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自殺突擊隊:集結》─自殺小隊:詹姆斯岡恩大解放

作者:帥哥:KJ│2021-08-10 23:29:08│巴幣:22│人氣:485

自殺突擊隊:集結(The Suicide Squad)(很多雷):
 
我們都聽過所謂的30秒法則,第一印象很重要,我們會在見到一個人的30決定我們對這個人的觀感,這個原則當然也可以用在電影上面,一部電影能不能在開場馬上抓住觀眾的目光,不僅是能夠左右觀眾對它的觀感的一個關鍵時刻,更能有效地定調整部電影風格與內容。
 
我之前提過的《金牌拳手二:父仇》就是個很好的示範:那部電影的第一個鏡頭聚焦在杜夫朗格演出的伊凡卓格身上,它在電影一開始就直接揭示了那部電影真正的主角是誰。
 
那麼《自殺突擊隊:集結》呢?在這部角色雲集的電影當中,它會如何開場?這部電影將它的第一顆鏡頭給了麥可魯克演出的學者,這樣的一個特寫畫面讓觀眾在第一時間立刻了解到,這個角色必定不凡。
 
麥可魯克別說A咖,可能連B咖的邊都只能算是勉強摸到,但還好他交到了詹姆斯岡恩這個莫逆之交,讓他不僅能有主演電影的機會、也能在主流商業大作中扮演關鍵或是搶眼的角色,我們可以說岡恩在選角上面有些私心,不過他也確實是夠義氣,你未必認識麥可魯克,但如果你看過《星際異攻隊二》,你很可能曾經因為他的演出而掉淚,岡恩將那部電影中最美好最帥氣的形象都留給了他。
 
我們知道學者不太可能是這部電影的主角,但可以想見他會是這部電影中舉足輕重的一號人物,光是開場他一言不發,就建立起了鮮明形象:精確地擲球接球,彷彿勇度的飛箭再現,毫不猶豫地殺掉路過的小鳥,更顯得這個角色的冷酷無情,被徵招時氣定神閒、一派輕鬆,這並不是視死如歸,而是篤定自己能夠活著回來的強者自信。
 
上岸開戰之後,他第一時間躲到岩石後面默默觀察,那神情彷彿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眼前的大屠殺對他來說好像根本不算什麼,他正在運籌帷幄某種大計,我們期待看到他等下必定會做出什麼大動作。
 
然後他嚇得花容失色、一面慘叫一面烙跑,什麼事都還沒做,就落得被亞曼達爆頭的悽慘下場。

隨著他流出的鮮紅血跡形成片頭字幕,電影在這裡才正式展開,這時我們終於了解到,原來不凡的不是這個角色,而是這部電影。
 
當年岡恩因為早期在推特發表不恰當的言論而被迪士尼火速開除,這件事情當時簡直讓我心碎了,他執導的兩部《星際異攻隊》是我最愛的漫威電影,想到這系列未來的完結篇,是一部沒有岡恩的《星際異攻隊》,對我而言這系列就已經宣告死亡。
 
但這件事情最終卻告訴了我們,有些事情當下看起來是件悲劇,但它們其實是為了將我們帶向一個更好的結果:被開除的岡恩並沒有從此在好萊塢銷聲匿跡、成為過街老鼠,他的同事、他的朋友、他的家人紛紛為他發聲,他年輕時講了些不該講的話,但兩相對照之下,反而應證了他現在已經是個更好、更成熟的男人。
 
離開了迪士尼後,華納給了他重生的機會,他將人生中的挫敗化為創作能量,寫出了《自殺突擊隊:集結》的劇本,而在輿論的相挺之下,他重回了迪士尼、再度成為《星際異攻隊三》的導演,但如果他當年沒有發表那些幼稚的言論、如果迪士尼沒有開除他,那我們不會看到這部精彩的《自殺突擊隊:集結》。
 
我喜歡《金盞花大酒店》裡的那句話:「一切到最後都會很好,要是不好,那是因為還沒到最後。」我們在詹姆斯岡恩身上看到這句話最深刻的驗證。
 
一如開頭所說,這部電影不是你常見到的那種公式化的英雄電影,電影用一種近乎違反直覺的、「沒時間跟你解釋了、快上車!」的快節奏展開,在觀眾還沒來得及進入狀況之前電影就直接進入狀況了,彷彿觀眾才剛坐下就直接被拋到一架急駛的雲霄飛車上,等到了灘頭後岡恩更是肆無忌憚地火力全開,你都還來不及認識這群人,他們就在你面前被搞得血肉模糊,上次看到這種事情可能是在《搶救雷恩大兵》,而讓人感到震撼的不只是這樣大開殺戒的血腥場面,更是華納竟然真的願意讓岡恩放飛自我、尺度大開。
 
誰都可能會死當然是《自殺突擊隊》這個IP的一個賣點,但事實上誰會死其實多數的時候並不算是太難猜,光是看多數的宣傳素材就可以猜到哪些人是砲灰、哪些人有機會獲得較多的篇幅跟表現機會,而剩下的角色死前也常有明顯提示(例如圓點人準備領便當的氣氛超明顯),反而最意外深刻、也最北爛好笑的便當,搞不好是司機米爾頓(願他安息)。
 
但這部電影太好了,好到其實不需要用大肆宣傳角色死亡來當作賣點。
 
真正的賣點,是讓觀眾進入岡恩的腦海當中,那裡燦爛、繽紛、熱鬧、爆走,但又敗德,而且毫無下限,我們可以大膽猜測,離開了迪士尼的岡恩如同解開了道德上的拘束器,在漫威那裡不准他拍的,他全部帶到了DC這邊,大量的血腥畫面跟滿天飛的髒話黃腔當然少不了,電影主角毫不在乎的屠殺大量無辜友軍這種很不對的情節竟成了全片最大笑點,這種在其他主流電影當中幾乎不可能出現。
 
我們還可以在電影中看到不少「其實沒必要,但因為我覺得這樣很好玩很好笑,所以我要拍」的場面,例如莫名突兀出現的露點露鳥畫面,啊就真的蠻好笑的,又例如哈利昆恩的整段支線,不太影響劇情,但岡恩就是想拍一整段超酷炫的逃脫動作戲。而且,岡恩是跟小鳥有仇是不是?開頭就殺掉一隻可愛小鳥,後面更是直接燒掉一整籠的鳥,我還以為小動物通常可以在商業電影逃過一劫。
 
我其實覺得說,這部電影真的很像是預算充足的大型B級片,某種程度上岡恩是在挑釁觀眾、也是在挑戰華納的底線在什麼地方,他們說我什麼都可以拍,那我就真的什麼都要拍,看看你們什麼時候會受不了。相比之下,不斷強調自己是R級英雄的《死侍》無論是畫面還是內容的尺度,在這片面前反而像個乖乖牌的國小模範生一樣。
 
之前講過,我認為岡恩是個有著獨特、惡劣、扭曲的幽默感的人,但也正因如此,所以他不僅是了解,而是真心迷戀且關心那些瘋子、怪胎、邊緣人,這樣子的他同時有個比誰都美麗的心靈,所以在他的電影中,除了小丑女終於擺脫前兩部電影刻意裝瘋的尷尬形象,成了一個真正瘋狂、難以捉摸的迷人怪咖之外,一隻笨笨的噬血鯊魚可以交到朋友、一個超能力是射出波卡園點的怪人可以成為英雄、一個終日與老鼠為伍的女孩可以成為左右戰場的關鍵。
 
「老鼠是最低等、最受鄙視的生物。如果連牠們的生命都有目標,那我們肯定也有。」
 
電影最後捕鼠人二想著父親的這句話,配上當時的畫面、情節還有音樂,形成了這部異色電影當中難得且意外的一段動人場面,這句話貫穿了整部電影,也只有岡恩這樣的怪人才能用「大量的老鼠鑽進巨大海星的眼睛裡咬爆牠的血管」這種詭譎血腥的內容來打動觀眾。
 
沒有人是無用的,又或者應該說,為什麼一定要「有用」呢?艾蓮的媽媽曾經說過:「能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就已經很偉大了」,沒有任何生命、沒有任何存在是沒有意義的。
 
到頭來,這部充斥著腥羶色的奇怪電影,其實是如此的溫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345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影評|心得|電影心得|漫畫|DC|英雄|自殺突擊隊|詹姆斯岡恩|小丑女

留言共 4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好久不見啦

08-10 23:38

飄飄豆
圈圈人死得很老套, 其他都很棒 (小丑女直接黑寡婦上身了, 應該說早該給她這個強度了)

08-11 02:13

任孤行
這樣拍才符合瘋狂!

08-12 16:54

一粒柚子
昨晚去看了~觀影感覺真的很行雲流水~時時無冷場啊

08-13 09: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godzillaho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無名弒─點燃內心的中二魂... 後一篇:《魔鬼剋星:未來世》─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