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書語】訴說與聆聽,你不是一個人的重要性?「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6-14 20:06:24│巴幣:102│人氣:196

〈有效聆聽〉

  事實上,懂得談話智慧的人,一定也很擅長聆聽。遇到完美的聆聽者,就會覺得心聲有人聽到,有人看重自己,就會覺得有價值感。
  對方秉持著慈愛的精神,我們就會有安全感,知道自己不會被批判,因而感到獲得認同感與自主權,也體會到自己的重要性。我們知道,自己可以擺脫拘束,表現出最真實的自我。

  我們受到鼓舞,去探索與展現自己的真實面貌。沒有人會逼我們做出結論,所以我們可以不斷自我探索,從新的視角去看待所處的情境。
  事實上,面對困難的情況時,光是有人聽自己說話,就能讓我們敞開心胸,消解我們的防衛心。只要有人聆聽,許多問題都能解決。

  可惜的是,優秀的聆聽者相當稀少。大多數的人都可望獲得傾聽大師的關注,只要能找到一對有同情心的耳朵,就會沉醉其中。
  不知不覺,我們就會說出隱藏很久的個人秘密,甚至欲罷不能、難以收手。

  在有效聆聽的過程中,我們活在當下,不會留戀在過去或未來之事,也不會希望逃離現實、活在另一個時空之當中。對方說話時,我們也不會醞釀等一下要說的話。

  總結起來,要練習有效聆聽,就要秉持「三C原則」:

  慈愛(compassion)、好奇心(curiosity)與勇氣(courage),聽者與講者因此都能更專注於當下。

  在無效的聆聽過程中,聽者與講者都浪費了寶貴的精力與時間。講者會變成自戀的討厭鬼,只關心自己的生活,無法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還會出現意料之外的問題,讓自己措手不及。
  在許多關係快結束時,有一方會感到震驚與極度不安,就是因為當初沒有當個好聽眾,忽視了對方所表達的不快樂與需求。

  在無效的聆聽過程中,連結感與親密感會慢慢消失。對方會覺得自己在你心裡並不重要,所以才沒有把注意力放在他們身上。
  他們發現,再怎麼重要的事情,聽者就是不感興趣、不想傾聽。他們感受不到尊重,就不會再說出心裡的話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781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關係免疫力|聆聽|慈愛|勇氣|好奇心|談話智慧|安全感

留言共 1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雖然自己提不出有效的解決方法.....但我會乖乖聽

06-14 20: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uper Y』金錢民... 後一篇:『窮奢極欲』如果奮鬥有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