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跟動畫OP不搭?解析YOASOBI新曲《勇者》與《葬送的芙莉蓮》的關係與觀眾期望...

作者:夏凰翔│2021-07-05 23:17:59│巴幣:208│人氣:807
從2019年結成依然活躍至今的知名日本雙人音樂組合「YOASOBI」的特色就是把小說化為音樂,以獨特的音樂風格,配上與小說情節對應的歌詞和MV畫面(MV是由不同美術、作畫監督所創作),把小說所帶出的意義表達得淋漓盡致。

2019年11月16日,YOASOBI以小說《桑納托斯的誘惑》為藍本,創作歌曲「向夜晚奔去」(夜に駆ける)和MV,在5個月後於Youtube的播放次數超過1000萬次,並在2020年10月突破了1億次,其後受邀演出老牌知名日本音樂特別節目 — 第71回NHK紅白歌合戰。


YOASOBI其後的音樂都是以小說改編為主 — 「重現夢境」(あの夢をなぞって)為小說《夢之水滴與星之花》的改編,「先生」為小說《我唯一的主人》的改編,其後的「喜歡你」(好きだ),「大正浪漫」和「春紫菀」等也是由小說改編而成,亦有相應的MV。

YOASOBI由2021年開始,就為不同動畫創作並演出歌曲,第一首為漫畫改編動畫《BEASTARS》第二季的Opening 「怪物」。


《BEASTARS》講述肉食動物與草食動物和平共處,肉食動物禁止吃肉的世界,而男主角是一隻從來都沒有吃過肉的雄性大灰狼「雷格西」,有一次因為掠食本能差點吃掉女主角 — 侏儒兔「哈魯」,後來在意對方的一舉一動,最後墮入愛河。

而YOASOBI的「怪物」則由官方小說《把自己的耳朵貼在自己的胸上》改編而成,小說內容大致是雷格西的自白 — 不想吃肉,卻無法否定自己的掠食本能,最後為了心愛的人,決定正面面對自己的本質,尋找答案。

「怪物」的歌詞與MV與小說和原作完全呼應,由表現大灰狼無法控制的掠食本能,到其對身份矛盾無法理解的自由,最後承諾為了最愛的人,不傷害別人,成為「真實的自己」。MV和歌詞層層遞進,再加上獨特動聽的節奏,讓「怪物」在短短兩年已突破3億次觀看數,為YOASOBI第二位最受歡迎的歌曲。

                                                     
                                                                   (來源:怪物)

第二首是原創動畫《機動戰士鋼彈水星的魔女》第一季(下稱《水星的魔女》)的Opening「祝福」,由於《水星的魔女》有一堆伏筆和爆點,因此直至播映完畢都有很高討論度,而其中一個討論是「祝福」的伏筆 — 身為第一季的OP,不論是歌詞還是MV都與第二季之後的發展吻合,最後更是被拿來做故事的片尾曲,其中兩段歌詞為第一季與第二季結尾的標題,因此被不少人認為故事早在一開始就埋下伏筆。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 「祝福」是根據官方小說「搖籃之星」而改編,身為原創動畫,YOASOBI創作時沒有收過除了「搖籃之星」以外的劇情提示,因此「祝福」的MV與歌詞與《水星的魔女》故事後續發展吻合純粹是YOASOBI的功力。

最終回播放完畢之後,劇本統籌「大河內一樓」在推特表示第一次收到YOASOBI的歌詞時,就驚嘆他們能看得那麼遠,謝謝他們最好的「祝福」。

       

                                                                   (來源:推特)

        

                                                                    (來源:推特)

第三首是漫畫改編動畫《【我推的孩子】》Opening 「アイドル」(idol),《【我推的孩子】》的動畫分為兩部分,一開始的動畫加長版講述男女主角「星野愛久愛海」(阿奎亞)和「星野瑠美衣」(露比)的母親「星野愛」的一生,其後就是阿奎亞和露比成長後的故事。

「アイドル」是根據官方小說「45510」改編而成,不過歌詞與MV畫面所表達的都是「星野愛」的自白和一生,完全呼應動畫加長版的劇情,讓故事昇華到另一個層次。


至於歌詞與MV畫面如何完全呼應動畫加長版的劇情,請詳閱:【我推的孩子】主題曲解析,從日本偶像的「戀愛禁止條例」,「45510」說到最真誠的愛

而「アイドル」亦以歌唱難度很高聞名,日本偶像組合「蘋果女孩」的成員「王林」在慈善特別節目「24時間テレビ」演唱「アイドル」,雖然非常賣力演出亦沒有失態,但還是變成了「放送事故」。

在節錄節目片段的貼文下方,留言並不是冷嘲熱諷,而是對王林的同情 — 「アイドル需要的技巧真的很高」,「能唱完已經很好」,「只是選錯歌」等,一面倒安慰歌手。

           

                                                                   (來源:推特)

身為熱門動畫主題曲,再加上出色的表演和MV,讓「アイドル」一個月內在YouTube和Niconico動畫分別突破1億觀看次數,刷新了J-POP史上MV觀看次數破億的最快紀錄。截至2023年10月20日,「アイドル」在Youtube的觀看次數為3.4億,是YOASOBI目前最受歡迎的歌曲,亦是排名第49的全球熱門音樂影片。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觀眾質疑「勇者」與《葬送的芙莉蓮》相性不合

YOASOBI的動畫歌曲不僅是好聽,歌詞與MV呼應動畫情節,把故事的意義昇華到另一個層次,是他們的拿手好戲,所以觀眾對YOASOBI的動畫歌曲有「能夠呼應故事,符合故事調性」的期待不足為奇,特別動畫改編的是知名、以劇情為賣點的作品。

《葬送的芙莉蓮》是由山田鐘人原作、阿部司作畫,在2020年開始連載的奇幻漫畫,雖然兩人都是年輕作者,但經驗無阻他們創造有趣、有內涵的作品 — 《葬送的芙莉蓮》曾為知名導覽書《這本漫畫真厲害!》2021版男生篇第2位,全國書店店員推薦漫畫2021的第2位,漫畫大獎2021第1位,下一部漫畫大獎2021紙本漫畫類別第3位,亦榮獲第25屆(2021年)手塚治虫文化獎新生獎。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葬送的芙莉蓮》在2022年9月13日宣佈動畫化之前,系列累積發行已超過560萬本,因此《葬送的芙莉蓮》被稱為目前日本奇幻漫畫新星亦不為過。

優秀作品的動畫主題曲由擅長以音樂說故事的YOASOBI操刀,不少觀眾都期望他們能交出符合故事主題的動聽音樂,特別YOASOBI的作曲家「Ayase」在之前已經是《葬送的芙莉蓮》的忠實粉絲,理應能創造出富有深度,觀賞價值高的作品。


                                 一次訪問中,有透露Ayase是原作粉絲(來源:yahoo jp)

最終,YOASOBI在2023年9月29日公開《葬送的芙莉蓮》動畫Opening「勇者」的MV,截至2023年10月21日,觀看次數為1558萬次,擁有35萬個讚好,4932個倒讚,為音樂發燒影片排行第15名。


壓倒性的讚好,加上相當高的播放量,稱「勇者」是叫好的作品不為過,只是「勇者」公開後在華語圈一直都有爭議,那就是「勇者」與《葬送的芙莉蓮》相性不合,認為「勇者」是YOASOBI目前最差的作品。


                           只要看「勇者」的討論就會看到相性不搭的想法(來源:google)

快歌與公路故事不符?歌詞與劇情矛盾乏深度?

(以下涉及《葬送的芙莉蓮》劇透,敬請留意)

要討論為什麼觀眾有這樣想法就要先了解《葬送的芙莉蓮》的故事。《葬送的芙莉蓮》講述勇者一行人花了十年打敗了魔王,與人類時間概念極為不同,已活超過千年的長生魔法使「芙莉蓮」在慶祝勇者凱旋慶典結束後就決定獨自旅行,向年輕的勇者夥伴承諾會回來看半世紀一遇的流星雨;

半世紀之後,外貌不變的芙莉蓮應約與昔日夥伴看流星雨,但夥伴已經老邁龍鍾,看完流星雨後,勇者「欣梅爾」壽終正寢,芙莉蓮才發現自己了解自己的夥伴太少,但他們影響自己太多,而自己想了解時已經太遲。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在昔日的夥伴開導,和已逝師父的指引下,芙莉蓮找到「與死者溝通」的可能 — 在遙遠的北方有「天國」的存在,勇者的靈魂有可能就在這裡,而天國現時的所在地就是魔王城,所以芙莉蓮決定跟隨十年前與勇者一起走過的路途,前往天國,與新的夥伴展開新的冒險。

雖然《葬送的芙莉蓮》不乏戰鬥畫面,但更多的是與旅途中相遇的人交流的文戲,是節奏比較緩慢的公路故事,其中一個觀眾認為「勇者」與作品不搭的原因,就是「勇者」的節奏明快高仰,與《葬送的芙莉蓮》故事裡不時表達的寫意慢活有明顯分別。

                

芙莉蓮的旅途往往是一個又一個單元故事,雖然不乏戰鬥但大多都是悠閒寫意的時光(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歌詞翻譯來源:榎宮月)

另外一個不搭的原因是觀眾認為「勇者」的歌詞與《葬送的芙莉蓮》的部分劇情出現矛盾 — 「勇者」第一句歌詞是「まるで御伽の話」(這彷彿就像童話故事般),意指芙莉蓮與勇者一行人那十年的旅途彷如「童話故事」,然而在芙莉蓮的回憶中,欣梅爾說過他們不是童話故事/傳說,而是真實存在過的人。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而相比《葬送的芙莉蓮》所帶出的多個含意和意境 — 魔族本能的狡猾,人的相遇與別離,芙莉蓮與過去和未來的羈絆,還有奇幻磅礡的世界觀,「勇者」的歌詞就顯得比較單薄普通 — 歌詞講述的似乎只是《葬送的芙莉蓮》動畫1-4集的劇情,以芙莉蓮的自白說明他會跟著勇者的腳步走下去。

雖然主題曲能否「對題」對大部分動畫來說只是加分點,但根據YOASOBI以往的佳績,如果不能創造出富有深度,觀賞價值高的作品,那就是比以往更差,就上述觀點,有部分觀眾認為「勇者」是YOASOBI目前最差的作品。


                                                                 (來源:PTT)

芙莉蓮視角,譜出勇者與魔法師與別不同的愛情

雖然「勇者」有著「與故事不搭」的批評,但「勇者」的歌詞和MV的確有不少地方對應劇情,然後譜出勇者與魔法師因「時間」與「身份」而與別不同的愛情。

與以往YOASOBI創作的動畫Opening一樣,「勇者」基本上是根據官方小說改編,而這次的小說為《奏送》,講述芙莉蓮開始天國旅途前獨自來到音樂之都,那是一個當初沒有與勇者一行人造訪過的都市,卻在這裡看到勇者的雕像,並接受昔日聽從勇者的意見,決意向芙莉蓮求助的委託,途中想起往日旅行點點滴滴的故事。


              《奏送》為《葬送的芙莉蓮》作者之一「山田鐘人」監修的故事(來源:奏送)

在《奏送》的故事裡,雖然芙莉蓮想起的回憶與欣梅爾、艾冉和海塔有關,但回憶的主角都是欣梅爾,例如芙莉蓮回想起與勇者他們旅行時,勇者都會在當地餐廳點上當地的特色美食,然後四人共享,原因是「只要前往當地,吃當地的食物,就會湧現當時的記憶,這樣就會成為夥伴之間的共同回憶」,此舉之後成為了芙莉蓮的習慣;

芙莉蓮觀看音樂之都的雕像,在這些著名音樂家的雕像裡,他看到一個格格不入的雕像 — 那是拿著小提琴演奏的欣梅爾雕像,即使在這個他們討伐魔王之途時沒來過的地方,欣梅爾依然留下自己的雕像,並不僅僅如此。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看到雕像的芙莉蓮,不禁喃喃自語「你也能演奏這種樂器嗎?」這一句被路過的老婦人「弗萊特」聽到,然後與芙莉蓮「相認」。

很久以前,欣梅爾來到這個地方結識了弗萊特,弗萊特懇求欣梅爾幫忙解決自身「直到死為止某段記憶都會被遺忘」的魔法 — 那是他小時候因故而對自己施展的魔法,現在卻因為覺得這可能是很重要的回憶而不想忘記後悔,然而欣梅爾只說魔法使芙莉蓮能夠而且會幫忙他,而他想建立一個雕像,讓芙莉蓮來到這裡時,會停下來說出只有熟人才會說的話,這樣弗萊特就會知道那些不自覺停下來的人群裡,哪一個人是芙莉蓮。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要解決弗萊特的委託,就要讓他進入假死狀態,騙過魔法以解除魔法,就此芙莉蓮又想起有關欣梅爾的回憶,想起成功討伐魔王,回到王都的過程中,欣梅爾說過他認為這段討伐魔王的旅途對芙莉蓮來說只是轉眼即逝的瞬間,但還是希望旅途結束後,總有一天會回想起這次旅途,回想起這個瞬間,儘管這時他有可能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也希望芙莉蓮能夠笑著說「我們真的經歷過這段無聊的旅程」;

回到王都之前,他們接下殯儀師的討伐任務,指有一條盤艍在村莊與城市之間的龍專門把人類屍體偷走,令屍體無法在兩者之間運送,而這條龍只對真正的人類屍體有所反應。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欣梅爾自告奮勇擔任誘餌,但明明這次只要用上真正的人類屍體做誘餌就可以了,打敗魔王後因這件事而犧牲實在是亂來的事,因此艾冉也叫他不要亂來,欣梅爾卻說遺體是「生命的最終面貌」,不能隨便拿來冒險,而他充當誘餌並不代表他真的要死去 — 他要求芙莉蓮對他施展冰凍魔法,進入假死狀態,騙過龍類。

芙莉蓮這次也是用同樣的魔法讓弗萊特進入假死狀態,使其回復當初的記憶。弗萊特想起當時的往事,原來他小時候想學一個名為「梅克里赫」,意指「不可能」的樂器,然而這個樂器是由精靈所創造,用其發聲需要練習10年,用其演奏一首歌曲需要苦練100年,亦需要魔法來驅使。


「精靈創造的樂器」交給人類使用的情節符合精靈的個性 — 為了打發時間,他們總是會做一些「毫無意義」的事,例如惡作劇(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雖然聽聞用「梅克里赫」演奏的音樂是天籟之音,但除了以人類壽命來說難以觸及的練習時間,「梅克里赫」亦相當昂貴(大概是一幢貴族居住的豪宅價錢),所以當時還是少女的弗萊特對自己施展「直到死亡為止記憶都不會想起來」的魔法。

魔法被解除後,弗萊特把「將音樂記錄在書中的魔法」給予芙莉蓮作為報酬,而魔法書早就紀錄很多「聲音」 — 大自然的聲音,生活的聲音,著名的音樂家說他想在這個城市組建一支樂儀隊的聲音,也有欣梅爾說總有一天芙莉蓮會來到這裡,所以他想在這裡建立一個雕像的聲音,然後也有雕塑家因為欣梅爾的挑剔而絕望的悲鳴。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與欣梅爾一樣,芙莉蓮跟弗萊特說「這不是奇怪的愛好」,他覺得弗萊特珍惜每一次短暫的邂逅,才會在不同地方記錄不同的聲音,記起那時的回憶。

芙莉蓮決定把同樣身處當地的樂器店店主所贈予的「梅克里赫」轉贈給弗萊特 — 身為人類的店主把「梅克里赫」給予身為精靈的芙莉蓮,是希望他能夠演奏「梅克里赫」的音樂,而芙莉蓮決定把它轉贈給需要的人。

芙莉蓮在這裡停留多三個月就離開了,離開前從樂器店店主得知弗萊特已經掌握了原本需要十年才能學會的技巧,店主終於聽到「梅克里赫」的樂聲;而來到這個城市時看起來依然不太成熟的樂儀隊少年,在離別時已經長高了,儀態得體,手指長出繭子,演奏時呼吸亦比之前順暢,演奏出精彩的號角聲。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奏送》對應了很多《葬送的芙莉蓮》劇情的描述,除了「精靈的惡作劇」,欣梅爾對死者的尊重,欣梅爾的一舉一動有意無意影響芙莉蓮的習慣和想法 — 旅行時會刻意去吃當地特色食物,覺得弗萊特記錄聲音留下回憶是一件好事,也有對欣梅爾為什麼會留下雕像的描述 — 希望芙莉蓮未來就算孤身旅行都好,旅行時看到他的雕像,就能回想起那一段對芙莉蓮的生命來說只是轉眼即逝的旅途,然後會心微笑,不再感到孤獨。


              尊重死者這一點,在對戰「斷頭台的阿烏拉」時有提及(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奏送》也有一段芙莉蓮擦拭銅像的小插曲 — 芙莉蓮為陳舊的銅像擦拭,但很費時間,心想如果有「擦拭銅像的魔法」就好了,而這個魔法後來被他找到。

《奏送》的故事還有傳承的意義 — 昔日著名的音樂家所建立的樂儀隊隨時間成長,奏出響亮的號角聲;少女變成了老婦,但聽從往日勇者指示的他,得到芙莉蓮的幫助,重拾對音樂的熱情,讓老店主終於聽到「梅克里赫」的樂聲;欣梅爾建立銅像,讓芙莉蓮想起昔日往事,從而令弗萊特找到芙莉蓮 — 在《葬送的芙莉蓮》裡,因為芙莉蓮這位活過千年的存在,「傳承」不一定代表老一輩傳承新一輩,而是前人那些剛萌芽的想法,隨著時間過去,變成了美好的事物,然後繼續把回憶和理念傳承下去,帶去未來。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YOASOBI創作的「勇者」是基於《奏送》所傳達的意義而改編,同時再加上其對原作的理解,然後更進一步。

雖然YOASOBI的歌詞與MV是獨立創作(MV的監督為廣江啓輔),但兩者配合得很好,首先是以下這一段歌詞:

まるで御伽の話
這彷彿就像童話故事般

終わり迎えた証
象徵著結束的證明

長過ぎる旅路から
這也不過只是在這漫漫的歲月旅途中

切り出した一節
所代表的一小部分罷了

それはかつてこの地に
那是我與從前在這片土地上

影を落とした悪を
將蒙上陰影的惡魔

討ち取りし勇者との
給討伐的勇者之間

短い旅の記憶
短暫旅途的記憶

「勇者」的歌詞是芙莉蓮的自白和隨著時間而變化的心境,這裡除了呼應作品裡芙莉蓮對這一段旅程的看法,也呼應了《奏送》裡欣梅爾所說的話:「對你來說,這次旅程只是瞬息萬變的一瞬間。」

   

                                   芙莉蓮一開始的想法就是如此(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為了配合這一段歌詞,MV加插了不少芙莉蓮與勇者夥伴們旅行的畫面,除了乘搭馬車過路,攀山涉水,在露宿的城鎮遇到魔物襲擊,還是相當無聊的步行,或一同看到不同的景色,都是這一段短暫旅途的一部分。


                     落在勇者雕像肩上的鳥,代表與勇者一同旅行的芙莉蓮(來源:勇者)


一開始旅途的畫面,眾人都是無精打采,畢竟不是每一個時刻都很有趣(來源:勇者)

接下來的歌詞:

物語は終わり
故事迎來終結

勇者は眠りにつく
勇者也陷入了永眠

穏やかな日常を
而這安穩的日常

この地に残して
也將存留於這片土地

時の流れは無情に
但歲月的流轉卻是如此無情

人を忘れさせる
總是會讓人遺忘這一切

そこに生きた軌跡も
連同在那裡活著的軌跡

錆び付いていく
也逐漸地繡去

這段歌詞沒有對應《奏送》,反而是對應《葬送的芙莉蓮》本身,在作品中有一段劇情,是芙莉蓮一行人遇到一位精靈武僧,儘管他武藝高強,以往立下過不少英雄功蹟,但是歷史太過久遠,幾乎沒有人記得他的往事。

芙莉蓮一行人的旅途中,也遇到壽命悠長的矮人英雄「弗爾爺爺」,儘管80年前說過會記得欣梅爾一行人的事蹟,但80年後記憶衰退,已經忘掉魔王被討伐一事 — 以前活著的軌跡被時間無情沖洗遺忘。

勇者永眠的當下,也再不需要勇者的當下,隨著歲月流逝,他的事跡必定會被漸漸遺忘 — 那是芙莉蓮由衷的想法。

  

留下雕像的欣梅爾,或許一百年後還是有人記得他,但一千年後就不敢保證(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為了配合這段歌詞,MV加插了一些民眾安逸生活的畫面,那是欣梅爾一行人在魔王手中救回來的和平,然而歲月流轉,人們將會漸漸遺忘欣梅爾的事跡。


勇者一行人旅途的終結(來源:勇者)

接下來的歌詞:

それでも君の
即便如此 你的

言葉も願いも勇気も
話語和願望與勇氣

今も確かに私の中で
如今也確切地在活在

生きている
我的記憶中

對應《奏送》芙莉蓮不時想起欣梅爾話語的劇情,也對應《葬送的芙莉蓮》劇情中,芙莉蓮沿著勇者走過的路途時,想起勇者那和平的願望,和面對一切的勇氣。

而MV出現欣梅爾和芙莉蓮的畫面,也是第一張兩人背對對方的畫面,歌詞的時間點亦來到勇者剛逝去,芙莉蓮才發現勇者在自己心中的地位很重,後悔沒能更了解他的瞬間。


                                                                 (來源:勇者)


                                                                   (來源:勇者)

同じ途を選んだ
明明就只是選擇

それだけだったはずなのに
踏上了相同的旅程

いつの間にかどうして
在不知不覺間 無來由地

頬を伝う涙の理由をもっと
想去探求這從臉頰流下的

知りたいんだ
淚水的理由

今更だって
事到如今

共に歩んだ旅路を辿れば
只要沿著當初我們所走過的旅途

そこに君は居なくとも
即使那邊沒有你的存在

きっと見つけられる
我也一定能發現的

這裡的歌詞同樣對應《葬送的芙莉蓮》的劇情,在欣梅爾死去,芙莉蓮因為沒有好好了解欣梅爾,想到之後再無機會,而不知不覺後悔流淚。為了不再後悔,芙莉蓮選擇去嘗試了解人類,在確定要前往魔王城後,更是選擇踏上昔日與勇者一同前往討伐魔王的旅程,在途中想起不少往日的回憶。

以前與勇者一起旅行,勇者都會有意無意讓芙莉蓮發現旅途的有趣之處和「做人的道理」,除了《奏送》裡吃當地食物的習慣和尊重死者,在《葬送的芙莉蓮》裡也有探索迷宮的趣味,和與同伴看日出的美好;而這次的旅途再沒有勇者相伴,但芙莉蓮相信他依然可以了解人類,了解自己流淚的理由。


                                                     芙莉蓮流淚的畫面(來源:勇者)


                               芙莉蓮和欣梅爾的雕像,兩人依然背對對方(來源:勇者)


         獨自旅行的芙莉蓮,對應討伐魔王之旅結束後,勇者一行人身影的畫面(來源:勇者)


                                蒼月草,是勇者故鄉的花,代表已逝的勇者(來源:勇者)


                      孤獨的小鳥,代表獨自旅行的芙莉蓮,走上昔日的路途(來源:勇者)

物語は続く
故事將續寫下去

一人の旅へと発つ
獨自展開孤身的旅途

立ち寄る街で出会う
在旅程中所經過的街道上邂逅的

人の記憶の中に残る君は
殘存於人們記憶中的你呀

呼應《奏送》的故事,勇者的旅途雖然結束,但故事依然續寫。就算芙莉蓮獨自旅行,來到一個昔日尚未與勇者一同前往的城市,依然看到勇者的身影,在街道上邂逅的人,依然記得勇者的事跡。


                                                                (來源:勇者)

相も変わらずお人好しで
仍然不改那善良的個性

格好つけてばかりだね
且總愛耍帥呢

あちらこちらに作ったシンボルは
你在各處所建造的標誌物

勝ち取った平和の証
就是你所贏得的和平象徵

それすら
而連那些事物

未来でいつか
都是你 為了能讓我在未來某日

私が一人にならないように
不讓我孤身一人

あの旅を思い出せるように
為了讓我再次回想起那段旅程

残された目印
所留下的印記

在那些邂逅裡,眾人的記憶中都是勇者助人的事跡,也留下了愛耍帥的印象 — 為了雕像的造型能表現出他的帥氣,讓不是手巧的工匠悲鳴。

而這些雕像和眾人的回憶是他贏得和平的象徵,同樣也是為了芙莉蓮,未來就算自己不在身邊,獨自旅行,也能夠透過別人的回憶,和四處聶立的雕像,回想起昔日的旅程,不再寂寞 — 這時芙莉蓮才開始明白勇者的心意。


                                                          勇者的善舉(來源:勇者)


有一段劇情,講述勇者的事跡,除了那些戰勝魔族的壯舉,更多的是老一輩對勇者樂於助人印象(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勇者所到之地,就必定留下的雕像,為的是希望無法永遠陪伴芙莉蓮的自己,在死後依然能夠讓芙莉蓮不再孤單,也希望芙莉蓮之後都可以看到自己帥氣的一面(來源:勇者)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即使如此,兩人的身影依然背對對方(來源:勇者)


                                                                 (來源:勇者)


                             這裡第一次出現芙莉蓮穿戴的「鏡蓮華戒指」(來源:勇者)

「鏡蓮華」在故事裡是一種花,花語是「永恆的愛」。有一次勇者完成了委託,因為芙莉蓮表現很好,勇者就讓芙莉蓮挑選一種飾品做為獎勵,而他就選了鏡蓮華雕刻的戒指。

雖然芙莉蓮不知道鏡蓮華的花語,事後他亦認為勇者也不會知道,然而勇者看到芙莉蓮的選擇後露出一個苦樂交雜的矛盾表情。他對著芙莉蓮單跪,為他戴上戒指。

這裡出現鏡蓮華,代表勇者為芙莉蓮背後著想的理由。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依然背對的兩人,代表芙莉蓮尚未完全了解勇者的心意(來源:勇者)


「變出花田的魔法」是芙莉蓮師父,大魔法使「弗蘭梅」最喜歡的魔法,之後傳授給芙莉蓮,變成了勇者小時候對芙莉蓮有著深刻印象的契機(來源:勇者)

小時候的欣梅爾在森林採藥時迷路,以為自己永遠都不能回家,卻在這時初遇芙莉蓮。

芙莉蓮為他指引人類村落的方向,但缺乏表情的他同時讓欣梅爾覺得他很冷漠,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芙莉蓮感受到欣梅爾的不安,於是向他展示「變出花田的魔法」,讓欣梅爾有生以來第一次覺得魔法很漂亮,因此「花田」對芙莉蓮和欣梅爾來說,都有特殊的意義。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來源:勇者)

まるで御伽の話
這彷彿就像童話故事般

終わり迎えた証
象徵著結束的證明

私を変えた出会い
改變了我的邂逅

百分の一の旅路
這只佔了我百分之一歲月的旅途

這一段歌詞對應一開始的「這彷彿就像童話故事般/象徵著結束的證明/這也不過只是在這漫漫的歲月旅途中/所代表的一小部分罷了/那是我與從前在這片土地上/將蒙上陰影的惡魔/給討伐的勇者之間/短暫旅途的記憶」。

在孤獨的旅途中,他邂逅訴說勇者事跡的人們,看到勇者的雕像,想起往事,發現這只佔了他百分之一歲月的旅途,已經改變了他,成為最重要的事物。


       相應一開始鳥停留在勇者雕像肩上的畫面,鳥獨自飛翔,續寫之後的故事(來源:勇者)


在這一段旅途中,遇到很多很多人,為這早已結束的勇者旅途寫上新的故事(來源:勇者)


題外話,後面四名角色都是魔法考試之後才出現,那第二季至少會演到這裡,好想看黃金鄉啊(來源:勇者)

君の勇気をいつか
終有一日 你所給予的勇氣

風がさらって
也會隨風離去

誰の記憶から消えてしまっても
縱使從誰人的記憶中消逝而去

私が未来に連れて行くから
我也會攜帶著這一切邁向未來的

作為勇者幫助過、影響過很多人,但人類的壽命有限,總有一天會因為時間流逝,讓記得勇者存在的人越來越少,他所展示過的勇氣和往績就再無人提起。

然而身為活過千年而且之後的人生長到難以想像的芙莉蓮,他可以把與勇者所經歷的一點一滴,他所教導的勇氣與善良帶到未來,存活在他的心中,也存活在未來一輩的心中,延續下去。

                       

身為擁有悠久歲月的精靈,他目前的願望是把他所見識過的,珍惜過的事物帶到未來(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與勇者一同旅行的回憶(來源:勇者)


                                                勇者邀請芙莉蓮的一幕(來源:勇者)


勇者邀請芙莉蓮的一幕接下來就是芙莉蓮向別人伸手的一幕,接上「私が未来に連れて行くから」(我也會攜帶著這一切邁向未來的)一詞,意味芙莉蓮將會繼承勇者的意志,然後把他的意志傳承下去(來源:勇者)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芙莉蓮之後看到同樣拒絕踏出第一步的僧侶,就想起勇者當初邀請他的話語,藉此鼓勵眼前人(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君の手を取った
自牽著你的手的那一天起

あの日全て始まった
一切都發生了變化

くだらなくて
雖然枯燥乏味

思わずふっと笑ってしまうような
有時卻又不禁會讓人會心一笑般

ありふれた時間が今も眩しい
如此平凡的時間 如今卻顯得耀眼

歌詞對應《葬送的芙莉蓮》的劇情 — 勇者希望討伐魔王的旅途是一段「無聊又開心的旅途」,而他的確做到,當芙莉蓮沿著昔日的道路,想起一段又一段與勇者一行人相處的平凡時光,雖然無聊卻覺得耀眼,不禁會心微笑。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邀請他加入旅途的一瞬間,芙莉蓮刻骨銘心(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相應一開始的面無表情,現在變得開懷歡笑,覺得這雖然只是無聊的旅途,卻是開心的旅途(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一擊擊倒勇者的飛吻出現(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知りたいんだ
我想知道

今更だって
事到如今

振り返るとそこにはいつでも
只要去回顧往昔

優しく微笑みかける
那裡也有著

君がいるから
總是帶著溫柔微笑的你在

歌詞對應「想去探求這從臉頰流下的/淚水的理由/事到如今/只要沿著當初我們所走過的旅途/即使那邊沒有你的存在/我也一定能發現的」。從一開始只視這僅僅為「只佔生命中百分之一不到的旅程」,失去時因為不夠了解而流淚,決定踏上旅途尋找理由,到踏上旅途後無時無刻都有勇者的身影,邂逅都是說著他的事跡,傳承他的精神,只為了未來的自己不再孤單。

現在的芙莉蓮回想過去,看到的不再是後悔,而是滿滿開心快樂的回憶,看到的是即使已經離去,但依然溫柔地守望、影響著他的勇者。


                               因為勇者而遇上或「再會」的人們(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驀然回首的芙莉蓮,代表他知悉勇者的心意(來源:勇者)


代表「永恆的愛」的鏡蓮華配上「優しく微笑みかける 君がいるから 」(那裡也有著/總是帶著溫柔微笑的你在),暗示勇者做的一切來自對於芙莉蓮的愛(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對應芙莉蓮因為不夠了解勇者而流淚的畫面,因為只要回想過去就能想起勇者的身影,而這些過去都是美好快樂的回憶,再加上對未來的盼望,芙莉蓮從流淚變成在夢中酣笑(來源:勇者)

新たな旅の始まりは
就將你所守護的這片土地

君が守り抜いたこの地に
做為嶄新旅途的開端吧

芽吹いた命と共に
一切都將伴隨著即將誕生的生命一起

承接勇者超越時間的守望,芙莉蓮決意在這塊由勇者成功守護的土地展開新的旅途,旅途將不僅是回憶過去,還是把過往的得著與寄望都給予新的邂逅,新的未來,然後延續下去。


                              抱著的金蛋寓意芙莉蓮把回憶與理想帶到未來(來源:勇者)


                                                    獨自走路的勇者(來源:勇者)


芙莉蓮從後追上,代表驀然回首的芙莉蓮,嘗試了解勇者,兩人最終能夠見面,不再背對彼此(來源:勇者)


                                                                (來源:勇者)


              鳥飛過之處花田綻放,代表芙莉蓮所到之處都在散播勇者的意志(來源:勇者)


       鳥不再是獨自飛行,代表芙莉蓮擁有新的同伴,展開新的旅途,續寫故事(來源:勇者)

《葬送的芙莉蓮》是一個富深度而且具層次的故事,讀者的著眼點可以是它磅礡的世界觀,芙莉蓮與新同伴之間的羈絆,一個接一個的單元故事,又或人與魔的衝突,人與人的傳承。

而YOASOBI的「勇者」,主要講述的是傳承,和筆者認為是故事的核心:勇者和芙莉蓮之間難以描述的愛。芙莉蓮因為不夠了解勇者而後悔流淚,卻不知道這是什麼感情;勇者知道自己無法永遠陪伴芙莉蓮,因此留下種種蹤跡,希望他不再孤單,但從未對芙莉蓮訴說自己的心意。

如果芙莉蓮早點察覺自己的感情,然後對勇者說「我想能夠再多了解你」,兩人的心意或許就此相通,卻沒有這種機會。因此,勇者的夥伴希望芙莉蓮能夠前往天國,與勇者對話,把未曾好好訴說的話說完。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身為人類的大魔法使,也是芙莉蓮的師父弗蘭梅,知道長生的徒弟最有可能的最大錯事就是漠視人類與精靈的不同,最後成為憾事,於是準備「與死者溝通的方法」,希望徒兒了無遺憾。

芙莉蓮因此前往天國,開始這段勇者旅途的續寫,可以說整個故事,始於勇者,終於勇者。

YOASOBI為此創作的歌曲,是以芙莉蓮的自白,先是講述芙莉蓮原本對旅途的輕視,在失去之後不禁後悔的流淚,然後追逐勇者的足跡,才發現勇者為了他不再孤單的貼心巧思,亦發現早已被那段「微不足道」的旅途影響整個人生;

然而歌曲配合MV,帶出勇者對芙莉蓮的愛意,再遞進到另一個層次 — 原本不了解過往的旅途有什麼特別,在失去之後才知道雖無聊但開心耀眼;原本以為這段旅途的記憶終有一天會因為時間流逝而不見,卻被自己帶到未來,傳承下去;原本不了解勇者的心意,始終背對彼此,卻最終能夠見面,理解對方。

所以,這首講述魔法使錯過理解勇者的時機,驀然回首奮力追回,最後了解勇者的心意,乘載他的願望,在新的旅途中邂逅新的同伴,把回憶與意念帶到未來的歌,被稱為「勇者」。


                                                       (來源:葬送的芙莉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994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推的孩子|怪物|機動戰士鋼彈水星的魔女|葬送的芙莉蓮|向夜晚奔去|YOASOBI|祝福|夜に駆ける|アイドル (idol)|勇者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j9y66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脫宅等級」大揭秘,9個... 後一篇:《羅德斯島戰記》引領一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oftotaku大家
Merry最新的漫畫"我是如何拯救世界失敗的1:世界毀滅"翻譯好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