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心得】評臺輕《妖怪料亭》:這個夏天,不再是過客——

作者:錦鯉萌狼│2021-08-28 21:03:59│巴幣:40│人氣:287
讀後感 心得
  盛夏已至,在一個遠離煩囂的海邊古鎮,海風夾帶著腥鹹味撲面而來,蟬鳴聲迴盪於林間。少年——林隱逸——打算在這個七年未曾踏足的回憶之地,度過一個悠長而清淨的暑假,完成一幅畫作。他對一切都漠不關心,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只是想擺爛,混吃等死,然而不知不覺間,他已經深陷巨大的漩渦之中。

  今天要談的是微混吃等死老師的華文輕小說《妖怪料亭》。說起混吃,大家可能比較熟悉《迷途之羊》。這是老師第一次寫出妖怪元素的奇幻的故事,雖然舞台已經改變,老師仍然保持了《迷途》一貫的風格——

  青春,迷茫,追尋,輕推理。

  我認為《料亭》與《迷途》最大的區別在於,《迷途》更多是追尋,透光失去了對他最為重要的白宣,所以踏上了尋找白宣的旅途;《料亭》則相反,自打七年前隱逸獲得了特殊的體質,他總是逃避一切,面對主動找上門的怪談、妖怪,他只想遠離,但是他注定被捲入不平凡。


  我認為《料亭》的故事是慢熱的,故事並不以一個極高的戲劇衝突為開首展開。但慢熱並非壞事,正因為放慢了腳步,我們才能用心投入,感受混吃以筆墨所描繪的海邊小鎮——玉溪鎮。

  夏天、海邊、古鎮。

  玉溪鎮的風貌在混吃的文筆下躍然於思緒之中,這必須歸功於混吃老師的慢。我很享受混吃用緩慢的節奏,將我身心都拖進他筆下的世外桃源。


  ⚠輕度劇透

  林隱逸是一個非常倒霉的少年。自從七年前的一場颱風,他得到了特殊的體質,可以看到妖怪與幽魂,同時也失去了味覺,並自此與好運絕緣。何謂與好運絕緣?例如,考試明明胸有成足卻劃錯卡而不及格、準備跟心儀的女孩告白的前一天女孩就出國留學了,倒霉的事不勝枚舉。漸漸地,他已經放棄了努力,切斷與一切的聯繫,成為一個只想耍廢的少年。
 
  這一趟回到玉溪鎮,害怕麻煩的他卻被迫捲入了妖怪的事端。我私下跟混吃老師討論的時候,老師說:「正常人面對妖怪不都是會害怕,想遠離嗎?」而隱逸的人物設計,更是強化了他想要逃離怪談的動機。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

  隱逸七年前獲得神奇的力量,失去味蕾和好運,不過是命運給他的一個考驗。既然神賜予他不凡,那隱逸一定有必須完成的使命和無法逃離的宿命。

  姚令瑄,是調和者,也玉溪鎮與妖怪有關的古老家族姚家的大小姐。她所在的妖怪料亭,是為妖怪或鬼魂端上料理的地方,只要過門都是客,而調和者的工作就是調解妖怪與人類之間的紛爭。

  令瑄是一個乖巧伶俐又善良的大小姐,她曾說:

  「我會做出美味的食物,請他們來到料亭,傾聽他們的心聲或祈願。我是認真地希望著,所有人跟妖怪都可以透過努力獲得幸福。」

  面對人類與妖怪之間的紛爭,令瑄總是不遺餘力,希望透過協商解決事情。或許,就是因為令瑄這麼讓人放不下心來,隱逸是無法拋下令瑄不管的。

  或許在隱逸與令瑄相遇的那一刻,他們的命運已經緊密相連。隱逸總是逃避,遠離一切紛擾,但是——

  在這個夏天,少年不再是過客。

  目前《料亭》經歷過三個大事件,分別是陳婆婆與唐先生的事、巴魯匝庫與長髮女子、還有第二卷的金蟬事件,當中巴魯匝庫與金蟬都是臺灣本土的妖怪。這三個故事的共同點是,三個故事背後都有一個讓人感到婉惜,甚至悲傷的真相,這讓我聯想到題材類似的《夏目友人帳》。

  最近經常看到混吃說,自己心中好像有什麼正在消逝,坦白說,老師的作品我目前也只讀過《迷途》和《料亭》。讀完兩本《料亭》,我相信混吃還是那個混吃,或許時光流轉而至,心態真的有些許改變,但混吃仍然在書中懷緬青春,書寫迷茫。

  人會受傷,正如隱逸那樣被命運捉弄,終於忍不住放棄。但是《料亭》想描繪的是從迷茫走向光明的旅程。

  那一天,令瑄與隱逸邂逅,兩人的命運交匯。

  故事才剛要開始。在某個時空某個維度遙遠的某個地方,一名少女與一名少年踏上了旅途。

  P.S.感謝三日月書販贈書


這篇文同時發在Penana以及巴哈小屋,歡迎追蹤加友。
另外我平常也有寫其它動漫輕小說評論,有興趣可以看我的臉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511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gdf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致懷抱夢想的臺輕... 後一篇:評《我和女友的妹妹接吻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