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鐵三角 ART MONITOR 之系列機型機殼內「調音棉」更換指南

作者:整個意義不明│2021-08-31 14:07:09│巴幣:28│人氣:451
  好的耳機產品總離不開精良設計與製造,使其能夠長久的陪伴你我享受音樂的美好時光,出色細膩的音質每次戴上都捨不得將其拿下,但總有某些事物仍隨著時間流淌而逐漸消逝,沒錯! 就是影響耳機音質表現擔當「調音棉」。

  音響產品在聲音調製的過程中經常使用「調音棉」來調整產品最終聲音表現,而多數使用的材料可以是天然的「植物纖維」,如:紙類、「動物毛髮」,如:羊毛、「塑料」,如:海綿、人造纖維。

  而業界應用最為廣泛的則是紙質與塑膠材料,除了製造成本低廉得以輕易量產,最重要的是能夠精準控制該材料的生成型態,使其在調製聲音的過程中更容易控制理想中的目標參數。

  雖然塑料成本低廉容易控制型態,但卻也是最容易耗損的材料,隨著長時間使用,塑料分子結構會逐漸斷鍊崩解,最終無法維持初始的型態而粉碎,無法維持型態也就代表失去作用,並使的該產品調音偏離初始設定,影響產品最終聽感與表現。

  本次更換示範的是鐵三角所發行的「藝術監聽系列 ART MONITOR : ATH-A900」 ,該型號於2002年時上市,雖已停產多時,但在歷經19年的歲月裡仍有非常多的耳機用家擁有並持續使用著。

  為了讓喜愛鐵三角聲音的用家可以找回聲音最初的感動,也保護單體不被粉碎的塑料顆粒影響運作,使耳機能夠陪伴各為更長久的時間,維護並更換損壞的耗材是必要的。

所以在開始前你必須得先擁有一只 A900 或 採用相同鐵三角法蘭調音結構的產品。

施作前請保護好耳機外殼避免刮蹭碰傷,並將線材妥善收納避免干擾工作。

卸下耳墊以後所能夠看見的情景,並將4顆螺絲卸下。

務必妥善收存卸下的螺絲,過程中若不見可是非常麻煩的事情。

卸掉機殼後便可看見較大塊的消音棉,此時期的鐵三角已幾乎不採用容易脆裂的大型消音棉,因此該材料未來仍能使用相當長一段時間。

將消音棉移開,便可看見固定單體的法蘭結構,將三顆螺絲退下並收好。

推下螺絲後,務必小心打開法蘭上蓋,避免導線將損壞的調音棉弄碎而掉入單體內部,請注意紅圈處。

第一要務請使用遮蓋膠帶或能夠黏貼遮擋的材料將單體洞口封好,以避免清潔時異物掉落,碎屑掉進去是無法清除的,因此遮蓋的動作非常重要。

固定於法蘭外蓋的調音棉。

輕碰就碎,仔細的將其清除即可。

海綿已無法維持型態崩解成LCL了。

清除完成。

準備好全新的調音棉,參數為: PVC空洞海棉 / 密度60% / 直徑45mm / 厚度4mm。
材料可至海棉材料行找尋購買,並自行剪裁即可。
注意: 不同的材質、密度、厚度參數聲音皆不同。

中間剪一刀,避免線材干涉以利後續安裝。

放入法蘭後調整好方向,並在原膠水黏合處打膠,建議使用軟性膠(E8000),日後清除便利性佳,傳統白膠也可以,但乾燥速度非常之慢,不可以使用三秒膠(502)或AB膠等硬性膠。

確認貼合保持平整稍待乾燥後可依序將零件裝回即完成更換。

  更換過程請小心謹慎操作,不要將導線扯斷了。

  鎖定螺絲時請慢慢並穩定轉動,對角鎖定,不要用力過猛導致崩牙。
祝各位更換順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536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x19738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鐵三角 2000年 AT... 後一篇:鐵三角 1996年 A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9697012勇造百貨
勇者造型太貴了!不知不覺就買衣服買到破產Q口Q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3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