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心得】我這已經不知道罵你第幾次了──《拳願Omega》

作者:霽嵐雪芛(´・ω・`)│2021-06-19 01:39:11│巴幣:20│人氣:463

養馬養到腦溢血,連續被小海灣放鴿子兩次、連續被長距離因子放鴿子三次,這讓剛剛好順便在罵漫畫的我覺得回文裡面罵一次不夠,全部放到小屋裡面再罵一次以安我怒氣。



  這次比賽整個要講的話,從第一擊就已經怪起來了。

  當然或許很多人不知道,桑博其實就是這樣有點像職業摔角,我們常看見的那種華麗柔軟地邊閃邊摔,那種其實是表演性質居多,真正的桑博行動方針很強硬,看起來真的類似相對更注重毆打的摔角,頂住別人的出拳強行擒抱在是桑博是很頻繁的基礎策略。

  因此安排的構想我覺得不算說不過去,但這裡就能看見一個貫穿整個比賽的問題浮現出來,作者「敘事上太想當然耳」了。

  牙霸子本人是重度摔角迷,那麼對他來說桑博是很熟悉的東西這不奇怪。

  但這也導致德尾從出場以來作者從未具體描述德尾的特徵、也就是桑博這個運動/武術的特徵。

  對牙霸子來說桑博大概是屬於一種「啊桑博本來不就是這樣嗎?」

  但對不熟悉真正的桑博的人而言,桑博和拳擊、空手道、摔角等等主流運動不同,桑博是需要被解釋的,不然想像上桑博聽起來好像就是和柔道差不多、只是區別是來自俄羅斯而已。

  而且第一部就有特別花篇幅去解釋摔角為什麼是需要抗打的職業,而不是一副「反正大家都知道摔角選手很強韌」的敘事,但這裡顯然很偷懶的把桑博和捨身進攻直接劃上等號,雖然桑博的確是這樣,但你要講啊,捨身進攻對其他運動是很不常規的模式誒。

  而且這個捨身挨打再反擊的方針在演出上太太太單調+草率了,連著兩話的比賽流程幾乎是完全沒有變過的,這個……在第一部關林也不是只有同樣的狀況在循環啊,當然我不知道這裡是牙霸子還是達露搞的鬼,但結果上這種肉眼可見的偷懶更是大大的降低大家對這場比賽的印象。

  如果不是這樣同樣情節反覆使用,分析來看其實這段是挺有意思的,從上場時劉冷靜下來,倒下的時候多喘幾口氣再爬起來,想起自己打贏朋友的方法後轉換成連擊等等……

  整體來上來說是有在鋪陳劉的調整狀態→失手→再調整狀態→再失手,來一步一步堆疊到所謂劉的最佳狀態。

  但就像我說的,在實際演出上卻是單純把同樣的情節反覆再演而已,我相信正常人想看到的是再生產不是再演。

  接著挨打完之後,敘事上想當然耳的地方馬上又一個。

  前面由東城去猜測德尾的戰術,接下來卻沒有相應的把視角轉道德尾身上,由德尾為出發去體現這個戰術的驚險與不容易,反而是讓羅倫來解說?

  這是一個被強調有風險的策略,由旁人說明這個做法一有不對就是他自己自爆、和由本人的心理博弈為出發來講,這個體現出來的意義是完全不同的。

  前者對讀者來說根本體會不出來這對他來說成功率是高是低?那些風險是絕對能承擔又或者是走鋼絲邊緣?但作者卻很想當然耳的讓羅倫講一句話這件事就結束了。

  扛傷害的手法、以及當下的狀態沒有讓德尾以第一人稱視角講解,那不管羅倫講得多振振有詞,我們德尾看起來就是沒事的擋了下來,這個割裂感十分嚴重。

  同時剛剛講過劉的狀態偷懶歸偷懶,但終究是是有一階段一階段的鋪陳他狀態的逐步上升,但德尾這裡卻什麼視角什麼自述什麼鋪陳都沒有,這種落差體現的就是沒有說服力。

  另外到了最後居然真的沒啥手法,就真的只是靠稍微避開要害以及體重差。

  這也體現了第二部一直以來的量級自助餐。

  不需要的時候就說小巧思、狀態好這種抽象的詞,然後量級就沒用了。

  需要的時候,讓解說或羅倫講一句體重有利,然後量級就有用了。

  唯心主義的半圓都沒那麼不講理

  而且他身體天生素質優秀,這件事為什麼不早講?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要打到差不多要最後一擊的地步,才第一次出現德尾的視角,讓大家連續幾話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德尾那麼有承受力,等讀者都膩了、甚至氣死了再來平反,這沒意義啊,故事導致大家無法接受這個人物了,回過頭來說再多都沒屁用。

  說穿了又是想當然耳思維,「寫出來了大家就會接受」。

  而這段回憶,不用說,表現出來的也是滿滿的想當然耳思維,不過問題不只想當然。

  我先從這回憶根本上就讓人覺得矛盾的地方開始說起,而這些矛盾也是引發這場評價暴跌的原因,而且要提醒一下,這抱怨可不是只有台灣讀者抱怨,日本那邊也不少吐槽。

  因為志向不在體育,所以把上天給予自己天生超強壯身體當作詛咒,想要像詛咒復仇這件事,這個心情不是不懂,也不能講完全說不過去。

  可是……牙霸子你加上一個文筆很爛這個設定就變得很詭異了

  這個設定導致的最直接性的一個問題就是:「大家勸你別走文學確定只是因為你的身體素質天生不凡嗎?」

  因為有志向的領域才能低劣、討厭的領域卻天賦異稟,所以就要向自己的天賦異稟復仇?說真的這什麼鬼?你有別人沒有的東西還抱怨為什麼不給我最想要的,這和世界首富說又不是我想賺那麼多錢的根本沒差,集貪心、幼稚、中二、自以為是、無病呻吟、不知人間疾苦為一體。

  有多少人因為生活連寫書都沒辦法,德尾能靠著天生的超級肉體賺大錢來讓自己不停的寫,卻還在怨天尤人上天為什麼不給自己寫得好看的本領?

  雖然他後來也說自己當年的心態很丟臉,只是在對自己的天賦不知好歹的恩將仇報,但你義正嚴詞的塞給讀者那麼一大串,然後說不過那是錯的,我現在有在反省了,讀者能接受嗎?

  而且還用這個為理由說對方不該沉浸仇恨,誒,你的復仇是沒有對象的抱怨上天,對方的復仇是一個活生生的朋友死了啊,就算退一步定義你的仇恨是有理的,你這和劉的復仇終究是兩回事,放不放下哪可以相提並論。

  不過這個復仇設定真的沒有很糟糕,只要細節稍微不同就可以了:「讓他的小說寫得夠好。」

  如果說德尾真的有優秀的文采,但任何人都因為他的身體拒絕讓他走上文學的道路,在學生時代文藝部一看到他就說:「我們不收你,你去體育部,別來文藝部浪費天分」、在投稿時編輯看到他的模樣就把他的信封丟到碎紙機說「你別開玩笑了,快去當摔角選手棒球選手吧,我們懶得理你」

  明明有足夠的能力,但所有人都只願意看到自己的另一個本領、而不肯理解他在其他領域也能有成就。

  如果是這樣的話說自己要對詛咒復仇不就有道理了嗎?
 
  而且這樣的話還能衍生出另一條線不是嗎?比起看到他的模樣就叫他滾蛋的那些編輯那些出版社,這群在裏格鬥認識的其他技鬥者才是真正願意好好讀他小說、明白他有本事走上文學這個道路的人。

  但作者就是要設定他的小說是個連剛學會認字的人都能滔滔不絕地指出他的文筆和故事有多爛。

  再來復仇的方式,他復仇的方式是什麼呢?他選擇去打裏格鬥。

他去打裏格鬥。

打裏格鬥!

他媽的打裏格鬥!

  對不起,心情算是能懂,但想法我不懂啊!

  要復仇不是想辦法學習怎麼寫出好小說,證明自己就算資質駑鈍但對夢想志向堅持不懈,也能和使用自己的天分一樣有成就結果,不是,他不是,他向這個被詛咒的天賦復仇的方式就是乾脆不管夢想去使用他的天賦異稟算了!

  看了好幾遍了,這邊我真的想不通啊!這手段和目的之間到底有什麼關聯?

  說現實是現實吧,人要向生活彎腰,最終要放棄夢想使用天分,擅長什麼就去做什麼,但這就妥協啊,他媽的復什麼仇?

  如果說牙霸子你有自己的一套邏輯解釋,或者你設定德尾有自己一套邏輯所以這樣做,那不管合不合現實的思路你就是這樣設定了,我的話也就算了,但你什麼都不說,是要我做法跳大神來跨海看作者在想什麼?

  後來結合被牙打敗感到空虛那句,我想了很多可能性,大概推測他會不會是想說打裏格鬥這件事本身就是對自己天生神力的一種褻瀆,所以不是在表格鬥活躍而是在裏格鬥裡站上頂點,這就是對自己這副身體最最最不敬的行為,這才能呼應被牙打敗才會覺得空虛。

  如果真的是這個邏輯,換個世界觀倒還挺有道裡的,但這個思想放在拳願這種世界觀未免格格不入過頭了,畢竟這個漫畫看到現在從來沒有見到有人覺得裏格鬥是褻瀆或者不光榮的事情,頂多就是相不相信它的存在而已。

  矛盾的地方說完了,想當然的地方就是所以整個回憶繞來繞去,他到底在桑博上面投入了多少心血我們依舊不得而知?最後就說了被牙打敗後醒悟自己原來在格鬥上面也有這樣不服輸不甘心的心情,所以現在放下了仇恨就沒,啊牙霸子是覺得我們能從這樣的自述裡面得出什麼情報喔?

  當然不能,因此我們也就知道他那麼抗打是因為天生超人,但技術是認真練習來的?還是順手學學就會的?重傷修養完後是繼續寫小說還是認真練桑博?不知道,真的毛都沒說。

  所以解釋都已經來遲了,居然還好意思只來一半,他的實力還是沒辦法讓人感到說服力啊。

  我原本以為二德是用興趣是小說當偽裝,但其實外冷內熱,勝負心十分強烈,輸了會十分不甘心,在不被人看見的地方拚命學習這樣子。

  現在來看這個想像被打臉德有夠慘。

  只能說睡吧,夢裡什麼都有,而omega什麼都沒有,畢竟沒人能猜到牙霸子他到底會幹出些什麼.jpg



  另外雖然是老問題了但還是要再說一次,就是達露到底能不能稍微把追擊和不追擊的狀態直接畫面上區分一下?

  某種意義上達露比牙霸子還要更讓我對第二部感到高血壓。

  這個很多人討論過很多次了,與煉獄相似度很高的規則在現實就有修斗存在,既會讀秒又允許地面攻擊,而修斗不只可以參考真實比賽,也有全能格鬥士這樣的漫畫。

  畫風、水墨效果線那些我就不管了,畢竟那個有可能是和助手有關不直接是本人的問題,但倒地讀秒這部分就不能稍微學習學習一下,讓讀者一看就明白:為什麼這裡不能繼續追擊、為什麼這裡則可以施加地面攻擊。

  這很難嗎?有沒有心而已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825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二德的人設真的智障到極點
為了對那些不願意正視自己夢想的人復仇,選擇的不是鑽研文學,用匿名拿個文學獎之類的,反而順應那些人的眼光跑去打格鬥?這邏輯根本支離破碎

還有作者對中國拳法的理解只有接化發化肥會發灰循環真的無聊死,貼山靠竟然是目前最特殊的一招!?給我學烈使用風車拳啊你這渾蛋

06-19 02:56

霽嵐雪芛(´・ω・`)
其實說真的烈一直以來的格鬥,展現出來的動作有很中國嗎?其實沒有,講直接一點整個刃牙本來就不鳥這些,讀者從來就沒辦法通過他們的動作去分辨他們用的是什麼武術
但刃牙的格鬥還是很多人愛看,因為這是漫畫不是小說,傳遞的是視覺性的情報,在談誰用什麼之前,得先做到打得好看
何況劉的設定是學了八種、精通五種的人,比起畫面安個發勁化勁大字、弄一個標誌性印象性的必殺技,展現多樣化才是這個腳色的重點才對,不然就直接設定他鑽研一門不就好了
何況拳願世界觀的發勁到底是什麼看完我還是搞不懂?吋勁惠利央有說過是在拳頭不動的情況下產生威力,但發勁誰可以講一下?作者你不安排個人講一下的話,發勁看起來不就崩拳和正拳沒兩樣嗎嗎?06-19 23:29
霽嵐雪芛(´・ω・`)
其實第一部二階堂也有用到發勁這個詞,但大家不會在意是因為發勁是什麼不影響比賽的結果
但這場比賽卻出現了「發勁一發就足以使人倒下」、「太依賴發勁是你的敗因」
發勁是一個比賽轉折的關鍵,這種時候我們應該要知道作者定義的發勁到底是什麼玩意吧06-19 23:37
PLUS修正帶
這個講一句話凹過一切的羅倫
最後也是被絆腳腳這種垃圾招收掉
馬尼拉的廢物

06-12 1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f201302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ウマ】賽馬娘筆記續二... 後一篇:[達人專欄] 【創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有空的
【漫畫】【那個啥黑砂!?】系列漫畫又更新了! 來看一下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