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觀後感】小書痴的下剋上 【有雷慎入】

御宅族腐蟲 | 2021-08-02 23:17:32 | 巴幣 1316 | 人氣 4736


小書痴的下剋上: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

小書痴作品沿革 WIKI連結

小書痴的下剋上: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本好きの下剋上~司書になるためには手段を選んでいられません~)是日本小說家「香月美夜」老師,於2013年9月起,在投稿網站「成為小說家吧」以網路小說形式連載的作品。由於其老少咸宜的故事性、靈動的人物側寫、豐富美麗的世界觀及真摯感人的情感描寫,受到廣大讀者的熱烈迴響,而於2015年由日本出版社TOブックス進行文庫化,成為正式的出版作品。(以下將本作略稱為「小書痴」)

附圖一:椎名優老師繪製的小書痴扉頁彩畫,與早期水彩上色的柔和色調不同,後期的作品用色相當華麗精美,完美襯托出貴族人們的高貴氣質。

「小書痴」本篇主線劇情的WEB連載,已於2017年初(677話)正式完結;時序邁入2021年中的現在,日本文庫版的發行也接近尾聲,是時候該來寫點東西,分享一下自己對這部殿堂級輕小說作品的一點心得了;由於本文算是讀後感,敘述中多少會爆點雷,介意的讀者,還請謹慎服用。

「小書痴的下剋上」一書描寫名為本須麗乃的日本年輕女孩,在一場意外身亡後,穿越到一片名為尤根施密特的中古歐洲風魔法世界裡,進行一場充滿劍與魔法、消滅魔獸、拯救公主的刺激大冒險故事…等等,諸君莫轉台,上面都是俺瞎扯的。(冷汗)

「小書痴」的故事框架,的確是目前日本輕小說領域堪稱已經爛大街的「轉生異世界」主題,但是相較起目前檯面上主打男性客群,走快節奏、重人設,甚至只為了替作者個人性癖傳教的量產型輕小說,「小書痴」在世界觀的塑造、人物刻劃及角色情感的描寫上,有著極為出色,已臻業界頂尖的精采表現。

香月老師以身為母親的獨特視角,及身為現實主義者又患有重度設定狂的多種面相創作出的尤根施密特,是個既美麗又殘酷的另一個「現實世界」。

試想,隔壁棚那個肥宅帶著mobile suit…不對,帶著mobile phone一邊開掛,一邊瘋狂收後宮;那邊廂某個廢柴轉生就滿等,屌虐魔物跟魔王,莫名奇妙就成了拯救世界的大勇者;那邊又一個油宅,帶著幸運值跟智力值雙雙負數的廢物女神當成轉生SSR,牽了個中二病炸彈魔跟屬性全點了VIT,抖M到無可救藥的聖殿,把新手村當成魔王城雞飛狗跳地鬧騰…

與上述近代吸眼球的異世界作品要素相比,小書痴的女主角梅茵卻是個體弱多病,只要稍稍移開視線,就可能暈倒在角落悄悄死去的極度虛弱體質;帶到異世界的轉生特典是主婦工藝;前世就是個重度書痴的麗乃,對書籍的熱愛程度到了堪稱重症的等級;但是在轉生到中古世紀的貧民區後,別說是書籍了,生活的區域連大字都沒一個…

不是聽說轉生異世界是開局SSR,註定要走向人生勝利組過爽日子的經典套路嗎?梅茵這臉黑到發光的開局,在吐槽神明抽籤方式不公開透明、搞黑箱之前,只會想找把菜刀直接抹脖子要求重抽了。(冷汗)

正因小書痴堪稱慘烈的開場設定,註定了它將為讀者帶來極為不同的閱讀體驗。

「小書痴的下剋上」全書分為五大章節,依序分別是「士兵的女兒」、「神殿的見習巫女」、「領主的養女」、「貴族院的自稱圖書委員」、「女神的化身」,講述著日本宅女麗乃在轉生為梅茵後,為了在看似文化荒漠的這個世界裡,依然能夠盡情擁抱最愛的書籍,而在神國尤根施密特中掀起萬丈波瀾的有趣故事。

「下剋上」意為「以下犯上」,泛指日本戰國武將為了錢財權位,不惜對自己親人、長官揮刀相向的殘酷歷史典故;雖然「小書痴的下剋上」不走這種滿是血腥的修羅道,但是用來講述梅茵在每個人生階段,對抗自己的命運與權勢壓迫,靠著身邊眾人的愛與支持,最終得以跨越種種苦難的過程倒是恰得其分。

在第一部「士兵的女兒」階段的梅茵,有個溺愛自己的傻爸爸昆特;有著平日家教相當嚴格,卻也會在梅茵身體不舒服時給予溫暖照料的媽媽伊娃;還有個雖然嘴裡抱怨著麻煩,卻總是四處照看著梅茵生活,在身心兩方面治癒著梅茵的姐姐多莉。

附圖二:小書痴1-3封面彩圖。平民時期的梅茵,雖然家計並不寬裕,卻有著深愛自己,且能包容自己種種任性行為的家人;直至作品後期,「家族愛」也一直是梅茵死守且絕不放棄的重要人生信條。由於梅茵對家人用情至深,因此與重視人們分離的場景總是讓讀者鼻酸不已。

這個階段的梅茵,雖然過得拮据貧窮,卻也是在身邊親友滿滿的愛情灌溉之下,過著開心的童年生活;但是不定時的高燒,與極度虛弱的身體,卻也不斷侵襲著梅茵的意志;就憑自己這麼脆弱的身體,真的能在這個世界上,再次重現出自己最愛的書籍嗎?

第一部「士兵的女兒」是小書痴全作中最具童話風格的篇章,這個階段的梅茵,「下剋上」的對象是「貧窮」與「高燒」,由於身處中古世紀的社會背景,受過現代日本制式教育,熱愛書籍,對所有知識都略有涉獵的麗乃,可以說是持有劃時代知識的寶庫,她擁有的主婦工藝(絲髮精、毛線編織髮飾)跟料理技術(高湯、磅蛋糕)已在平民區掀起了嶄新的文化革命,她帶來的造紙術更是在有能商人班諾的精準目光下,即將成長為足以支持艾倫菲斯特領地的產業骨幹。

雖然昆特一家捉襟見肘的家計問題,已經在梅茵的商業頭腦下獲得改善,但引起梅茵高燒不退,甚至危及性命的罕見疾病「身蝕」,卻與貴族利益發生了糾葛。

為了獲得進入神殿圖書室的權利,一時腦衝的梅茵闖進神殿中,成了苦於資金與魔力短缺的貴族眼中的平民肥羊;最終在斐迪南與班諾的疏通,及昆特伊娃的強勢介入下,為了從身蝕的絕症中保全性命,梅茵成了神殿的青衣見習巫女。

第二部「神殿的見習巫女」階段的梅茵,是在神官長斐迪南庇護下的見習青衣巫女,身著青衣是擁有魔力的貴族特權,因此未曾受過貴族教養的梅茵,在神殿中享有許多特權,在神殿中是極端異質的存在;這階段的梅茵「下剋上」的對象是貴族的權力迫害。

雖然成為見習巫女後,能夠藉由向神具奉獻魔力,紓緩「身蝕」對生命的危害,但不得不被牽扯進貴族間的鬥爭中,似乎又是另一項難以言明的大麻煩。

身為梅茵的庇護者,神官長斐迪南雖然有著鐵面嚴師的一面,卻也給了梅茵許多足以在貴族圈子生存下去的珍貴知識。但是梅茵的現代倫理觀,卻總是與神殿的作法格格不入,也因為梅茵總是忽然冒出天馬行空的想法,讓身為梅茵負責人的班諾、路茲跟菲迪南三人傷透了腦筋,常常抱頭伏案,思考該怎麼將「自制」兩個字塞進這個瘋丫頭的腦袋中。

在第二部導入貴族概念後,梅茵平靜的日常生活逐漸崩壞,派系問題及艾倫菲斯特領內腐敗的權力構成,在婓迪南力保梅茵成為領主養女的決策實行後,有了革命性的改變。

隨著故事邁入第三部「領主的養女」,小書痴的世界觀完全打開,尤根施密特的神話典故,與整個世界的運轉堪稱息息相關,在前兩部中埋藏於生活細節裡的種種小彩蛋,到第三部導入了眾神的典故後,讓讀者不禁感到豁然開朗; 為了從貴族方取得權力,用以守護自己珍惜的人們,平民梅茵消失了,她成了領主的養女蘿潔梅茵,以艾倫菲斯特聖女的身分,讓艾倫菲斯特這塊貧瘠領地的營運,有了堪稱質變的成長。

對我而言,也是從第三部梅茵成了貴族,並導入了完整的神話體系後,我才真正愛上小書痴這部作品。

原本香月老師就極擅長描寫細緻的人物情感,在人物刻畫上有著獨到敏銳的筆觸,在描寫不斷在貴族與平民兩種身分間切換的蘿潔梅茵時的香月老師,簡直將「設身處地」與「換位思考」的運算能力開到max檔。

而從第三部起,大量貴族角色接連登場後,香月老師擅於刻劃人物的特長有了發揮的舞台,在人物對話中隱藏的種種心緒,透過蘿潔梅茵的現代視角進行解讀,以及貴族近侍與斐迪南視角截然不同的展現方式,單就從梅茵與近侍們因觀念衝突而衍生的種種對話,便在作品中營造不少笑點。

香月老師筆下的蘿潔梅茵既有著身為平民的豐沛情感表現,還擁有替身邊人們著想的善良心腸,此外還有著能夠敏銳察覺事件本質,並適時靠著權力或財力,提出解決方案的貴族手腕;外表異於常人年幼的蘿潔梅茵對外展現出的,是超齡的睿智與慈愛,身為神殿長且兼任孤兒院長的蘿潔梅茵,用自己的魔力灌溉整片領地,使得直轄領地的收穫量大增;她的種種事蹟,在領主齊爾維斯特與神官長斐迪南的蓄意情報操作下,「艾倫菲斯特的聖女」響亮的名號不脛而走,甚至在某狂信者的有心推廣下,逐漸傳遍整個尤根施密特。

我一直認為,蘿潔梅茵這個角色最大的魅力,並不是她身為搞事王的稀世才能(欸?)。她雖然總是在不經意間忽然冒出鬼點子,將身邊人炸得疲於奔命、雞飛狗跳,但促使她行動的方針,除了書籍之外,終歸還是發自內心,那份替他人著想的善良。

「蘿潔梅茵大人格外不願見到有人死亡,她總是想方設法,希望能讓所有人都活下來,但似乎也因此讓自己留下了不愉快的回憶。」正因如此,連像我這樣的灰衣神官與孤兒們,她也十分重視───法藍帶著驕傲的表情露出微笑。

身為蘿潔梅茵的監護人,也是深受地雷連鎖轟炸的最大受害者斐迪南非常清楚這點,因此他雖然會一邊埋怨,一邊將蘿潔梅茵的柔嫩小臉用力擠成一顆小籠包,卻也會不斷替蘿潔梅茵思考著該怎麼替她磨合這些與平民時代截然不同的生活觀念。

成為神殿長後,蘿潔梅茵在神殿的生活點滴,真的是全作中最歡樂的一段時光,雖然苦於貴族與平民間的模式轉換,但在艾薇拉、婓迪南的訓練與掩護下,總是有驚無險的過關,只花了一集的篇幅,不說話時的蘿潔梅茵,已經成了出落得亭亭玉立的貴族千金樣貌。(這算誇獎嗎?)

說到第三部我最喜歡的段落,是第一集後半段的神官長飛蘇平琴演奏會,有趣的情節安排,就像看了一場中古世紀版本的偶像見面會,身為大魔王角色,平日總是嚴肅冷漠的斐迪南,被自小看著他長大的奶媽黎希達吃得死死的,苦著臉配合演出慈善音樂會的斐迪南,在全作中都是極為罕見的人性表現。

3-3哈塞事件;以及3-5末尾韋菲利特白塔事件及夏綠蒂外傳幾個篇章。既可以從多個角度看出蘿潔梅茵與貴族方面行事風格的差別,又可以看見蘿潔梅茵努力將現代思維融合進貴族想法中,僅憑自己的智慧來找出解決事情的最佳手段;夏綠蒂外傳則是從第三者的視角,帶著讀者一同去見證蘿潔梅茵私下做了多少努力,以及從旁人的眼中,艾倫菲斯特聖女是多麼慈愛神聖的存在。

小書痴故事進入第四部後,作品正式導入了領地關係與王族的概念。嚴格說來,這邊的行動原理算是第三部「貴族關係」的延伸,但是第四部初期的作品氛圍非常輕快,在感受到上級領地的權力威脅之前,蘿潔梅茵就接連與王族及上級領地的領主候補生扯上關係;真不知道只能在會議室看著緊急報告的領主齊爾維斯特、監護人卡斯泰德跟婓迪南的心理陰影有多大?(苦笑)

3-5到4-2這三本小書痴,是我來回翻閱最多次的段落,至今仍是我看得最開心的篇章;小書痴全作中涉及戰鬥的篇章並不多,但是第四部中就多次出現迪塔戰鬥的描寫,在4-1與戴領的奪寶迪塔後,既牽起了貴族院當代第一策士蘿潔梅茵與戴領迪塔笨蛋們的無解孽緣,也帶出了蘿潔梅茵的心之友:不運姬漢娜蘿蕾的戲份。

與第三部白塔事件類似,第四部中也有一個篇章是我想特別拿出來分享的段落。

在4-2托勞科特請辭近侍的篇章中,可以同時見識到蘿潔梅茵身邊近侍們,基於不同性格與思維展現出截然不同的反應,而蘿潔梅茵當下也是靠著自己認知的貴族關係與情報,在徹底撇清跟托勞科特關係的同時,還盡力不引起派系內貴族不滿,也盡量不讓貴族親人們的評價下降。

與一般第一角色視點作品不同,主角通常是靠自身持有的技能包來解決事情;但是小書痴一書最大的特色,書中的角色絕非單純靠力量碾壓來解決事件,而是得基於所有角色的派系立場進行換位思考,在衡量過得失後,盡可能選出對身邊所有人利益衝擊最小的選項。

而在第四部貴族院一年生外傳中,香月老師還寫了一篇托勞科特視角的番外篇,讓讀者詳細了解托勞科特的立場與想法,為何會對身份遠比自己高貴,甚至身為自己主人的蘿潔梅茵做出種種失禮舉動的原因。

韋菲利特的白塔事件與托勞科特請辭事件的共通點,是當事人的「無知」,但是身為貴族,因無知犯錯帶來的汙點將會一直跟隨著自己;要洗刷這個錯誤,甚至可能得花費一生的時間。

香月老師在作品中,針對幼年犯錯的貴族寫了許多的案例,但是在這些例子的背後;她一直嘗試告訴讀者們,沒有足夠知識與判斷力的孩子犯錯,通常不是孩子自己的道德觀有錯,而是被身邊懷踹陰謀的大人給引導利用。

蘿潔梅茵既認同貴族必須聽從近侍與家人的意見,盡可能學習保護自己的方法,別讓帶著親善面容的惡徒有可趁之機,讓自己背上一生的汙點;即便犯了錯,也希望身為孩童的孩子,能有改過向善的機會。

香月老師的育兒理念與對孩子們的愛,似乎也透過這些案例,不斷警告疏於關心孩子的父母。

第四部有趣的章節相當多,像是4-1艾領一年級生全體學科首日過關事件、文末短篇中懷斯與休華茲的甦醒導致莉瑟蕾塔的兔愛大爆發、4-2二王妃光姬艾格蘭緹娜的愛情故事等等都是相當值得一看的段落。

此外像4-4的外傳「哈爾登查爾的奇蹟」:講述從艾薇拉兄長的視角,看著妹妹家庭關係的改善,以及聖女創造的奇蹟,象徵著多年來被迫害領地的歷史終將翻開新的篇章;4-5的外傳「人生的岔路」講述來自亞倫斯伯罕的上級貴族奧蕾莉亞的婚後生活…

「可是蘿潔梅茵大人卻說,既然我帶著面紗,又看不見我的長相,其實大可不用擔心適不適合。對於在意自己外貌的女性,一般沒有人會這樣說吧?但是,蘿潔梅茵大人這番發言確實是為了我著想。她身邊的近侍們也因為阻止不了她,都慌得不知如何是好,對比之下蘿潔梅茵大人卻一臉十分得意的樣子。那幅畫面實在太過有趣,我可是用盡了全力才能忍住不笑呢。」

雖然講述的是來自敵對領地的奧蕾莉亞,在選擇隸屬派系這件足以影響人生的大事上,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苦惱,本來該是非常嚴肅沈重的敘事篇章,但裡頭卻埋藏著許多爆笑的橋段。

第四部的後半段,圍繞著領地內派系鬥爭跟艾領奧伯繼承權的問題,發生不少讀來讓人心情鬱悶的事件,蘿潔梅茵在貴族院的生活,雖然總是因為與上位領地扯上關係,而稱不上是和平度日,但隨著艾領的地位上升,蘿潔梅茵在貴族院的生活由於有圖書館跟愛書小夥伴相伴,顯然是過得比領內還開心。

只是由於蘿潔梅茵連續多年的亮眼表現,上位領地已經察覺艾倫菲斯特影響力飛速成長的中心,正是環繞著蘿潔梅茵這位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領主候補生;而她的師父,更是擁有迪塔魔王的別名,在貴族院時期稱霸領主候補生、文官科、騎士科,堪稱全能超人的最優秀畢業生婓迪南。

對艾倫菲斯特異常成長速度感到忌憚的王族與上位領地,似乎又有新的陰謀在暗中醞釀?目前台版進度即將進入第四部的最終章,蘿潔梅茵即將與一直守護著自己的恩師斐迪南分離…

看了看上面寫的東西,真的有夠雜亂…(汗)


等4-9正式出版,我整理好思緒後再來把這篇半成品的心得文認真編修一回吧 = =

每次想到第四部末尾的劇情,俺總會覺得心煩意亂;正因特別喜歡神官長斐迪南笨拙的溫柔,又心疼蘿潔梅茵因為王命就此失去一座安定的靠山…不過非要跨過這段才能邁向美好的明天…

總之我會努力的…(咬書)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