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AIGO高中職生AI扎根系列活動參加心得

作者:懶洋洋的豪豬│2021-08-30 20:36:31│巴幣:10│人氣:310
印象中是在四月到五月期間在學校圖書館外的海報看到的,當下直接被免費這兩個字給吸引住了,總之下面就分享一下大概的過程和心得。


一、線上課程
註冊帳號後可以觀看網站中的必修(2堂)與選修課程(14堂),其中除了AIGO的老師自己錄製的影片外,也有鴻海、微軟、GOOGLE、AWS、NVIDIA等等提供的教學資源,所以會見到各式各樣的課堂,有的課堂需要花2~3小時來看完,有的只要10~20分鐘,也有的會以故事劇情來引導你理解相關的關鍵詞彙及概念,每堂課都有一個對應的線上測驗,開始測驗後就不能重整網頁或重開,會直接算零分,我在一次測驗中發現有重複的答案,以為是網站錯誤就重新整理了,於是很順利地拿到零分,最後我完成了所有課堂,測驗總分是1230/1600分。

二、實作體驗營
只要完成兩堂必修(沒限定測試分數),且總分在600名以內,即可進一步參加線上實作體驗營,但公布錄取名單時有826位符合資格,後來看了看規則,發現要透過填寫志願選兩個時程不重複的營隊(也就是不能自由搭配想選的體驗營,要規劃時間分配),會依照線上課程的分數排名決定優先順序,當時看總共有6個營隊可以選,每個名額大約150左右(沒有很認真看),所以如果有某個營隊特別熱門,分數的排名是會直接影響到結果的,最後我分配到的兩個營隊都是第一志願(分兩次填,第二次填的不能與第一次錄取的課堂時程撞到)。

三、實作體驗營過程
我錄取的兩個營隊,分別是AIOT實作營以及聯發科技+GOOGLE實作營,每個營隊需要另外觀看對應的線上課程,都長約5小時左右,我選的這兩個營隊時間剛好錯開,結束A營隊後就要做B營隊的東西,算是蠻匆忙的,每個營隊都分成三次線上活動,分別是線上直播分組、線上直播QA以及線上直播提案。

AIOT實作營:
分組名單上的成員都有到場,自我介紹後選了一個高三升大學的學長當組長,他也很盡責的扮好組長的角色,線上分組時我們的討論並不是特別熱烈,是分組結束後我們在創建的群組中分別提出自己想做的提案,最後選了組長的提案,主題是獨居老人的居家安全防護,在這幾天的過程中,群組中的討論可說是非常活躍且有效率的,組員們也把負責的分工事項處理得不錯,我也跟小我一年的組員在討論程式怎麼寫的時候聊得蠻開心的,我負責的工作是程式撰寫與發表時的現場示範,示範時報告的組員會透過語音指揮我做出相應的動作,發表成果時整體來說表現得很完美。

聯發科技+GOOGLE實作營:
分組名單有五個人,分組時到場的只有三個,而三個是可以組成一組的最低需求,缺一個就會被強制分到其他組,於是我們三人就以最低的人數來完成提案,線上分組時相比AIOT實作營還來得有效率,因為有先前的經驗,我們在分組活動節前就決定好主題與分工,年級最大的我被選為組長,我們選的是其中一個組員提的口罩辨識,但後來一個助教進來說三組中已經有兩組都做口罩辨識了,於是我讓組員重新提案或想出如何將口罩辨識添加新的功能,最後是以"1票"決定我的提案成為新的主題(透過手勢辨識讓人們更快獲得協助),於是我們照著先前的分工開始各自作業,我負責的工作是程式撰寫及提案發表+現場示範(其他組通常是一個人示範一個人講簡報),最後發表時除了講簡報時有點口吃,其他不分我都覺得表現還不錯。

四、小抱怨(這應該是我主觀的想法,實際情況可能並非如此,可以直接跳過看心得)
從這次的活動中學到了一些經驗,我在這兩組中都提議程式由兩個人一起撰寫,覺得可以分攤壓力,但最後都比較偏向一個人在做xd,主要是提案想達成的功能只要透過更改主辦方給的範例程式碼稍作修改就能做到,不太需要兩個人來互相協作,甚至是不需要溝通,交由一方獨自完成也是沒問題的,AIOT實作營中我和一起撰寫程式的組員還會互相討論一些東西,另一組則是在開始溝通之前我就先把程式完成了,但後續他還是有提醒我一些地方可能有問題,那名組員(以下簡稱組員A)是當初提案口罩辨識的那位,除了程式撰寫,也負責訓練AI模型,在直播分組後有個活動就是"線上直播QA",就是導師會回答學員實作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或是一些疑問,交出提問單之前我也確認過組員沒有其他問題了,所以我交了兩個我幫組員A問的有關訓練模型時過擬合的問題,QA活動結束後,組員A透過訊息告知我他在訓練模型時遇到一些問題,表示覺得我的提案不可行、做不到,後續也丟出一堆問題,因為我也不是這方面的專業,於是我就建議他去營隊的群組問老師,結果被回說"你問吧,我已經不知道了",最後我主動請他將找的訓練資料轉給我,由我將模型訓練完成。

還是要幫組員A洗白一下,他在訓練模型這件事上看的出來很認真,有不斷跟我確認一些細節或是他要做的改動,訓練用得照片也是他自己找的,還有自己擷取特徵,可能他的性格本來說話就比較直接,或是因為我後來的提議導致主題被換成我的提案,也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導致自己的情緒被影響到,才會覺得組員A的態度不好。

五、心得
整體來說線上課程給的資源算是非常不錯,學完基本都對AI在做什麼有一定基礎的了解,而實作體驗營的線上課程基本就是把先前的課程再複習一遍,外加交給你一些工具的使用方法,再帶你走過一遍範例程式與演示程式效果,隨機分組分到的組員會大大影響你在實作營中的體驗,遇到神隊友把你carry進三階,遇到豬隊友擺爛只能自己扛,如果兩個營隊都是這種情況更是雪上加霜,但在與組員討論溝通的過程中多少也能學到一些技巧,日後如果有其他需要分組實作的情況,想必能大顯身手。

六、線上直播提案最有印象的主題
由於每個營隊要求的內容與使用工具都比較限制,能自己加其他功能但基本上在營隊的線上課程中有用的都要用,也列入評分標準之中,所以各組的內容都差不多圍繞著那些功能。

AIOT實作營:
主要是影像辨識+物聯網,辨識後透過LINE與試算表傳遞&紀錄訊息,最有印象的主題是判斷車禍與塞車,再記錄下來,他們除了LINE與試算表外,還建立自己的資料庫和網站,可以用來查詢車或&塞車資訊。

聯發科技+GOOGLE實作營:
主要是影像辨識+語音訊息,最有印象的主題是用人臉辨識來判別是否成年,實作出來的效果多了能夠精確顯示人臉的位置與判斷結果,負責程式的那位組員在群組中也幫了很多其他學員解答疑問,還被誤認成老師,總之就是大神。

七、後續
對,還有後續,線上實作營結束後,會根據評分在每個營隊中選出前十名學員到國際大廠參訪,採用成績為線上課堂40%&實作營60%,雖然我線上課堂有完成全部的測驗,但平均分並不算高,實作營的表現也不一定能排進前段,希望能夠順利錄取。

有錯字請務必糾正!謝謝~

這篇有點長,感謝您把它看完,接下來應該等9/5考完APCS再來發心得了,希望實作能到4或5級分,離上次的APCS有一段時間了,不清楚自己的程度是否有提升,總之,期待結果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529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上弦參 猗窩座
請問到最後有錄取嗎

07-07 21:32

懶洋洋的豪豬
後來好像改成成果展+企業式主題分享的活動,我就沒去參加了07-08 00:13
上弦參 猗窩座
好的謝謝你
方便問你現在讀哪裡嗎

07-08 10:23

懶洋洋的豪豬
目前是宜蘭大學資工系大一升大二07-08 10:57
上弦參 猗窩座
好的 謝謝

07-10 10: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hank9209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第四屆前鎮高中競技程式同... 後一篇:【APCS】202109...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