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評《專業輕小說家!》:你以為我要罵望公太嗎?不——這本書潮有趣ㄉ!

作者:錦鯉萌狼│2021-06-11 18:39:33│巴幣:14│人氣:163
#讀後感 #書評
其實我有點猶豫要不要評這部作品。一本以輕小說作家為題材的業界文,其作者往往都是在業界有一定經驗的作者,並且會將自身在業界打滾的經驗融入到這篇故事之中,所以我們讀這種作品的時候,參考作者以前寫過的成名作會得到更大的樂趣。舉例,《情色漫畫》的對照物是《俺妹》、《果妹》的對照物是《友少》、《百萬暢銷書》的對照物是《腦礙》。

我知道有人會提「作者之死」,其實一篇書評不論是研究作者生平與本意,還是把作者本意從小說中抽離,兩種評法皆可,只有當下是否合適,沒有誰更好。但當你評一篇「輕小說作家為題材的業界文」,作者明明都將自身的經歷和對業界想法都傾注到這篇輕小說裡面了,你卻抓住羅蘭·巴特的理論不放,刻意無視作者的存在,這樣評書不是很沒意思嗎?

這本書的作者望公太的成名作是《日常系的異能戰鬥》,很不巧,我沒看過。我身邊的朋友似乎不太喜歡望公太,說什麼他量產垃圾,套路又套路。

望公太這個作家的作品真的那麼爛嗎?我不清楚,畢竟除了這本書,望公太的作品我也只讀過《你其實是喜歡我的對吧?》。看完這本《專業輕小說家!》(下稱《專業輕小說》)之後我還是決定評一評。



▎先從挑刺開始吧

作為一個在網路打滾十年以上的網民,要噴一本書當然難不倒我。《專業輕小說》這本書要挑刺,總有一大堆毛病可以挑。

先談套路,望公太其他小說我只看過《你其實是喜歡我的對吧?》,我居然發現這本書和《專業輕小說》有驚人相似之處,兩本書同樣喜歡無緣無故切女主視角,男主同樣是個宅,然後女角色同樣覺得男主雖然宅但是完全不顧忌別人很帥,作者估計是沒哽了吧

然後談男主,男主角神陽太過小肚雞腸。因為嫉妒比自己銷量好的作家,居然特地不趁著初動——發售後那幾個禮拜的銷售量——買那個作者的新書,要等初動過後才買那本書。身為一個作家,卻彷彿失去了夢想的鹹魚,整天銷量、省版稅掛在口邊。

第三是怨氣太重。記得之前和一位正在寫台輕的朋友聊到業界文的話題,朋友說:「一個作家寫業界文,跑去跟讀者靠杯自己的書賣不好也沒意思啊!」這本書中,望公太偏偏就是那個「跟讀者靠杯書賣不好,業界怎樣怎樣就是拜金主義」的人,不但藉由神陽太的嘴巴罵,更在後記中寫一坨完全不分段的文字放負。其他業界文也常常涉及作家不得意的情節,但像望公太這樣放負,像個酸民直接開噴的,大概很少。



▎所以這本書很爛嗎?

不——這本書潮有趣ㄉ!!!

雖然望公太在《日常系的異能戰鬥》之後產出過很多銷量不算很好的作品,但好歹是個老牌輕小說作家,可以把一些角色的日常互動處理得很有趣。我知道很多人看不起輕小說,覺得文筆淺白小學生都可以寫出來。很抱歉,輕小說的有趣互動還真不是每個人都能寫出來。輕小說有輕小說的寫法,角色在什麼情況下適當地裝傻,適當地吐槽,這些都是扎扎實實的基本功,你給兩個人一模一樣的大綱讓他們各自寫一本十萬字的輕小說,寫出來的東西就是不一樣。

我之前評野村美月的《審稿男孩和投稿女孩》的時候曾提過:「輕小說業界文必然涉及兩大主題:『青春戀愛』和『寫小說』。我們都知道女主角是輕小說的靈魂,如果將『青春戀愛』的元素徹底拔除,這根本不能稱為輕小說,所以當輕小說作家寫一篇小說業界文,如何將這兩個元素巧妙融合,兩個元素的比重是多少則顯得格外重要。」也說過:「我覺得『青春戀愛』和『寫小說』的比例『5比5』到『8比2』都是可接受範圍」

這裡稍作補充,其實我說「寫小說」的內容不要太多,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是當你「寫小說」的內容太多卻沒有處理好,就會讓你的輕小說變成乾巴巴的說明文。

《專業輕小說》「寫小說」的篇幅算多,但作者寫青春戀愛的功力扎實,除了將青春戀愛元素融入得好,也將「討論小說創作」的內容寫得很有張力,例如神陽太和伊文針對「銷量廚」與「重視自己的世界觀」這個議題展開對罵,這裡就趣味十足,完全沒有說明文的沉悶感。

如果說《專業輕小說》第一卷算有趣,《專業輕小說》第二卷又一次讓我大跌眼鏡,簡直是神書。

⚠下面嚴重劇透,怕的話請直接跳到▎總結

第一卷中不斷塑造神陽太小氣又龜毛,被業界荼毒太深的形象。第二卷中,神陽太的「徒弟」小太郎卻因為各種原因陷入了第一本書銷量慘遭腰斬,這讓神陽太回想起多年前與老牌作家亡月王對峙的情況。亡月王是一個對自己作品完全沒有堅持的跟風作家,可以因為自己一部小說好像不會大賣就自主腰斬,也是神陽太曾經最不希望變成的人——雖然神陽太至今被業界荼毒三年,見錢開眼就是了。

小太郎是完全不想大綱的「天才型」作家,身為「計算型」作家的神陽太為了幫助小太郎,要求小太郎跟足神陽太的方針努力寫大綱。小太郎寫的新作大綱非常順利,編輯一下子就接受了這份大綱,但小太郎卻寫得不開心。神陽太所有的技法與研究是盔甲,安裝到小太郎身上是限制了小太郎的羽翼,讓她不能自由地飛翔。

在第一卷被塑造成眼裡只有錢和利益的神陽太做出了極高能的行動,他居然慫恿小太郎將被腰斬的作品換到網路連載,出版社不同意之後居然直接殺到出版社,以自己的身份和編輯談判,最後還放出大招「如果你不同意,我就離開這個出版社」。

編劇理論中有一項叫做「人物弧光」,意指角色在故事進行的同時因為迎面而來的困難而改變。故事結構的功用,就是用種種困難,慢慢給予角色壓力,讓角色在困難的處境中作出抉擇,這樣才能撕開角色的角色塑造,展露出角色的本性。如此一來,角色才真正算活著。

在第一卷中被塑造成拜金主義的計算型作家的神陽太,在小太郎的痛苦面前,居然選擇了一個完全顛覆我們對他印象的行動。

神老師太帥了,好像整個人都正在散發著熾熱的光芒,刺眼得我眼睛都睜不開,完全不辜負「神陽太」的筆名。



▎總結

這本書真的很好看。雖然很好看,我估計作者也想不到下一本怎麼寫了,所以應該也是一本坑書。

《專業輕小說》雖然批判亡月王這種不知廉恥的坑王,望公太自己本身就是小說裡面批判的那種開坑不斷量產套路的人(雖然他的書我看得不多啦)——他現在都還在出其他新坑喔!



這篇文同時發在Penana以及巴哈小屋,歡迎追蹤加友。
另外我平常也有寫其它動漫輕小說評論,有興趣可以看我的臉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751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專業輕小說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df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臺輕《箱庭魔女夏日騷動... 後一篇:評《因爲抓住了爸爸活女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