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拿破崙時期的法軍戰術與戰略總結

帝國人 | 2021-06-28 18:27:55 | 巴幣 1227 | 人氣 3851


皇上在此

一、拿破崙時代的戰術

軍隊的作戰和戰術結構,取決於部隊的類型和分佈和他們的組織層次,前述兩者是在兩個基礎上發展和運作的,首先是單位個體之間的關係和互動,二是國家本身的偏好和歷史,這些組成要素在 1792 年至 1815 年期間主宰了歐洲的戰場,在部隊協調方面自 1767 年以來就發生了重大變化,儘管有一些技術與組織上的創新,包括越來越快的行軍步伐與更大規模的野戰軍團,例如,散兵的使用是一個不斷發展的過程,在法國革命軍凌亂的隊伍下,機動的散兵反而成為了嚴密線列的殺手,另一項創新則是腓特烈時代就開始的馬炮發展。這兩者都對戰爭的進行產生了影響,然而除了它們以外,在之前1792,1792 年至 1815 年間都沒有發生重大技術創新,法軍的炮兵與步兵系統都延續自波旁王朝,包括武器(1777型步槍)與炮兵系統,其中很少有戰術創新或戰術和大戰術系統的變化。

華沙公國的軍隊,依波蘭國情,騎兵是主要軍事力量

特定國家獨有的編隊和組織經常演變,例如哥薩克特有的岩漿進攻,導致一些軍隊擁有特別龐大的騎兵或步兵組織,波蘭的華沙公國騎兵團比步兵團多,而瑞士幾乎沒有騎兵團,因此,每個國家對各個分支都有自己的偏好部隊和各種戰術,以及成本考量,打個比方,葡萄牙騎兵無論在素質與組織上,都無法與精銳的法國騎兵相比,以至於葡萄牙甚至把資金都給了自己的精銳步兵而非組建新的騎兵團,同時也考量到葡萄牙不是產馬地,不得不將它們編織成一支符合國情的作戰部隊。

而若有幸像是歐陸幾大強國,比如法、普、奧等,步騎炮一應具全的話,三兵種聯合作戰就是致勝的關鍵,這其中的原因不難懂,其以一種與“剪刀、石頭、布”的經典遊戲一樣的方式,每三種作戰兵種一旦獨立成軍,則沒有人能單獨打贏一場仗,如果由任意兩個其他兵種組成的敵軍對抗,優勢才會增加,因此在拿破崙戰爭期間,只要能夠指揮完全聯合兵種作戰的將領,往往都能取得極大的成功。

二、聯合兵種作戰學說 (Operation of Combined Arms)

1.步兵
承受騎兵的衝鋒下,錯誤的步兵陣型很容易崩潰,當然假如士兵訓練有素,或久經戰場的老兵也可以接下這種正面衝鋒,然而隨著戰爭的擴大,新兵員的擴充下要達成老兵的堅忍是相當困難的,任何正常情況下步兵只有兩個職責,扛住前線,在戰場上形成一道牆,對敵人施行進攻或著是堅守陣線,二則是作為散兵部屬,在側翼以火力擾亂對手或掩護大部隊前進,步兵由於刺刀與方陣的運用,已經可以很有效率的對付騎兵,因此大炮是用來擊碎步兵的不二法門。

★阿斯佩恩-埃斯林之戰(Battle of Aspern-Essling) (騎兵vs步兵)
當拿破崙在阿斯佩恩與埃斯林被查理大公的奧地利軍隊包夾時,拿破崙派出了自己的忠誠的貝西埃爾元帥,率領近衛軍重騎兵反覆衝鋒查理大公的步兵團,大公的步兵雖然訓練不足,但卻組成了並排的實心方陣,嚴重挫敗了法軍騎兵的突圍衝鋒。

阿斯佩恩的奧地利步兵訓練不足,但透過合理陣型,仍可擊潰騎兵

2.騎兵
騎兵在進入近代後,已經失去了傳統上正面衝鋒的作戰方式,越來越輕便的裝甲與方便揮舞的輕武器如馬刀應運而生,騎兵在拿破崙戰爭期間兼具正面衝鋒與襲擊敵方側翼的功能,騎兵對於步兵殺傷有限,即使有效(埃勞大衝鋒),也會損失慘重,而騎兵對付炮兵也不能輕易地衝鋒,在佛里德蘭會戰中,賽納蒙將軍的炮兵就曾快速轉向擊退了來襲的俄軍騎兵,因此在整個拿破崙戰爭的使用上,騎兵最理想的戰鬥方式,是側翼包抄,與追擊敵軍,甚至做出一些心理作戰之用。

★耶拿會戰 (Battle of Jena) (騎兵追擊)
耶拿會戰中,法軍重創了普魯士軍隊,普魯士將領呂歇爾希望能堅持到國王部隊趕來,在收攏戰線後整隊,然而法軍的謬拉(Murat)元帥率領騎兵隊大量殺傷了整隊中的普軍,並一路追殺任何逃跑的普魯士軍人,其中驃騎兵將軍拉薩爾(Antoine de Lasalle)更率領騎兵攻佔了斯泰爾要塞(Capitulation of Stettin),懾於法軍在雙戰場上的勝利,斯泰納要塞的普軍望風而降,拿破崙聽聞這個消息後說「假如拉薩爾用騎兵佔領了堡壘,那我就要融掉我所有的大炮了。」

法軍攻佔斯泰爾要塞

3.炮兵
大炮有非常暴露的側翼,很容易被騎兵給突襲,它也可能受到散兵狙擊,這也是這是對付大炮的一種很常見的方法,騎兵是炮兵最有效的剋星,機動性是騎兵最強大的武器,但是騎兵本身的突擊效果絕對不能會是正面,騎兵對準備好的步兵或炮兵的任何正面攻擊肯定都會失敗,步兵緩慢的進攻也給了炮兵絕佳的施展空間,即便是加快行軍隊伍的縱隊進攻 (Coluomn),也會因為狹長的行軍隊伍而遭到火炮狙擊重傷。

★埃勞會戰 (Battle of Eylau) (步兵vs炮兵)
在風雪交加的埃勞會戰,法軍由奧熱羅元帥(Pierre Augereau)領導的第七軍團克難的向俄軍陣地進發,由於大雪阻饒了法軍的視野,奧熱羅的部隊行軍速度緩慢,且在開闊的埃勞平地中央,導致法俄雙方的炮火都傾洩在第七軍團身上,導致該軍團幾乎全滅,奧熱羅元帥也被炸傷。

埃勞會戰中,第七軍團遭到炮火毀滅性打擊

那要怎麼聯合上述三兵種作戰呢? 其優勢又是什麼?

1.建立對敵人的士氣優勢,讓各兵種相信,自己有人協助,去獲取勝利,而非孤立無援
2.把敵人阻滯在原地,以極大的韌性擊潰對方
3.用靈巧的編隊與組合打擊將敵人陷入進攻不是、防守也不是的境地,以至於他沒有成功的機會。

1812 年普魯士出版了有關於聯合作戰圖表和由他們的“旅級單位”發起的聯合攻擊,而事實上,拿破崙戰爭整體都在師級規模的聯合武裝力量,如圖片所示 :


1.聯合進攻
可以看見,聯合作戰的編隊由一個步兵主體組成,分為兩條線,主體中連續兩條線的使用非常經典,可以追溯到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1700-15)之間的佈陣,兩條常規步兵線前面有一個小規模散兵保護陣,負責掩護步兵團的前進或後撤,炮兵和騎兵被部署在後部。步兵的主體是將敵方步兵鎖定在原地,也就是''扛線''的原理,與此同時炮兵可以有利地鞏固自己的營地。一旦步炮給予敵人足夠的傷害,或交戰的敵軍有撤退跡象時,騎兵理論上會實行衝鋒或追擊,打擊虛弱的敵人,粉碎凌亂的陣型,並將對手趕出戰場。這就是師級聯軍的進攻。


2.聯合防守
防守通常會在敵人大規模的進行總攻下進行,嚴格來說,在拿破崙時代的防守本身相當弱勢,比如進攻方騎兵的出現將迫使步兵改變陣型,以方陣防禦敵人威脅,而防禦方騎兵在側翼或後方發動襲擊與反衝鋒,這樣一來減少了正面可以部屬的人數,正方形的步兵方陣還為炮兵提供了一個更密集的目標,以線型來說,一顆炮彈頂多殺傷三列,但正方形兩個平行會出現雙倍的殺傷,敵方騎兵的存在將迫使守軍的步兵保持在方陣並承受嚴重傷害,此時騎兵或步兵可以將其距離拉近戰鬥並粉碎方陣,因為方陣的開火長度只有正常隊列的四分之一。

3.第三種情況
還有第三種情況即兩個對立的雙方大約有著差不多的兵力,雙方的部隊組成都屬於聯合兵種。
這樣的交戰就是騎兵戰決定勝負,一旦一方騎兵勝出,代表另一方的側翼空了出來。一方在戰場上擁有騎兵優勢,可以發動不受阻礙的進攻,面對這樣的情況。弱勢方可以透過兩種方式處理。第一個是煽動敵人騎兵攻擊步兵方陣並消耗其力量,一旦進攻方騎兵被纏繞,就可以調動自身騎兵隊反攻,攻方騎兵在亂掉的隊伍和精力虛弱的狀態下,更容易被擊敗。第二種方法是挑出敵方騎兵作為炮兵的主要目標並轟炸該單位,目標是破壞他們的士氣並減少他們的人數,這樣當騎兵交戰時,防御方的騎兵可以有士氣上和數量上的優勢。雖然不一定能確保勝利,但它將提高有利於反擊騎兵的機率。

三、拿破崙時代的戰略

1.軍令與部隊控制

如果任何一項重大創新可以歸因於 1792 年至 1815 年期間,其必須是參謀人員的發展,法國大革命戰爭爆發時,軍隊有非常簡陋的參謀,將軍有一小群助手,他們向他們求助專業知識並分配了各種職責,並且分配了一些主要職能,比如包含了軍需官(Senior officers),即武器與食品的運輸、提供,教官(Baggage-masters)監督軍隊訓練。現代參謀部是拿破崙與他的參謀貝爾蒂埃(Berthier)所創立,帶來第一批真正的現代軍事人員,當帝國大軍入侵俄羅斯時,皇帝有眾多的幕僚,大致如下:

1名參謀長
9名幕僚
1名參謀長的行李管理員
1個配置有5名將軍的總參謀部,11 名副官和 50 名輔助軍官
1個地理工程師(製圖)部門,裏頭有 14 名官員和製圖員
19名憲兵將軍
1個有 19 名官員的帝國情報工作室,負責訓練間諜和情報專員
10 名外科醫生,眾多軍醫,醫療行政人員
1個有4名將軍和上校的炮兵參謀部

除此之外有著專業的技術人員、高級公務員,提供了行政、後勤、和通訊服務,拿破崙認為他的軍隊運作所必需,是對遠距離和未知的領域的充分了解,拿破崙的工作人員以及 1800 年以後的追隨者為他們的指揮官提供了眼睛和耳朵、與一個龐大的頭腦來處理和分析戰場上的數據,以及執行用的手來處理任何軍隊運作所必需的繁雜事務,參謀現在變得如此重要,以至於一直到現代,參謀都是重中之重,現代軍隊的參謀與行政人數已經遠遠超過了實際的戰鬥人員。

現代參謀部的成立很大的原因為貝爾蒂埃的細心工作與努力

2.對於地理與情報資訊的掌握

法軍地理工程師的任務是在主力軍的大前方作業。他們會在和平時期以隱蔽和公開的方式進行偵察,他們繪製法國軍隊預定前進和戰鬥的地形圖,這些地圖將被複製並傳遞給拿破崙的元帥、和師長們,使他們能夠準確了解所處的地形,即將遇到的敵軍部隊,法軍的偵察部隊包括輕型部隊,大多數是輕騎兵,在距離主要編隊幾英里的地方前進或駐紮,是良好的戰略資訊來源,這些部隊負責觀察敵軍並捕獲落伍者,被捕獲者將被審問有關他們的部隊、行軍方向、指揮官和計劃的訊息。

拿破崙經常僱用接受過嚴密訓練的間諜與特務,偽裝成商人和旅行者,蒐集任何有關於敵軍的情報,這些人收集的情報材料流入拿破崙的參謀部,1912年俄國出版的作品''La Guerre nationalak de 1812'',與''La Campagne de Russie'',都顯示出,法國間諜充斥著歐陸,幾乎無所不在,拿破崙還使用了其他不太明顯的訊息收集方法。他經常閱讀或評論歐洲的每一份報紙,法國人能夠從這些來源收集到驚人的訊息量。

參謀部做出的決定會迅速遞送給各個軍團指揮官,一般來說,軍令會透過拿破崙口授給他的文職人員,然後他們被轉交給帝國的參謀長貝爾蒂埃,並複製一份份加密書檔,然後發給各個元帥與將軍。

一名法軍間諜(X

3.機動行軍

行軍的速度和規模在18~19世紀的軍事文章中不是一個非常流行或常見的話題。大多數文章是通常僅限於說明一個師或軍團在一個地區行進了多少英里,努力到達戰場並進行戰鬥。然而,有兩部作品專門為此作出了研究,埃斯卡勒 (Escalle) 的拿破崙軍隊 (Des Marches dans les Army de Napoleon) 和賈里將軍 (General Jarry) 的論文都聲明了行軍迅速的重要性,19 世紀初期歐洲的道路系統與五十年後的歐洲道路系統大不相同,所有的交通都是由馬車牽引的。少數道路是以石頭鋪的,但這只限於大城市之間主要路線。

1805 年,法國軍隊以歐洲其他軍隊指揮官無法想像的速度飛越歐洲地圖,從瑞士的繚繞的雲層中出現,穿越一支當時軍隊認為是不可逾越的地理屏障,打擊和摧毀意大利的奧地利軍隊,達武(Davoust)元帥的軍團在短短的三天內行軍了驚人的 90 英里,及時到達奧斯特里茨擊敗奧俄聯軍,這速度取決於三,不依賴後勤、對地理資訊的了解、高速步伐。同時也帶出了新的作戰目標,殲滅敵人主力,而非奪取城市,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快速行軍是有它的必要性。

四、結尾

這是拿破崙軍事系列的完結,總體來說,拿破崙戰爭是現代戰爭的真正基石,無論是我們事後常見的參謀部、機動作戰、閃擊戰,基本上都從拿破崙戰爭中的經驗而來,就浪漫主義的角度來看,這也是各種英雄將士凸顯出主帥個人英勇的最後一個年代,儘管只有15年左右(1800~1815),拿破崙無論是在軍事、經濟、政治抑或著意識形態,都有著不可抹滅的影響,以皇帝之名所帶來的輝煌或腥風血雨,如今的我們都深受影響。

其他拿破崙時代的作品:


創作回應

賴•普拿疼•潘志遠
好特別的主題 推
2021-06-28 19:05:42
海膽
拿破崙系?
2021-06-28 19:06:10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啊! 很棒啊!不錯看的好文+圖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2021-06-28 22:30:4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