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書語】以死為榮的北海民族「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8-25 23:58:04│巴幣:126│人氣:289

  從信仰差異到掠劫習性,非基督徒的維京人對其他基督徒民族來說,就是一個可怕且瘋狂的民族。
  但對維京人來說,這樣的勇猛源自於他們的信仰,而信仰也造就了維京人的男子氣概。如果要一句話簡單定義維京男子氣概的角色,那就是「以進入英靈殿為目標的勇猛。」

  北歐神話不只有大眾熟悉的北歐諸神:奧丁、洛基、索爾、海姆達爾等,還是托爾金筆下《魔戒》三部曲世界觀的原型。
  在北歐神話中,宇宙是一顆世界之樹,主要分為三大部分:神域、中土及冥界。「英靈殿」位於神域之中,女武神及英勇戰死的人類英雄就居於此處。

  在北歐神話的預言中,世界最終會迎來末日之戰,而主宰世界的阿薩神族到時就會滅亡,因此眾神之赴奧丁想方設法要集結最英勇的戰士,在末日時為阿薩神族一戰。

  眾神及女武神會親自挑選人間的英勇戰士,在他們於人間戰死後將他們的靈魂帶至英靈殿。這些勇士每日在英靈殿的工作便是不斷跟彼此戰鬥、切磋武藝,就算被打死也沒關係,因為到了黃昏,他們便會復活,繼續和女武神飲酒作樂,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末日之戰到來

  因此,對每一位維京男性來說,戰死才是最高榮譽,而且只有最勇猛的男性,才能被女武神選中,進入英靈殿。
  這項傳說可以部份解釋為何在其他民族眼裡,維京人在戰鬥時看不見恐懼、只管衝鋒陷陣,因為對他們來說,死亡並不可怕,相反地,它可以為男性帶來永恆的生命及榮耀。


  身為一位男性,就必須好好維持自己及家族的榮譽,這也是為何流傳下來的北歐傳奇都是以復仇為中心──如果家族的榮譽受到侵犯,就必須復仇。
  一個無法保護家族榮譽的男人,無法被認可為一位男人。以復仇為主題的傳奇,多半挾帶著暴力成分而這種暴力常常反映在在男性的勇猛上。

  除了勇猛之外,我們也看見其他對於男性的要求。就像荷馬史詩中對血氣方剛的批評,在詩歌〈哈瓦莫〉中,就強調男性除了要勇敢之外,也要學會冷靜沉著。
  如果因為一時大意而失掉性命,那麼即便在怎麼勇猛,也毫無用武之地,因為死人無法在上戰場打仗。這首詩歌道出了男子氣概的標準除了衝鋒陷陣之外,沉著運用智慧也是男性應該追求的特質之一。

  英靈殿、榮譽以及勇猛幾乎是男性的代名詞,性別的分野讓女性無緣享有這些詞彙;相反地,男性也害怕被女性化,顯示出男女的分野非常清楚。
  從古至今,歷史上沒有一個時間點看不見男性對於女性化的焦慮。而在維京人的文化裡同樣如此。從他們的傳說中可以得知,維京人認為一位有榮譽的男性是不會使用魔法,只有女性才會使用,因為女性不夠強大,才需要借助魔法的輔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484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有毒的男子氣概|維京人|英靈殿|男子氣概

留言共 4 篇留言

帝國人
人口爆炸>投入戰爭>成就威名,不論十字軍、蒙古人跟維京人都類似呢,都有自己的戰士文化,對被入侵者來說則是大災難

08-26 00:00


給你尊嚴時你會忍受貧困~給你金錢時你會忘記尊嚴 當你二樣都拿走時人民就會跟你拼命

08-26 01:27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一直對北歐神話很有興趣,因為位處極北荒涼之地,所以遠離受傳統羅馬文化的歐洲大陸,便孕育出一套獨特的世界觀和價值觀

08-26 08:30

吼搭啦
可是....可坦可補可輔助,才是最理想型態不是?
既有狡詐、勇猛、冷靜,同時又可以在不同場合展現柔軟,這才是接近理想的人類吧?

08-27 18: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更研究所』北極最後的... 後一篇:《天命2:黑針巫后》—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