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企鵝小鎮》如果我是一隻企鵝

陸坡 | 2021-06-21 16:55:57 | 巴幣 126 | 人氣 689

窺看企鵝們的群居生活,南非企鵝生活八點檔

動物園有許多可愛和有趣的動物,不管是曾經風靡一時的無尾熊,或是從中國來具有政治意義的熊貓,還是需要保育的石虎都是滿具高人氣的角色,而如要說動物園中最有人氣的鳥類,還能住高級冷氣房的那就只有企鵝莫屬了!世界上有十幾種以上的企鵝,但隨著環境與生態被人類破壞逐漸減少甚至絕種,也許我們該多一些與其他動物共享地球的意識。

《企鵝小鎮》是一個可愛又具有生態教育意義的企鵝紀錄片,記錄著每年會在南非小島上生育小企鵝的黑腳企鵝們與人類和其他動物共存在島上的養育子女的企鵝日常,除了要學著躲避遊客的騷擾外、還得保護蛋不被其他動物所盜竊,更重要的是同類地盤的爭奪戰,構成驚險刺激的企鵝保衛戰。




高人氣的鳥類有很多,例如學人說話高智商的鸚鵡,或是常見全球幾億隻的小鳥麻雀,或是在影視劇和各種動漫作品裡強大的禽類象徵老鷹,都是常見令人又愛又討喜的飛禽。但有一種雖然不會飛但卻擅長游泳,走起路來搖搖擺擺頗具喜感的鳥類只要出現在電視上總是討人喜愛,那便是「企鵝」。

因為皮下脂肪與羽毛防水的關係,企鵝常出現在南極洲較為寒冷之地,但是也有企鵝生活在溫帶且頗熱的非洲地帶,例如瀕危的企鵝「黑腳企鵝」就是常客。




《企鵝小鎮》是一部以旁觀視角窺看黑腳企鵝養育小企鵝日常的紀錄影集,觀眾會透過不同的企鵝影片和旁白擬人化的解說,而獲得樂趣。影片的主要劇情是黑腳企鵝每年都會在南非博爾德斯海灘上找尋下蛋的位置,也是唯一種會在非洲養育子女的企鵝種類。

影片詳細的拍攝黑腳企鵝爭奪地盤、下蛋養育小企鵝、和遭遇人類與自然動物搜擾,和同類競爭友好等可愛又驚險的日常故事,有時因為旁白的加油添醋,讓這日常又多了一點想像的趣味。




這部影集每一集約快半小時,且以多對企鵝夫妻為主,用地點來幫牠們命名,描述黑腳企鵝夫妻如何繁衍下一代,並且會遭遇到甚麼樣困境,其中也可也以看見南非博爾德斯海灘上日光浴、玩水的人類與企鵝共用沙灘,並在馬路上與鵝爭道的場面,甚至有企鵝會入侵家裡觀光,留下記號。

可以說這部記錄片將黑腳企鵝辛苦的養育之路拍得相當戲劇化,也引人入勝,並且也可以看見牠們遭遇天敵與麻煩時該如何克服,排除萬難看著子女長大。




這部紀錄片有著教育與宣傳的意味,但並不會讓人感覺生硬或刻意,有一集講述企鵝救助機構如何讓發育不完全和收傷的企鵝在救助中心生活,並且照顧後回歸自然,也有拍攝大海裡企鵝吃沙丁魚和天敵海豹的躲貓貓,甚至有看見企鵝組幫派欺負弱小的鏡頭。

可以說這部記錄影集編了故事讓我們了解企鵝如何出生、破殼而出最後奔向蔚藍的海洋,開始了黑腳企鵝的一生,其中影片還拍攝到2020年時肺炎人類停止活動後,自然動物重新傾巢而出的景象,不禁讓人反思影響這些動物生態的究竟最大的傷害者是誰?




黑腳企鵝是一夫一妻制度,一次會產下兩顆蛋。在20世紀後半期急速減少主因,除了生活的小島多半被開發失去棲息地與漁船的過度捕撈海魚和誤觸海網外,20世紀中期有一段時間「企鵝蛋」被當作是老饕的佳餚而被大量拿取,因企鵝破殼順利成長的機率是一半一半。

吃企鵝蛋也等同於大量降低企鵝的出生率,使百萬的黑腳企鵝,在一個世紀下只剩十萬隻左右,目前被列為瀕危的保育動物,博爾德斯海灘上也有名言禁止干擾與觸摸企鵝的告示牌,教導遊客必須人鳥共存。




自然保育是不容易的,人類科技對環境的傷害是不可避免,畢竟如遭遇酷暑不得不開冷氣,或暴風雪夜裡需要暖氣熱熱身子。但能把傷害降到最低,並且逐步找尋可以回歸自然的綠能是一種方法。

過去我們以為地球取之不盡,但如今犯下大錯才發現一切事物都有盡頭,例如有些物種不在了就是永遠不在,不會因為懊悔而回來,如今的極端氣候和各種反撲現象也恰巧對於人類一再提示,也許在沙灘度假時開車多留心一隻企鵝,也是幫助自然的一樁美德。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