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日常の午後茶點-Part 1. 疫情期間來聽聽童年歌曲

作者:日日安│2021-07-12 15:12:08│巴幣:8│人氣:164



     
    
──     ──

  


❖ 前言  ❖

    關於生活,關於日常,時而瑣碎漫長、時而簡單恆久,是值得發掘的回憶與觸感,人生的剎那,如打火石激出的璀璨火花般轉眼而逝,好比煙花燦爛,好比薄霧迷漫,但都正因為走過,刻苦銘心才而成立。

  這是專欄的目標,希望像是喝下午茶或者宵夜一樣閒聊,畢竟,人生太短暫了不是嗎?

▾▸ ▴◂

      這次寫文有找到朋友煙嵐一起寫,本來想推坑要一起寫小說,結果失敗了。゚ヽ(゚´Д`)ノ゚。後來在聊天過程中發現,對方比較偏寫這雜記類型文篇,基本上沒想法的我,決定把訂主題這事情交給對方,我跟著寫就是了(欸

     不過這部分很謝謝他願意出生活化的題目,畢竟我很怕寫政治或社會議題相關文,主要那不是我的強項,也不太喜歡在公開場合聊那些事情,畢竟採雷這事情還是很危險的。
  咳,總之回到主題。

  
  ❚❙ 聽到「疫情期間來聽聽童年歌曲」主題的第一聯想?

    這次訂得主題是「疫情期間來聽聽童年歌曲」,我將小時候界定在國小階段。至於那時候聽的歌曲,當下我腦海中馬上想到的是動漫歌曲,然後當我思索有什麼我印象深刻的動漫歌曲時…….

    大腦很不爭氣的開始撥放真珠美人魚的歌╰(〒皿〒)╯

    然後這童年洗腦曲把我拉到大學時光:那是小組做事的時,有位隊友在唱,我就很自然直接哼下去……從此之後,跟她同組做事情,必定會唱真珠美人魚的歌,還會開YT開始現場演唱(不是),接著另一個組員總是很無奈眼神默默移到另一邊電腦,戴上耳機繼續忙……..
  
    回想起來,我們怎麼沒解鎖大半夜在學院三樓陽台唱呢?對面還是美術系呢,說不定可以PK (住手呀妳

    畢竟從小唱到大學,歌曲變成腦中不可抹滅的旋律。這部動畫是難得中文翻唱和配音還不錯的作品,如果去查歌曲,會發現歌曲走向都蠻正向,有愛、有希望,有夥伴一同奮戰走下去,動漫歌曲上這點我真的很欣賞。但如果你問我好不好看……還行啦,但畢竟時間隔了很久,居多劇情都忘了差不多,不過以那時候的我來說是蠻期待的一部動畫,順帶一題,小波跟悠莉這對超可愛啦(*´∀`) /而且近期作者也發消息說之後會寫露亞跟海斗他們女兒的故事,蠻期待的w

    最喜歡的旋律是第二季片頭曲《Beforethe Moment》,第一次聽到讓我眼睛整個亮~起來,而且很猛的是,以片頭A-B-A的格式裡面,A段居然只有一個降La記號,一個降La記號欸!一個降就把全部聽起來很小調!!(到底)(不過不確定解讀對不對就是了),此外,沙羅個人單曲覺得蠻不簡單的,因為這首歌詮釋失戀那種麻木精神感外,旋律基本上又是一口氣,歌詞咬字要很清晰,一個咬字不清楚,就從失戀變成滾球車吧。

    大概這是我對這部動漫的回憶。除了大學那段回憶之外,準時看下一集的喜悅感也讓我想念。還記得第二季出來首播是在晚上十點,我們家規定十點就要睡覺,但因為是第二季第一集播出,我帶小弟偷偷爬起來,摸黑進客廳看,可惜家裡是老舊電視,會發出電視專有的頻率聲音,理所當然馬上被抓包趕回去睡覺w這樣一想,離我上次追動畫很勤奮的時間大概是2019了,為了追二世的盛世美顏,每天都很努力撐到下一周,就只是想看會動的王妃一眼而已,想要有這樣純粹的動力去刷劇實在是太難了嗚嗚。゚(゚´ω`゚)゚。


只放王妃盛世美顏,連體力弱也是美!!
出處:艾梅洛閣下 II 世事件簿 -魔眼蒐集列車 Grace note-4,巴哈姆特動畫瘋


    小時候聽的動畫歌曲,除了真珠美人魚,其他DoReMi、神奇寶貝、庫洛魔法使、犬夜叉、遊戲王(「斗肉!」(´⊙ω⊙`) )、名偵探柯南op這沒人不知道吧等等,基本上都在yoyotv、迪士尼、cartoon network、Animax這幾台切換看,比起偶像劇,動畫台較常蹲點。


❚❙ 現代流行歌曲

    但也不是不聽流行歌曲,這部分偏向朋友或親戚有在追星或偶像劇,間接才有接受到這部份訊息,又或者媒體傳播、收音機之類的。尤其學校吧,像是班上要跳團體舞,也都選流行歌曲,如:孫燕姿的《綠光》,又或者國小分組表演,印象差不多小五或小六音樂課要分組表演,我們那組就有提唱飛輪海的《只對你有感覺》。那都是女生,其中一人提議一人唱女PART,其他男唱的PART,到當天上台後,不知是緊張還是怎麼,男PART愈唱愈快,中途老師還幫忙數拍子。類似這樣的日常才接收到流行歌曲。

    當然還有打掃和中餐時間這兩管道:中餐時間,吃完飯都會開始播放《貝氏刷牙法》,每天刷牙刷刷牙~教導你刷牙刷得更亮麗(我只記得媽咪常常告訴我這句,優秀d(`・∀・)b)  上下午的打掃時間流行音樂放比較多,但同一張CD通常都播兩、三個月甚至一學期才換,且每逢畢業季,就會常常聽到各種畢業歌環繞在你四周,什麼朋友一生一起走呀、我終於~看到~所有夢想都開花等等,聽到最後都會開始怕,但有趣的是,平時聽會麻木的歌到畢業那天聽到,會有絕然不同的感觸,我想,這和參與其中有很大關係吧。


❚❙ 喜歡的流行歌曲?

    我這年代剛好盛行周杰倫、5566、張紹涵、S.H.E、王力宏和蔡依林、阿妹等人,不過要說這時期我最喜歡的人或團體,就是飛兒樂團F.I.R莫屬。

    飛兒樂團F.I.R,老實說我不太清楚他們風格是什麼,但輕快的歌曲是真的很振奮人心,有些歌曲像《Lydia》、《刺鳥》等都帶有奇幻元素在裡頭,讓人不禁一聽在聽下去。他們每首歌帶有不同旋律以及嘗試,身為聽者十分驚喜,只可惜舊的樂團解散了,近期有重新並加入新的歌手,我還沒聽過,但重新開始也代表著新生,如果喜歡,支持也是個很好的鼓勵。


飛 飛 飛 飛 飛 飛我想飛


  ❚❙ 終語

    想著想著,要說哪個年代最好聽,各有風味吧,現在的歌也更多元和更多嘗試,不論哪類型的歌也有很棒的詮釋。不過,要說目前流行歌曲傷心歌偏多這倒是真的,但相對,這裡面也有不少我認為覺得很棒的,像是《後來》、《小幸運》、《夢一場》,都是曾經陪我經歷過低潮的歌。歌曲分好跟不好在於接受者,但每首歌曲際遇就像書一樣,時機點遇到上,你與它相識、並且彼此分享,世界上有個知道你感受的,除了人,其他類型的相遇也能陪著。

    這次的分享到這裡。你呢?你們的回憶中有哪些帶有回憶的歌曲?又或者喜歡的旋律?可以找段時間好好沉澱,讓匆忙的人生當中點上一點喜悅繼續走下去。

▾▸ ▴◂

  下午茶系列不定時更新喔~(外音:你的文都不定時好嗎?)

  這專欄打算輕鬆聊聊,當作日常談,或者當作日記那樣,至於聊得主題,看感覺吧(欸

  這次一同約稿寫的是煙嵐,標題是【雜談】疫情期間聽著兒時的歌
  有興趣歡迎到他小屋坐坐~
  
  感謝他願意等我這小妮子把這篇打完,我很喜歡他的日常分享和思維,如果同樣對此有興趣的你,不妨去參觀他的小屋了解一下(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059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人一兌
從幼稚園到小學一、二年級,主要聽民歌和純鋼琴音樂,反正爸媽放什麼音樂我就跟著聽
三年級之後參加舞社,開始接觸一些流行音樂
國中開始接觸V家,同時也聽布袋戲的配樂、鋼琴版本的流行樂,還有Minecraft改編歌
高中和國中聽的音樂差不多,但是多了放鬆用BGM
大學認真看了幾部動漫,能留下印象的配樂並不多。這時才開始聽蘇打綠的歌,不過喜歡的也只有幾首,稱不上粉絲。除此之外還有一些電音、鋼琴以外的弦樂...

同儕大多有喜歡的歌手或樂團,我比較隨興,好聽的就聽,可能大眾也可能小眾,很難說明有哪些種類XD

07-12 15:48

日日安
大眾跟小眾也只是接收度跟熱度的區別,也不用太care,不過對音樂的接收度很廣這點還蠻好的,代表不同曲風都有嘗試的機會~

不過就像你說的,好聽就會聽,旋律有到就追w

種類真的很難說清楚,通常我都會說常聽日本流行動漫歌曲,偶爾純音樂加古典樂這樣(超級概略哈哈哈)07-12 22: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yo5697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文】柳暗,花明?... 後一篇:2021自製遊戲公會第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