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漁父

作者:ChaoX│2021-06-14 11:30:36│巴幣:2│人氣:180
漁父
屈原
楚辭

陳洪綬屈子行吟圖》。

  屈原既放,遊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
  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釃?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漁父莞爾而笑,鼓枻而去,乃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復與言。



註釋

    1. 屈原:人名(西元前343-?)。名平,又名正則,字靈均,戰國時楚人。曾做左徒、三閭大夫,懷王時,遭靳尚等人毀謗,被放逐於漢北,於是作離騷表明忠貞之心;頃襄王時被召回,又遭上官大夫譖言而流放至江南,終因不忍見國家淪亡,懷石自沉汨羅江而死。重要著作有〈離騷〉、〈九章〉、〈天問〉等賦,對後代文學影響極大。
    2. 楚辭:戰國時代南方楚國的詩歌。楚懷王時的賢臣屈原,被讒而遭流放,作離騷以自傷,後人如宋玉、唐勒等人仿屈原文體而作,名篇備出,成為極重要的文學作品。而這一類文體的作品,通稱為「楚辭」。楚辭為南方文學的代表,用句多是六言七言參差,描寫個人情懷,富有浪漫神祕氣息,其用韻而長篇鋪敘,開漢賦的先河。漢劉向彙集屈原、宋玉、賈誼等人作品,輯成《楚辭》。王逸為之注釋,名為「楚辭章句」。
    3. 既放:已經被放逐。
    4. 江潭:水邊。
    5. 行吟:步行吟詠。
    6. 澤畔:水邊。
    7. 顏色:面容、臉色。
    8. 憔悴:枯槁瘦病的樣子。
    9. 形容枯槁:身形乾瘦。
    10. 漁父:音ㄩˊ ㄈㄨˇ,年老的漁夫。
    11. 子:你,同「爾」、「汝」。
    12. 三閭大夫:音ㄙㄢ ㄌㄩˊ ㄉㄚˋ ㄈㄨ。職官名,春秋時楚國所置,職掌王族昭、屈、景三氏。屈原曾任此職。也稱為「三閭」。
    13. 舉世皆濁我獨清:舉世混濁。比喻世道昏亂是非不明,自己不與世浮沉。
    14. 眾人皆醉我獨醒:眾醉獨醒。比喻在頹靡混濁的環境中,不同流合汙。
    15. 見放:被放逐。
    16. 聖人不凝滯於物:聖人不執著於任何事物。凝滯,執著、拘泥、停滯不動。
    17. 與世推移:隨著世俗而進退應變。
    18. 淈其泥而揚其波:(跟著)攪亂汙泥而掀動波瀾。有隨俗進退,與世俱濁之意。淈,音ㄍㄨˇ,攪亂使其混濁。
    19. 餔其糟而歠其釃:(跟著)吃酒滓,喝濃度低的酒。有與眾同醉之意。餔,音 ㄅㄨ,吃。糟,酒滓,比喻粗劣的食物。歠,音ㄔㄨㄛˋ,飲、喝。釃,音ㄌㄧˊ,通「醨」,薄酒。
    20. 深思高舉:深邃思考,高高飛起。指行為超出凡俗。
    21. 自令放為:使自己被放逐呢?
    22. 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彈冠,用手彈去帽子上的灰塵;振衣,抖掉衣上的塵土。全句指剛洗淨的人,必定會彈去衣帽上的灰塵。比喻不願以清白之身,而受世俗的汙染。
    23. 安能:怎能?
    24. 察察:潔淨。
    25. 汶汶:音ㄨㄣˋ ㄨㄣˋ,昏暗的樣子,此處作玷汙。
    26. :即湘江,河川名。源出廣西靈川縣東的海陽山,與灕江同源,為湖南省四大河流之一。東北流入湖南省境,經零陵、衡陽諸縣,合瀟水、蒸水,北流經長沙縣注入洞庭湖,長約八百一十七公里。也稱為「湘水」。
    27. 皓皓:潔白的樣子。
    28. 莞爾:微笑的樣子。
    29. 鼓枻:音ㄍㄨˇ ㄧˋ,搖槳行船。
    30. 滄浪:音,ㄘㄤ ㄌㄤˊ。漢水。
    31. 濯吾纓:洗滌我的帽帶。比喻摒除世間塵俗,保有崇高的節操。濯,音ㄓㄨㄛˊ,洗滌、清洗。纓,音ㄧㄥ,繫帽的帶子。
    32. 濯吾足:濯足本指清洗腳;後比喻除去世間塵埃,以保持高潔品格。


徵引來源





翰林版《普通高級中學國文》,中華民國97年8月初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777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qw11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致史可法書... 後一篇:屈原列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