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心得】魔法少女小圓

作者:熟魚片│2021-06-20 12:19:57│巴幣:1,624│人氣:1640
初見《魔法少女小圓》封面圖的我
:這什麼,小魔女抖瑞咪的翻版?對魔法少女不是很有興趣,但網路評價似乎還不錯,看一下吧

前兩話的我
:嗯……還行吧,節奏緩慢,但至少有在推進故事,設定也不差,可要是能再快一點就好了……

第三話的我
:幹幹幹等一下,這個車速我跟不上啊啊啊!

十二話的我
:啊……神作,魔法少女真是充滿愛與希望的存在啊

看完劇場版的我
:嗚嗚魔法少女好可怕……

以上便是魚片觀看《魔法少女小圓》如雲霄飛車般的觀影歷程,相信看過的各位應該也很感同身受,幸好是在長大看,否則幼小的心靈大概會留下創傷……

以下心得涉及《魔法少女小圓》全劇透,請還沒觀看過本作的客倌速速離開

《魔法少女小圓》講述五名少女,各自許下了願望化身魔法少女,與名為魔女的敵人戰鬥著,守護城市的和平。不過隨著故事進展,小圓與主角們漸漸發現,在看似美好的表象下,所謂的魔法少女似乎不如自己所想那麼單純,希望總是伴隨絕望,欺瞞與不過問僅在一線之隔,謎樣生物丘比的目的開始顯露,少女們習以為常的日常將不復存在……

短短十二話的動畫,再加上新篇劇場版《叛逆的物語》,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劇情精彩、角色塑造深刻、美術使用的手法也相當新穎,運用了珂垃琪手法,讓明明充滿可愛感的角色們卻置身突兀詭譎的拼貼世界,做出極大反差。這之中,劇本尤其出色,安排縝密且出乎意料,讓人在觀影過後餘韻猶存,需要好一段時間才能咀嚼消化。

故事中的五位魔法少女分別代表了不同的顏色,分別為粉紅、藍色、黃色、紅色以及黑色,象徵著每個人不同的性格,也背負不同的過往,有著各自心願、煩惱以及絕望,並彼此互相交織影響。

首先,從我們第一位主角開始介紹吧──

等一下錯了,是這張……

代表黃色的巴麻美,故事中最早於小圓和沙耶香面前出現的魔法少女,因為多年前的意外被迫簽下契約成為魔法少女,因此別無選擇,一直以來總是孤單奮戰著。然而,小圓和沙耶香的出現,帶給了她新的希望,並在小圓答應與她並肩作戰之後,如釋重負般地落下了獨自積累的眼淚,然後下一秒領便當

麻美在本作中,身為學姐,是最為成熟的存在,一步步引領小圓她們進入魔法少女的世界,並告知其危險性,希望她們審慎思考再行決定,會泡好喝的熱茶並提供休憩場所與糕點,儼然是大姐姐般的存在,為小圓和沙耶香帶來希望與光明。

似乎也因為這樣,總是性格堅強、穩重的她,時常與故事中代表黑色的曉美焰處於對立的一方,不論是故事最初避免懷抱未知企圖的小焰接近小圓,或是劇場版中阻止小焰殺死蓓蓓皆是如此,強大的她動真格起來甚至可以壓制小焰。

只可惜,身為少女的麻美依舊有脆弱的一面,除了在第三話因為鬆懈輕敵而丟失性命,在某一條時間線得知沙耶香的死亡、魔法少女的悲慘宿命後,是第一位當場喪失理性尋求死亡、想要讓大家解脫的角色,不得不讓小圓出手終結她的性命。

但正因為如此,才顯得巴麻美這位角色的魅力,強大而孤獨、成熟卻依然尋求慰藉,代表明亮黃色的她,已鮮明地活在大家心中。

代表藍色的美樹沙耶香,就像天空般寬敞的她,為了自己的青梅竹馬許下了珍貴的願望,卻也因此踏上背負絕望的道路,轉為憂鬱的深藍。在發現成為魔法少女的真相是將靈魂抽取自寶石後,沙耶香不再將自己視為一個人類,而是一個行走的空殼殭屍,因此認知到自己注定無法與心上之人並肩行走。在悲慘的命運以及殘酷的事實夾擊下,沙耶香終被絕望淹沒,成為魔女。

沙耶香或許是整部作品中,最讓觀眾有感的角色,因為她的所作所為,正是身而為人的我們時常犯下的錯誤──將自己願望強加於他人身上,卻私自渴望得到他人的回報。沙耶香將唯一一個願望,在沒有過問的前提下施予他人,純真的她以為自己珍視之人的幸福就是自己的幸福,卻因為好友的gank一秒破碎(友情小船說翻就翻

自此悲傷、懊悔與不甘的情緒逐漸湧現,甚至將憤怒遷就至小圓身上,進而招來更多自責,最後因無法承受種種席捲而來的負面情緒,以及對自己成為魔法少女的意義感到質疑,沙耶香被濃厚的絕望與憂鬱所侵蝕,成為了魔女。

不過,這樣的她,很幸運地與佐倉杏子相遇了,擁有相似過往的兩人,行事風格與信念卻截然不同,並在一開始碰撞出了激烈火花,但經過相互理解之後,才發現兩人其實是最接近彼此的存在(百合朵朵開,真香

代表紅色的佐倉性子,與其火爆、恣意行事的放蕩不羈風格相當符合,一亮相就說要幹掉沙耶香,擁有孤傲的信念且自我中心,卻只是因為過往悲哀的過往導致看似不易近人的性格,實際上是刀子口豆腐心、會關心他人的溫柔女孩,是本作中魚片最喜歡的角色,絕對不是因為傲嬌的緣故

杏子曾為了自己的父親而許下心願,卻被父親發現真相之後踏上覆滅之路,整個家庭因而破碎。雖然一開始對理想主義的沙耶香嗤之以鼻,卻在察覺了魔女的真相後而有了轉機,也正因為知道自己過去犯下了無可挽回的錯誤,因此杏子更不希望沙耶香走向與自己相同的道路,用自己的方式給予沙耶香許多的關注,且在最後選擇與沙耶香同歸於盡,選擇在絕望的另一端一同陪伴沙耶香,簡直讓人內牛滿面……

藍色與紅色,是時常被用來運用的對比色,象徵柔情與水的藍色,與象徵熱情與火焰的紅色,彼此勢不兩立、相生相剋,卻也能藉由毀滅來救贖彼此。如同熾熱如火的杏子燃燒自身,以溫暖之火融化了將自我內心冰凍起來的沙耶香。兩人雖然犯下同樣的過錯,卻也因此相互吸引,成為最了解彼此痛楚的人,惺惺相惜,百合萬歲。

再來是代表黑色的曉美焰,堪稱本作最關鍵的人物,歷經了無數的苦痛與悲痛結局,不斷輪迴只為了拯救自己的摯友小圓,甚至在最後不惜化身惡魔,創造新的一個有小圓存在的世界。

曉美焰,明明名字裡頭有個焰,整個人卻是一襲黑色色調,給人強烈的違和感。然而,在了解了小焰的過往後,卻覺得這樣的反差比喻貼切到不能再貼切。原先懦弱怕生的小焰,因為見證了悲劇,有了想要拯救的對象與信念,在不斷輪迴的過程中漸漸變得堅強與執著。雖然外表看似冷酷無情的漆黑,實則卻有一把被隱藏起來、比任何人都要高漲且溫熱的希望之火,在內心暗暗燃燒著。

然而,正如本作的核心概念──希望總是伴隨絕望,在小焰一次又一次地失去,在挫敗中不斷跌倒、傷口結痂流血又結痂的輪迴中,希望漸漸被消磨,原先能見的曙光也取而代之被逐漸靠攏的黑暗吞噬,但這樣的她仍舊為了保護小圓,而依然選擇隻身一人、緊咬牙根繼續努力。

只是不論如何準備萬全、想要避免悲傷的結局,小焰仍舊無法擊敗魔女之夜拯救小圓。眼看希望轉化為絕望,小焰就要成為魔女之際,小圓卻猶如劃破夜空的夜櫻登場,並許下了無人能夠料想到的心願,拯救了不只是小焰、沙耶香、麻美與杏子,更是全世界的魔法少女,讓他們能夠在成為魔女之前就被救贖。

代表粉紅色的鹿目圓,一如外表柔和的色彩,一直都是個開朗向上、替他人帶來溫暖且總是溫柔過頭的少女。不論在哪次的時間線中,即便遭遇與選擇有所不同,小圓依舊都是選擇正面抵抗命運,並將他人性命優先擺在自己之前的溫柔女孩,或許正因為如此,小焰才會不顧一切想要拯救那樣的她。

從一開始的天真爛漫,視成為魔法少女就是自己的心願,到見證學姐以及摯友的逝去、察覺魔法少女的真相而受挫、迷惘,小圓一直都嘗試想要替身邊的人帶來幸福。這樣的她,在最後得到了答案,讓自己化身為能夠吸收所有悲傷與詛咒的圓神,改寫了宇宙法則,成為圓環之理。

不過,這樣子犧牲自己,卻還是笑著將正向能量散播給所有人的她,在劇場版中,於曉美焰化身成魔女並因丘比的詭計而使彼此身陷魔女結界中,向小焰傳達了自己真正的心情。

雖然喪失了記憶,但小焰知道了即便是看似海納他人所有苦痛與絕望的小圓,仍會因為要與深愛之人分離而不捨,會對於要割捨世上所有一切感到痛苦萬分,在小圓表示自己根本沒有辦法做到的心情後,小焰做出了決斷成為了愛的戰士

這一次,要由自己來拯救小圓,即便要改寫宇宙法則,違背他人心意也在所不惜,小焰藉由壓倒一切的扭曲的「愛」化身成為惡魔,貶低神、侵蝕神,奪走圓環之理一部分,隱瞞記憶,最終創造出了有小圓和大家的世界,並埋下伏筆,預言兩人將在未來成為互相對抗的對立方……

總地來說,劇中五位魔法少女,每一位角色的目標及各自懷抱的煩惱都相當清晰勾人,彼此交互影響著,且每個人的決斷都合情合理且相當大膽,毫不拖沓,讓劇情順水推舟卻又出乎意料,然後迎接餘韻無窮的結尾,想必每個第一次看完本作的人,都和魚片一樣被深深震撼到了吧。

最後來談談那隻面癱的推銷員丘比吧。

在看完本作之後,魚片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這部作品到底有沒有反派?

在思考這問題前,仔細思考了一下,若將這部作品比作小說結構,或許同樣適用於"觸發→小衝突→小衝突→…→大衝突→解決"的基本架構。鋪陳是轉學生小焰、麻美和丘比的出現,以及最初魔法少女的設定,而後到來的第一個衝突便是麻美的死亡,後續不斷以小衝突來推展劇情,並逐步揭露魔法少女的殘酷真相,積累絕望、削低觀眾san值,再帶到小焰的過去留下未解懸念,迎接最終高潮,最後讓小圓以出奇不意的方式解決問題,賦予五位魔法少女全新的結局。

上述已提到,每位角色也都有各自的目標與阻礙,並一一實現或遭遇挫折,再藉由劇情事件帶觀眾一步步接近真相,然後回收伏筆,所以關於角色塑造的部分也沒有問題。微妙的是,反派呢?

最初腦海浮現的自然是丘比這個無情外星生物,悲劇的始作俑者,欺瞞少女簽訂契約,到最後真相被揭發再跟說「啊你又沒問」來搪塞過去,簡直78到極點。但後來仔細一想,所謂反派是正派的對立方,是阻礙主角目標的角色,但丘比卻亦正亦邪,或者說牠根本沒有善惡之分,客觀來講、諷刺地說,牠甚至完成了少女們的心願。

再從另一個角度想,雖然牠是罪魁禍首,也不斷誆騙少女和牠簽訂契約,但她更像是一個負責將問題與抉擇不斷丟出考驗少女們的角色,隨之才衍生出立場的衝突與對立,不僅是少女對丘比和命運,更是少女對少女、少女對自我的對抗與角力,透過這樣反覆交織的過程引領結局。

因此對我來說,少女們真正對抗的、更貼切來說,是由自己許下的希望換來的絕望,那或許才是真正推動少女們前進、卻也阻礙自己的最大反派,是推動故事最核心的主軸。

但回到原始,終究引發這一切的幕後黑手仍是丘比,只是牠與我過往在故事中常見的反派很不相同,是非典型的反派,給予少女力量,也給予絕望,卻又開啟了未知的無限可能,可以說如果沒有丘比,今天這些故事都不會發生,也就是說整個故事的開端是由反派一手造成,而非典型的先讓主角產生目標,再安排反派出現阻撓的設定。

魚片認為這種讓反派一貫而終,從反派開始、再藉由解決反派而結束的劇情,會是一篇最完整的故事。但,如同劇場版中最後丘比被小焰虐得不成丘比樣的模樣,接著丘比們是否又會有其他新的舉動推動劇情,或是接下來故事將不再有共同反派,而是演繹小圓與小焰的對立和衝突,就不得而知了。面對即將推出的續作魚片一方面期待,一方面也擔憂是否能夠繼續維持或再創高峰,結果會是如何,就大家一起拭目以待吧。

最後差不多了,下個結論吧:

只能說,想出這種劇情的作者實在教人五體投地,當然這部作品的成功不單單只靠劇本,還包含角色原畫風格的安排、美術獨特的呈現手法、壯闊的交響配樂與主題曲的切換,以及分鏡規劃等等,如同藝術般完美揉合在一起,才創造出了這樣獨樹一幟的神作,歷久不衰,想必過個幾年後再看看,仍會是同樣的感動吧。

謝謝各位讀到這邊,以上是本次的心得,如果喜歡還請幫我點個GP,有任何想法意見都歡迎交流喔

我是熟魚片,我們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838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少女小圓|叛逆的物語|動畫心得

留言共 10 篇留言

該隱
至今無人能超越的魔法少女。
記得當年看到學姊頭不見的時候還直接傻眼,我那時候只不過是想看個子供向廢萌番Rrrrr

06-20 12:29

熟魚片
該隱之所以這麼黑(?)是因為幼年受到魔法少女小圓的荼毒所致嗎,原來如此原來如此06-20 18:47
柚子★
真的非常喜歡這部作品,TV版劇情雖然前期略顯黑暗獵奇,但後面卻給了非常感人、感慨但還算圓滿的結局,讓小焰的努力及小圓的犧牲得到好的結果(雖然小焰自己可能不這麼想QQ)。

劇場版承接了劇場版,有所遺憾的小焰的故事,記得當時在電影院看的時候,最後以為圓神帶走小焰,就要這樣迎向完美大結局時,小焰小手一拉,直接把世界再次重組,整個大反轉真的是被震撼到,嚇死。

原以為是結局的部分卻被老虛狠狠打臉「哈哈我還要繼續啦!」,真的是又納悶又氣但又覺得好笑也很爽(很複雜的心情www,且等了七年中於是等到續作了!!!真的很期待老虛到底要怎麼繼續扯XDDDD,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這就是老虛的《魔法少女小圓》。

不小心打得有點多感想,魚片豐富的心得及講解整理喚醒我遙遠的過去,就有感而發了XD
一起期待續作的到來!!!

06-20 12:32

熟魚片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老虛原本想要讓故事收在這,讓小焰就這樣被小圓抱走,但似乎是製作方還誰希望能有續作才搞了這一齣XD但聽聽就好,我也沒有去查證

好作品不管過幾年都能觸動當年的記憶有感而發啊~感謝柚子ㄉ分享,一起看老虛要怎麼繼續扯吧!06-20 18:52
伍德‧瓦懷特
對這部作品一直停留在學姊掉頭就走(欸)和"爽死了爽死了"的梗圖(X)
喜歡虛淵的風格請一定要試試Psycho Pass第一季

06-20 13:52

熟魚片
喜、喜歡嗎…窩不知道,如果讓我知道是他的作品我一定會很有提防XDD不過角色原案是天野明有點興趣 :306-20 18:56
Amiss
當我發現學姐的武器是緞帶時,我才發現自己真的很久沒看了

06-20 17:57

熟魚片
可以再重溫一次舊(惡)夢ㄛ~06-20 18:57
項熙
嗯 虛淵

06-20 18:39

熟魚片
這簡短的評論,一語道盡06-20 18:57
一阿璃姊姊一
那時候有跟著新番看,
第三級有沒有心理準備會差很多XD

06-20 20:24

熟魚片
我也是在沒有心理準備下遭受衝擊的那一個XDD被殺得措手不及屁滾尿流06-20 21:02
那隻哈士奇 ≧ω≦
舌頭你太lag了,居然現在才補完,想當年,我看完了小圓之後,就放棄當魔法少女了…

06-20 20:38

熟魚片
等等我哪時變舌頭了?還好你早早看了小圓,那種不切實際的夢還是別妄想了,你只能當魔法狗!06-20 21:04
冰鳩
看完了動畫以後你是否感覺到世界充滿了愛與正能量呢?什麼沒有?
那你可以再去劇場版看一下,
還是感受不到?那再去FATE看一下

06-20 22:36

熟魚片
你都講成這樣了,當然要去FATE一下啊06-21 08:25
冰鳩
自從我當年看完後就立志成為愛的戰士(所以作品裡常常死人也很正常)好耶!

06-20 22:37

熟魚片
果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真有你的虛淵⋯⋯06-21 08:26
和珖
被魚片一推,感覺可以列入追番名單了[e1]

06-21 00:00

熟魚片
等一下,你這樣沒有被劇透光嗎XD!06-21 08: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alan8586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單眼相機... 後一篇:哎呀,後知後覺來到巴哈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