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書語】無意識的苦難,內在真實的嫌隙?「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8-17 01:44:10│巴幣:66│人氣:139

〈無意識的患病〉

  由於每一種精神官能症都與人們最私密的生活有關,當病患要完整交代自己最初治病的背景與複雜狀況時,自然總會有些猶豫。
  但是,為什麼他不能夠自在地傾訴呢?為什他會害怕、害羞或顯得如此拘謹呢?

  原因在於,他「謹慎地遵循」某些外在要素,而這些外在要素加在一起,便形成我們所稱的輿論、體面或名譽。
  而即便病患信任他的醫生且不再感到害羞,他仍不願或甚至害怕承認關於他自己的某些事,彷彿對自己有所自覺是件很危險的事情一般。

  人經常會害怕那些看起來極為強大的事物,但是,難道一個人的內在之中,會有甚麼事物比其自身來得更強大嗎?
  我們不應忘記,所有精神官能症都牽涉相應程度的精神低落,如果一個人患有精神官能症,代表他喪失了自信,精神官能症是一種羞辱性的失敗,若這個人並非對自身心理全無意識,他便會感覺到這一點。

  這個人被某種「不真實」的事物給擊垮了。

  在很久以前,醫生們可能會向病患保證:他的問題根本沒甚麼,因為他並不是受到真實的心臟疾病或癌症的病楚折磨,他的症狀很高程度是想像性的。當病患愈加相信自己是個「幻想得病者」,他整個人與會感到徹底的自卑。

  他會說:「如果我的症狀是想像出來的,我是從哪裡搞出這種該死的想像,而我又為什麼應該忍受這凡人至極的東西?」
  倘若使一個聰明人用幾乎哀求的態度且信誓旦旦地告訴你,他受到腸癌的折磨,卻馬上又用沮喪的聲調跟你說,他當然知道自己的癌症完全是幻想出來的,這實在是很可悲的事情。

  這點恐怕得說,吾人一般關於心靈的物質性概念,在精神官能症的案例上並沒以特別的助益。
  除非靈魂是被賦予了一個靈身,我們才至少能說這種如氣或汽一般的身體,是被某種真實但又彷若無形的癌症所折磨,正如物質性的身體會產生毛病一樣。這樣子,至少還有某種真實性存在。

  因為如此,醫學界對於任何心理或精神性質的事物懷有強烈敵意──身體要嘛患病,要嘛沒病,如果你不能證明身體真的生病了,那不過是因為當前的技術,對於這些無疑是生理組織性的麻煩,尚無法成功讓醫生找出問題的真正性質。

  但是,說實在的,心靈究竟是甚麼?物質主義式的偏見僅將其解釋為大腦組織作用過程附屬現象的副產品,從而認為任何心理混亂都必然屬於組織性或物理性失序,其之所以無法被發掘,只是因為我們目前的診斷方法不夠充分。

  心理與大腦之間無可否認的關聯,使該觀點獲得了一定程度的分量,然這仍不足以證明它是不可動搖的真理。
  我們並不知道,在精神官能症的案例當中,是否真的存在大腦組織作用過程的干擾,而即便果真存在內分泌性質失去的情況,也無從證明他們究竟是原因還是結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402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榮格論心理學與宗教|無意識|私密|謹慎地遵循|不真實|幻想得病者|心靈|大腦組織|內分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阿蛋哥』挑戰鋼彈的決心... 後一篇:『MadcatCla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