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動畫]平成狸合戰(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21-07-25 00:01:34│巴幣:6│人氣:549
 

這部算是除了輝夜姬物語之外,一直以來想看的吉卜力動畫作品,最近在netflix補完了。

本作又有譯名叫歡喜碰碰貍,再加上以前認識到這部,是因為有人在討論奇葩的動畫劇情時,提到這部狸貓的「陰囊」很萬用,甚至最後可以拉長變成寶船… 所以一直以為是部輕鬆搞笑的作品。

但真的看完這部(其實不用到看完,開頭就感受到了),這部其實是在講嚴肅的人與「自然萬物」爭地的故事,背景是東京郊區多摩新城鎮的開發,讓原本分成「紅」「青」兩派的貍貓們,合作起來一同討論族群的未來,希望能在人類破壞森林後繼續生存下去。

這裡主要分成兩派,一派是主張復新變身法術,讓狸貓們可以混雜在人類族群找群生活之道;另一派是激進地破壞人類的開發計畫,發動不昔犧牲整個族群的抗爭。但同時他們也派出使者尋找其他地方更有能力狸貓們,希望能夠在外援的力量與見識下,整個族群的未來能找到出路。

乍看又是吉卜力動畫風之谷那種環保議題的套路,但本部沒有太多說教,而是透過劇情的自然推演,以及人與狸貓兩邊的得失,來讓觀眾自己尋找答案。這作品會讓我想到小時候看過的在山裡等我,以及小年小樹之歌,這兩本都是講印地安人們因為現代文明的「入侵」而不得不面對生活型態的改變,以及對於和環境生態共存的理念被挑戰後引發的種種衝突…

如同印地安人,本作的狸貓也有相似的下場… 他們的抗爭可以預見是螳臂擋車啊

(突然想到少年小樹之歌這本在我那年代不知道為啥變成國中小老師一致強推學生寫閱讀心得的課外讀物 很多人都覺得是個謎。XD)

總評來說是蠻有趣的動畫,最吸引我的就是狸貓們唱唱跳跳的曲子有很多耳熟能詳的弦律,比如說這首:

另外雙子的惡作劇引用了宮澤賢治的巡星之歌的歌詞,也很讓我印象深刻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182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平成狸合戰|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吉卜力|高畑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敗家]日版bookwa... 後一篇:[遊戲] 貓咪大戰爭 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