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致懷抱夢想的臺輕作家:評臺輕《進入了沒想像中好混的編輯部(下略)》

作者:錦鯉萌狼│2021-08-28 21:00:28│巴幣:1,006│人氣:203

書評 讀後感
  書名是《進入了沒想像中好混的編輯部成為菜鳥編輯,負責的作者還是家裡蹲妹妹!?》,太長了,簡稱《菜鳥編輯》吧!

  這本是小鹿老師寫的臺輕,以臺輕業界為主題。有些輕小說業界文只是跑跑青春戀愛喜劇,講講創作心法,但這本書是貨真價實的業界文,主旨也是在回應華文輕小說業界。

  這本書大致是講男主角千繡是一個曾經擁有當作家的夢想的人,後來因為家庭原因被迫放棄夢想從軍,最近因為要回來照顧家裡蹲妹妹和病重的母親,又放下從軍的工作來到角三編輯部當編輯。

  千繡負責的作家有兩位,第一位是長髮翩翩給人印象斯文可愛的暢銷作家哈娜。哈娜是一個為了寫小說下很多苦工的輕小說作家,她為了讓自己的小說更好賣,努力經營社團,甚至直播當偶像唱歌,就是為了讓自己的小說銷量更高,提高小說的附加價值。

  千繡負責的另一位作家是自己的家裡蹲妹妹——新人作家千鳶。她的立場是站在哈娜的對立面,她認為應該是純粹的,努力去展現自己的世界觀之類。千鳶很瞧不起哈娜
為了創作而唱歌跳舞、經營社團、拋頭露面,她認為創作輕小說應該是像她一樣一事無成的人也能辦得到的事情,為了增加小說的銷量而去經營社團甚至唱歌跳舞已經偏離了創作的初衷。

  當然這個故事也透過千繡的角度,去看到哈娜表面風光背後付出了多少汗水,又有多少辛酸。所以當千鳶罵哈娜的時候,身為哥哥的千繡自己也不太能容忍自己的妹妹。

  ⚠輕度劇透

  故事其中一個重要矛盾是千鳶新人獎的出道書缺乏商業性,賣出去之後銷量也不好,因此千鳶的書被迫要提前腰斬。千鳶就開始抱怨自己獲得的資源——這些資源包括銷售通路、宣傳、畫師、壓稿壓多久、編輯在作者身上投放多少時間、作者的待遇等等——很少,之後賣不好又要她提前完結作品,覺得很不公平。小鹿老師這裡想表達商業的世界是非常殘酷的,哈娜三年前都遇過輕小說不好賣的痛苦經歷,並感到無比悔恨。哈娜現在努力經營社團、唱歌跳舞只是為了讓小說更好賣,也是她為了夢想努力掙扎的一種方式。



  所以以《菜鳥編輯》這本書想表達的東西來說,千鳶是不成熟的,站在千鳶對立面的哈娜反而是比較成熟的一方。哈娜罵千鳶說:「痛苦時有人關心妳,難過時有人為你著急。妳批評我先天條件比妳好,但在我眼中,妳比我幸福多了。」千鳶就算怎麼任性都有哥哥寵著她,哈娜卻是真的一個人在努力奮鬥,她的母親甚至要求她如果一年內沒有做出成績就要放棄寫輕小說。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覺得自己大致能理解小鹿老師到底想表達些什麼。華文輕小說市場本來就很小,而作者賣不好可能會像千鳶那樣抱怨出版社沒有給夠資源。故事前面一直鋪排告訴你編輯到底在做什麼,讓你理解編輯的苦衷,並告訴你一本書要出版是經過很多人的努力,因為一本書的誕生涉及到編輯、排版、宣傳、畫師,令你直到最後明白職業作家所肩負的是什麼。

  所以副編輯艾狄才會告訴千鳶如果她寫小說只是為了自我滿足,大可發到網上或著寫同人誌。但是如果她是一個職業作家,職業作家在出版社出版一本書,背後經過很多人的努力,所以作家有責任寫出能賣、能讓更多人看到的書。當你作為出版社的作家,你寫作、出版一本書就不再是你自己一個人的事了。

  雖然職業作家肩負責任,但這不代表這是一種單方面的責任。小鹿老師想表達的,應該是作者與編輯(乃至出版社),是一種互相幫助的共生關係。其實編輯也是很努力去讓作者的小說有更多人看到,所以最後小說中千繡問副編艾狄為什麼堅持當編輯的時候,副編才會回答:「不管是什麼年紀、什麼樣的作者,他們在述說自己作品時,眼中總會閃出夢想的光輝;以及為了讓他們的作品順利問世,嶄露頭角,而努力不懈的編輯。」

  我認為《菜鳥編輯》帶有小鹿老師強烈個人特色,是一本完全表達了小鹿老師創作觀的一本輕小說。

  當然一百個人就會有一百種創作觀,坦白說,小鹿老師的創作觀未必每一位作家都認同,但是我個人是非常欣賞小鹿老師的。小鹿老師真的跟哈娜一樣,為了讓輕小說更成功,很努力地去經營社團。今年老師很努力地拓展自己的業務,去做《湛藍牢籠》這個遊戲。為了夢想付出努力的人,我們應該予以尊重。

  前一段時間聽說小鹿老師身體不太好,希望老師身體會好起來。

  最後祝願所有懷抱夢想的創作者,都能在夢想的道路上走得更遠。


這篇文同時發在Penana以及巴哈小屋,歡迎追蹤加友。
另外我平常也有寫其它動漫輕小說評論,有興趣可以看我的臉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511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df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刮鬍作者新作《你... 後一篇:【心得】評臺輕《妖怪料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