文件、資料、貨幣等電子化進程,個人行動記錄越來越頻繁地暴露在網絡空間和監察機器下,個人隱私保護成為不可忽視的課題。在這種狀況下,「消除記錄」的行為不一定是負面的。那麼,不斷貪婪地記錄、保存和複製的「不死」也許就不能單純看做「正義的夥伴」,嘗試消除「不死」記錄的敵人(樹木形象),也許只是「自然之理」。


                                   ▲敵人擁有樹木的外形。圖片:漫畫《給不滅的你》

與《鬼滅之刃》相似的舞台轉換

除了討論在「信息爆炸」的現代如何面對「被記錄、保存」這一現象,《給不滅的你》也觸及了更為根源的疑問:那就是——什麼才是真正的「永遠」。

《給不滅的你》的原作漫畫通過1至12卷的「前世篇」,描繪了「不死」從誕生到學習世界、開始逐步擁有意識的過程。從第13捲起,作品畫風一轉,來到了以數百年後的現代日本為舞台的「現世篇」。這種轉換很容易讓人聯想起當紅作品《鬼滅之刃》的結局。

《鬼滅之刃》原本以大正時代的日本為舞台,但到了最終話,突然切換為現代日本。為什麼《鬼滅之刃》會選擇用現代舞台作為故事終結呢?只是打倒鬼舞辻無慘,在大正時代迎來大團圓不行麼?


                        ▲《鬼滅之刃》最終話突然切換為現代日本。圖片:hideyoshi123

《鬼滅之刃》的故事裡,生命有限的人類嘗試去打倒渴望獲得「永生」的無慘。為了實現此目標,人類付出了大量生命,從這個角度來說,故事也許是在否定「永遠」——在《鬼滅之刃》世界中,鬼追求「永遠」,而身為主人公的人類卻總活在只有剎那的當下。

然而故事卻不會以「完結於大正時代」這種方式來實現對「永遠」的否定。最終話所呈現的現代日本,其實是不同於故事中的鬼所追求的、另一種「永遠」。

《鬼滅之刃》最終話描繪了繼承了戰鬥後倖存角色面容的子孫們的日常。同時,與不幸犧牲的角色們面容相似的新角色也如同輪迴轉生般登場。作為個體,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然而卻總能以代際傳承的形式留下個體的訊息——這就呈現出一種別樣的永遠性。而佛教的輪迴轉生思想也告訴我們,就算生命逝去,也會以不同於「留下遺傳因子」的形式「永遠」存在於這個世上。

                  

            ▲漫畫最終話的最終格出現鬼殺隊的集體照和炭治郎的耳墜。圖片:manga-tei

漫畫最終話的最終格,出現了鬼殺隊的集體照和炭治郎的耳墜。這也顯示出,就算個人的生命逝去,照片也可以將這個人的存在「保留」下來。人類通過洞窟壁畫、文字、繪圖、照片、影像等記錄著自己的存在和生活,這樣的記錄也是一種永遠——《鬼滅之刃》最終話正是用現代舞台記述了有別於「不老不死」的「永遠」。

被忘卻即死亡

《給不滅的你》的故事,可以給我們帶來重新理解《鬼滅之刃》的線索。而《給不滅的你》的主人公「不死」本來就是不老不死的存在——他遇見各種生命、見證他們的死、記錄他們的存在和記憶。只不過,「不死」在獲得自我、見證一個個身邊人類離世的過程中,也會不時對自己的「永遠」生命感到厭惡。與《鬼滅之刃》類似,這裡也存在個體的「永遠」性被否定的描寫。

面對「不滅」究竟是什麼的疑問,作者大今良時在採訪中如下解答:

問:所以「不滅」不是指「不會死」,也不是指「就算死了也會以容器的形式復甦」,而是「只要被人記住、意識被保存下來,就能持續存在」的意思?
大今:是的。對於「不死」來說,最危險的並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被奪走自己複製的「核」,奪去自身在這個世上的體驗。這背後,其實有我自己不想忘記祖父母的心情。

就像《給不滅的你》中那句「被忘記了才會真正死去」,只要有人能記住自己,就算肉體泯滅,個人也能以記憶形式留存於這個世界。黑衣人世界觀察者將「不死」的存在意義定為「保存這個世界」。於是,如果「不死」能夠保存整個世界,那麼就算這個世界毀滅,也許還能夠通過「不死」而「永遠」存在。

「不死」見證了許多人的死,並將其記錄下來。作品裡登場的人類也像《鬼滅之刃》那樣,活在剎那間。然而,《給不滅的你》裡卻存在能夠記錄所有事物的主人公「不死」,他就像《鬼滅之刃》最後一格里的集體照那樣,將活在剎那間的人化作「永遠」。這種永遠性就表現在——「不死」會將記錄過的人的生命再度重現。

「不死」的記錄能力在經歷了數百年歲月後的現世篇中尤為珍貴。在現世篇裡,與「不死」在前世篇有過恩怨的早瀨一族的後裔也會登場。也許前世的爭端還會反覆,畢竟不是只有正確和美麗的東西才會成為永遠。來源出處

                                     

             ▲《給不滅的你》現世篇中出現的早瀨一族後裔。圖片:漫畫《給不滅的你》

《給不滅的你》一面隱喻信息爆炸時代「記錄」的功與罪,同時也探討了「記錄」行為的意義。就像大今不想忘記自己的祖父母,我們也不想忘記身邊重要的人,不想被這個世界忘記。那麼,為了能在他人心中留下哪怕是一點痕跡,人們也會繼續嘗試用各種媒介——從不成熟的文字,到分毫無差的影像——記錄這個世界、談論給我們帶來啟示的作品,但願這也能成為一種「永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568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今良時|給不滅的你|聲之形|無限的住人|火之鳥|殼中少女|惡魔人

留言共 1 篇留言

疤疤
看完後對周遭和人生有很多的體悟!!

09-06 13: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j9y66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本田小狼與我》引熱議!... 後一篇:日劇《搖曳露營△2》: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