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書語】重新掌握行駛方向,方向盤的頑強抗力「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6-08 02:26:23│巴幣:92│人氣:227

〈重新定位的阻礙〉

  我們大腦花在思考的時間多到難以估計,不是對過去難以忘懷,就是對未來擔心不已。我們看不清自己真正在乎的事,彷彿在恍惚之中隨波逐流過著生活,或是一味向前衝卻沒有想過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我們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處於這種狀態……直到情緒崩潰。

  接著,當我們即將衝下自作自受的懸崖,或是發現自己被困在已經無法回頭的路上,通常會迎來如悲劇般痛苦的醒悟時刻,就像從噩夢中驚醒,我們終於可以看清一切。
  然而每一天都充滿機會。即使看似無可避免的災難,我們還是有可能在災難發生之前扭轉一切,並且專注於最重要的目標之上。

  這就是重新定位的效果:運用意識和覺察,把注意力拉回生活中最重要的事物。
  那麼,為什麼我們無法隨時把自己重新定位到生活中最重要的目標?為什麼我們需要透過研究和書籍來學習如何更有效地運用自己的大腦?


  缺乏意識是重新定位的一大阻礙。我們並沒有意識到,當我們著用大腦釐清感官接收到的訊息,其實是在運用這些資訊滿足警鈴的需求,而忽略了思考中樞。
  我們隨時都在運用大腦思考,但只偷懶地用到大腦功能的一小部分,沒有刻意啟動思考中樞。這麼做會導致我們無法取得思考中樞提供的寶貴資訊,讓警鈴可以任意操控我們的思緒和生活。

  這就像是讓家中最不成熟的人來負責一切,雖然生活充滿新鮮刺激,但也會帶來許多危機,因為沒有全面考量真正重要的事。

  習慣是重新定位的第二大阻礙。我們以為省思人生目標或深思核心價值是浪費時間的瑣事,或者我們就只是太過忙碌,於是養成了只注意眼前問題的習慣,忽略自己真正想要和需要的事物。
  雖然平常這種狀態並不礙事,因為警鈴和獎勵中樞的需求可以被滿足,但是思考中樞卻會淪為盲目遵從警鈴要求的配角。

  費力是重新定位的第三大阻礙。科學家透過功能性磁振造影這類工具直接觀察大腦,他們發現比起讓大腦進入自動駕駛模式,讓大腦專注於複雜的想法(如人生的價值與目標)需要耗費更多化學訊號與電子訊號──簡單來說,就是更費力。

  當你認真思考某件事的意義,耗費的腦力遠多於只是想著事情本身,甚至遠多於想著如何得到(如果這件事是獎勵)或如何避免(如果這件事是問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719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壓力管理大腦使用手冊|重新定位|阻礙|意識|習慣|費力|警鈴|思考|大腦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夏目上將
所以說人類就是機器的感覺

06-09 00:16

赤紅時夜
這個機器得上點油了。06-09 02: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公視P』在心裡的缺角,... 後一篇:『MadcatCla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0: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