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RE 機人動畫低迷的迷思 - 統計歷年機人動畫作品數量

作者:yau│超級機器人大戰 系列│2021-07-21 01:32:42│巴幣:10│人氣:237
(原文是回應機戰版的)
joshuayuu

多謝樓主才回文的,我在月前轉貼了一個舊討論串自己寫的部分。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107919

我的看法是會不會是因為機戰迷當然地是機人迷,所以才有這種奇怪的話,因為很多像是被他們以為動搖了機人番的題材或作品種類,其實都不賣座或者自己先比機人番早衰落。而忽略了即使是z gundam的收視率都低過同期的北斗之拳電視動畫的一半之多。

這便是樓主的基本論,即使在傳統上頂尖的機人番也不一定是最紅的動畫。

其中一種便是討論中有人提的gal game,說現在的小孩想看其動畫嗎?現在都幾乎死了如key遊戲的京都動畫版都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現在只留下嚴格上屬於奇幻的fate系列繼續有新的動畫版推出,而意外的是本是gal game也有人推出相關的機人遊戲MUL LUV,同樣輕小說也有機人類的fmp。

就對於很多論者所說的現在熱門類型的動漫,其實以前幾乎本不存在的,如我所引用的舊文說的嚴肅奇幻,而富野的成名作的海王子和月光女俠分別是奇幻和武俠題材的。上文較集中在談奇幻,這次也想因為很多人談到美少女和等身大的英雄,到底月光女俠是美少女題材的。

早年美少女作品雖然可以獲得很多女觀眾的青䀹,參與討論的版友也說過,以前的看少女動畫的女孩要和看機人番的男孩爭電視機。對於女孩本身只是用來放鬆自己的露出度高場面,只是給人當作色情和賣肉。

而對於較大的男觀眾來說可能對真人賣肉更有興趣的,年齡較小的男觀眾多不怎懂得欣賞女性美,否則便被人限制其看的節目,以免學習到不正確的信息,就包括上文說的gal game,原著常常是些十八禁的。

像些key系或者初音島系列的那些不過是甜死人的性愛,是較早被開放出來的對性較正面的描述,何況電視動畫或全年齡版遊戲,通常都把那些床戲當作劇情而不直接畫出來。

很多未被電視動畫化的漫畫和遊戲,都在寫些包括了對性愛較負面的信息,我認為能夠拍電視動畫的是因社會開放到可以拍對性有限的負面描述,如較早的ef和school days,近年的happy sugar life和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

你們不成以為這種作品足以動搖機人作品的地位嗎?

謂,古早的日劇「十四歲媽媽」都比刮掉這種動漫有力度!或者一公升的眼淚比key更僱淚就是了。

而這些萌肉能夠被放出來「挑戰」機人番的地位,不過是社會較開放的副產品,可是開放最大得益的應當是些奇幻動畫,因為制作人怕寫些和現實觀眾的信仰有較負面的故事,可像咒術迴戰中那樣虛擬的日本人捉鬼,在元祖高達時連真人也不一定允許拍的,否則只是拍些「靈異」便算。因為一般的宗教不承認現實中惡靈真的存在,而像死神或咒迴把靈異變成奇幻也是現代才接受的。

而奇幻也可以歸屬等身大英雄當中這個才是普世價值,反而日本人能首創本應當是反派的巨大人型物(像北斗之拳或進擊的巨人等)當主角,根本是奇葩涉及神道教中有所謂「巨人神」的存在,不像北歐或希臘神話的敵人就是些巨人,這是日本文化獨特的創見。

而印象第一次拿日本人真實的信仰的巨人神當娛樂的影象,是一部叫「大魔神」的電影,而鐵甲萬能俠叫大魔神也是學它的。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9%AD%94%E7%A5%9E_(%E9%9B%BB%E5%BD%B1)

即使在機人番中超時空要塞原祖作或其姐妹作的機甲創世紀的敵人,都是些巨大的外星人。

因為機人番不過是日本特有的類型,便是要看大的傢伙,全世界看的是都等身大英雄,如果有機設便會有個「為什麼要是人型機器的?」疑問,當然我們也知道等身大的人的局限,即使像宇宙騎士或星艦戰將,威力也應當遜於同級技術的大型機人。但如果要大的機器豈不是宇宙戰艦或太空戰鬥機或者非人型的機器人更適合?即使高達中矮化了宇宙戰艦或太空戰鬥機仍然有所謂的ma登場。

便是因為巨人神使到作者們得到靈感,但如上文所說是宗教開放了你們可以寫些什麼奇幻,還是先有真人電影大魔神才有永井豪的那些魔神。

最後,機戰說的機人和經典的機人意思不同,機戰只是玩「人形機器」還要有人駕駛的,更不想拍些攻殼或再造人卡辛等改造人作品,極限應當是些宇宙騎士或鐵甲奇俠那些全身包覆式的動力服的角色(即不包括了像ms girl/銀河公主傳說會露出便服和皮肉的款式)。像那些仿真機器人像沒有心跳的少女beatless,或全人工智慧機器人如變形金剛都不會人選,可那些才是真正本來意思上的機器人,而交加地帶是些像比無敵鐵金剛(鐵甲萬能俠)還早鐵人28或gr系列,或者像高達的md等。但在高達(鋼彈)中一提無人機就是負面的,並被五星物語中被當作黑歷史的mm(無人mh),md要在潛行者中以偽仿真機器人的姿態才得到洗白的同時,鐵血的孤兒前史中是魔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1460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超級機器人大戰 系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幪面超人Zero-... 後一篇:原祖GUNDAM女三美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