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異意之妖

作者:霧島悠樹│2021-07-22 22:35:32│巴幣:18│人氣:210

異意之妖

或許是他天性使然,或是小時候受到某些刺激,喜好與常人不一樣,時常抱持不同的意見。「異意分子」正是對他最好的評價。

往往質疑「這真的是這樣嗎?」、「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做?」質疑許多事情的正確性。小時候在「英雄打敗壞人」的故事中,也會對壞人抱持不平,當然這樣的意見會被周遭的人當作「奇怪的人」。

學生時期幫朋友之間協調也是,兩邊都聽不下去對方的話,變成傳聲筒的他要承受兩邊砲火,好好釐清兩邊的誤會和生氣的緣由,希望促合彼此,有些可以成功,有些要靠時間彌補,有些則是一去不回了。

長大一點,在團體提出不同的意見時,好一點是真的有人出來討論,而往往直接被無視,甚至是被圍剿、受到關係霸凌成為邊緣人。

隨者年紀增長,他也越來越覺得「要讓抱持不同信念的人、不同的團體、甚至是原本就對立的群體要好好溝通實在太難了」,以前還只是同學之間的糾紛,或許還可以好好講話,但往後遇到許多事情上牽扯到真正的利益關係,彼此都不願退一步,人性的險惡與不理性也彰顯出來。


家庭、學校中、網路上都遇過類似的事情,不講理、只想由感性來判斷與溝通的人是多數,只要講到讓對方覺得不好聽的話,往往會讓正常的對話變成謾罵,就算自己無意,對方卻先開始動怒了。而對象也不乏包含家人長輩、同輩、老師等。說穿了各族群都有這樣的人。

當然也並非所有人都這樣。能夠好好討論的同學與教授也是有;與這類人相處令他感到愉快,但不理性的大眾相較之下實在太少了。

總使如此,他還是想要討論,為何平平都是人,不能好好溝通?他想知道,人類就這麼沒有理性嗎?這樣這個社會真的能進步嗎?也想證明「人的理性應該是存在的」。為此,他扮演反方,跳入各種同溫層、觀察、挑戰對手;成了異樣的聲音與意見。


今天依然沒成功,沒看到大眾的理性...

「哀,為什麼大家就不能理性地好好討論呢?每個人的立場都不相同又何妨?相互理解不同立場,好好就事論事而不是一味謾罵與批評,有這麼難嗎!?如果只是在這樣不好的討論環境持續謾罵、貼標籤、去脈絡化的嘴砲,對社會是沒幫助的吧... 這樣真的好嗎?

這個世界是非黑即白嗎?又不是所有事情都該用二分法的,難道不能坐下來好好談談嗎?明明各退一步海闊天空,好好講說不定能夠化解彼此的誤會與仇恨的...真理應該是越辯越明才對的啊,為何不肯好好思考促進和平的方法呢?」




他少數的好友是這麼回應的:
「就是這麼難,我跟你說,以前有一個很有名的人,常常與不同意見的人討論、不斷質問對方,抓出他們的漏洞,喜歡和人談話尋求真理、正義,很多人因此討厭他,最後引起眾人怨恨,有不好的下場;那個人就是蘇格拉底。在我看來,你和他是差不多的,就是『一直問』,討論當然要問很多問題沒錯,這個我知道。

但這就關乎你與那個人的距離感,一個人能夠處理的資訊是有限的,況且還要考慮人的耐心,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有修養。先是好好了解事情花了一點耐心、進入討論階段又要花了一些耐心,兩邊的意見交換、辯論花更多耐心。其中到底有多少人先願意好好了解事情,化解彼此的資訊落差?多數人只想抒發情緒你知道嗎?

每個人對於你的耐心程度不一,你的口才都沒很好了,過於冷靜的分析常會導致踩到對方地雷,進而耐心被磨光,這樣開始有了情緒,有了情緒還要理性,那是要多高的素養?這種人很少。

再來以現實一點的層面來說,閒著沒事為什麼要跟你討論一大堆? 說了又如何?你或許是喜歡跟人討論,有這方面的求知慾,但對於和你溝通的人呢?他們得到什麼?搞到最後信心動搖、心情不開心,這樣會有幾個人願意好好溝通?到底要如何有效的溝通,你應該好好想想才對。而不是每次去批判他人不理性的例子,來彰顯自己很理性、很厲害一樣。甚至建議你少去談那些政治、正義、真理的話題。」

...


你說得很好,或許少談對自己輕鬆一點。成為輕鬆的笨蛋比認真思考的人快樂太多了。

但我想我們既然身為民主社會的公民,人民有權參與政治討論與真理的辯論,但不宜興趣缺缺,不要義憤填膺、堅持己見、自認沒有改變想法的可能… 這些態度都讓溝通不宜進展。明明政治管轄人民的大小事,所有人都深陷其中,眾人卻掉入「無法好好討論」的困境。

「覺得沒必要討論哲學」、「覺得自己不可能被說服立場」,「覺得討論這些有什麼用?還不如大家開開心心就好了」。這種看法太過隨便,使人無法利用價值思維的精細之處找到出路。

如果因此認為那些言論背後沒有什麼值得探討之處,就很難指望討論有進展。這樣的社會恐怕也不會進步。當然理解與說服都很困難,不過當我們開始嘗試,才有機會脫離「無法好好討論」的困境。

實際上很多時候我們是透過向別人說明自己的想法來溝通價值,只要建立在實在的討論,我們必須真正面對自身原則和瑕疵。並且反省與修正。

期望有個更好的討論環境,大家應該理性一點討論、溝通溝通再溝通。
是啊。我想創造能夠讓大家理性討論的環境。


那個理性的社會什麼時候才能到達呢?
我是怪人、白目的孤鳥、異意份子...也無妨,持續溝通、挑戰不同人的價值觀,也在所不惜,喚醒迷途羔羊的看清迷霧之樣貌、喚醒眾愚人的理性吧!

總是抱持異樣的聲音與意見,為了從家畜般地沉睡喚起他們、喚起要追求那樣的理性與真理,藏身於社會之中的怪異。這份執著...妄執...正是異音之妖。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162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妖怪|溝通|理性|和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gowofmath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只要這個世... 後一篇:誤導食記–疫情期間下的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