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210822

高坂英志 | 2021-08-22 17:22:46 | 巴幣 4 | 人氣 150






*本文為107-2學期 遼金元文學作品選讀與賞析課程之改編作業
初作於 2019.6.3
修改於 2021.8.22


元好問《摸魚兒.問蓮根》
  泰和中,大名民家小兒女有以私情不如意赴水者,官為蹤跡之,無見也。其後踏藕者得二屍水中,衣服仍可驗,其事乃白。是歲,此陂荷花開,無不並蒂者。沁水梁國用時為錄事判官,為李用章內翰言如此。
 

  問蓮根、有絲多少,蓮心知為誰苦?雙花脈脈嬌相向,只是舊家兒女。
  天已許,甚不教、白頭生死鴛鴦浦?夕陽無語,算謝客煙中,湘妃江上,未是斷腸處。
  香奩夢,好在靈芝瑞露,人間俯仰今古。海枯石爛情緣在,幽恨不埋黃土。
  相思樹,流年度,無端又被西風誤。蘭舟少住。怕載酒重來,紅衣半落,狼藉臥風雨。
 
 
 



  我永遠記得那個夏天,妳躺在我身邊,周圍一切好像撒了亮粉,色彩斑斕,光彩耀人,令人目眩神馳,不捨移開目光。
 

  盛夏午後,暑氣蒸騰,眼中所見景象虛幻飄渺,只有彼此心照不宣,對我們來說,這些美景都是確實存在的。
 

  還有妳嬌怯的俏臉,軟嫩的小手,手心蘊含的溫度,至今仍令我魂牽夢縈。
 
 
 

  我永遠記得那個夏天,就妳跟我,兩人乘舟,在湖上載浮載沉,周圍滿是荷花蓮葉,花香與妳身上的氣味相混,讓我心神蕩漾。
 

  吃著蓮藕,閒聊談笑,一切如此舒適恬淡,無論多少煩惱,皆拋到九霄雲外。
 


 

  那時我們年紀還小,還不懂什麼媒妁之言,就已暗許終身,簡直有違禮教,視傳統跟父母於無睹。但是妳很開心,我也高興。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我們長大了,我家貧但有志於學,而妳正值及笄,是可以出嫁的年紀。
 
  但妳說,那些來提親的男人又老又臭,講話都在掉書袋。妳說妳不喜歡那些繁文縟節,每次跟那些男人吃飯都沒味道,每一次見面都是折磨,那些人的年紀甚至都能當妳爸爸甚至爺爺了。
 

  明明聽著妳對他們的抱怨,我卻喜不自勝,真是莫名其妙。
 

  日復一日,妳不曉得逃跑了多少次,令父母非常頭痛,卻也拿妳無可奈何。那他們可知道,每次妳逃跑後,都是來找我嗎?
 
 
 

  我不知道,為什麼身為官府千金,妳寧願拋棄跟那些名門貴族,士家子弟的約會,不顧街頭巷尾的人對妳品頭論足,願意來農田裡幫忙我插秧種稻,不嫌我髒還替我做飯擦汗。我母親很開心,覺得好像多了位女兒,我父親也希望妳乾脆嫁來我家,假如妳不嫌棄日後的勞苦生活。
 
 


  我不知道,或許只是我不願意去想。
 
  我害怕如果把話說清楚,這份感情就會變質。
 
 



  我們的關係,之所以感情融洽,似乎是從小培養起來的。
 
  那年我們十歲,妳因為父親的緣故,搬來我們這個小村子,第一個找妳玩的小孩就是我。
 
  我還記得妳在偌大的廣場裡,一個人坐在鞦韆上,其他小孩都因為妳是生面孔,不敢跟妳玩。只有我呆頭呆腦的,二話不說便找妳一起,牽著妳的小手,一起打陀螺,一起放風箏,一起盪鞦韆。
 
  玩得興起,便相約下次繼續。時日一久,每天見面已是一種習慣,也逐漸瞭解彼此,所以我們的感情才會這麼好吧。
 


 
  我們曾有過的歡聲笑語,創造的美好回憶,共度的童年時光,我絕對不會忘記。
        
  那時妳的手軟軟的,溫溫的,我很喜歡。
 
 
 



  「欸,阿寶?」
 
  「怎麼了?」
 

 
  我剛從午睡的美夢中醒來。有時候,看著妳俏麗的臉蛋就是一種幸福。
 
 

 
  「我要走了。」
 
  妳的表情很怪,跟妳的平靜語氣完全搭不起來。
 
  「爸爸的任期滿了。而且他這幾年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過幾天我們就要搬回老家杭州,在那裡有叔叔伯伯照料,他才能好好養病。」
 
  「所以妳也要走?」
 
  「嗯,大概過幾天。」
 
  「那好得很啊。杭州山明水秀,比我們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村子好多了。」
 


  我安慰道,卻並非真心。
 
  妳默然,低頭不語,手心躺著一朵蓮花。
 
  微風輕拂,湖面掀起陣陣漣漪。
 
 


  「爸爸還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我穿嫁衣的模樣。」
 
 

  良久,妳終於開口,似乎有些害羞,臉頰泛起潮紅。
 
 

  「這個意思是?」我也不禁緊張,後頸落下一滴汗珠。
 
 

  雖然說,我何必緊張?又不是我要娶妳。
 
  我家徒四壁,家中亦有老父老母要養,豈敢奢求妳委身於我?
 
 


  「所以,我要結婚了。」
 



  躊躇好一陣子,妳終於脫口而出,只是,妳的表情好像寫滿了千百個不願意,令我大惑不解。
 
  婚姻乃大喜之事,喜悅之情應溢於言表,怎麼妳竟愁眉不展?
 
 



  「真的嗎?恭喜了!新郎是誰啊?」
 

  我說著說著,眼角竟有些酸澀。
 

  「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不想跟他結婚。」
 
 



  我其實一直都知道妳要的是什麼,至少,我自以為瞭解。
 
  不過,我只是一個窮小子,妳跟著我,沒有任何未來可言。
 
 
 
  妳值得更好的人,更有權勢的男人來重金迎娶妳,更體貼的男人來把妳寵得像是公主,更強壯有擔當的男人來呵護妳,讓妳衣食無虞,享盡人間百般美好。
 
  若跟著我,妳的生活只有苦,跟更苦。
  
  我,不忍心。
 
 

  可是,妳毅然決然牽起我的手,與我四目相接,我立刻就從那雙熾熱的眼神裡,感受到妳的決心。
 
 


  與其因為不想讓妳受苦,而選擇放手。不如把握絕無僅有的機會,我們遠走高飛。
 
  人生在世,豈能活在後悔裡一輩子?
 
 


  畢竟,比起看妳哭泣的樣子,我更喜歡妳的笑容。
 


  既然如此。
 



  「我們私奔吧。」
 
 
 

  我永遠記得那個夏天,妳躺在我身邊,周圍一切好像撒了亮粉,色彩斑斕,光彩耀人,令人目眩神馳,不捨移開目光。
 

  我永遠記得那個夏天,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美好的夏天。
 

  我們永遠在那艘小船上,嬉鬧談笑,吃著無盡的蓮藕。據說後來湖中的蓮花糾纏在一起,跟依偎著的我們很像。我們永遠在湖中亂繞,曬著太陽,睡著午覺。
 

  然後在夢裡,我們幸福的,誰都不能來打擾。



  (完)




  ---

  這篇是大一選修課的作業,趕在繳交期限前生出來的(汗
  畢竟是兩年前的作品,兩年後就改掉一些字而已,整體劇情不變。

  故事以引文裡的「小兒女有以私情不如意赴水者」為核心,我自認沒有寫得很隱諱,兩人私奔,乘舟遊湖,最後雙雙投湖自盡,以示明志。

  至於詞中意境,我就暫且不表,並無多作發揮。
  
  希望有人看完能跟我討論,或是抒發感想也好QQ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