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動畫短感】超越了絕望,那是勇於赴死的坦然,《86-不存在的戰區-》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86-不存在的戰區-│2021-06-07 06:33:35│巴幣:1,066│人氣:907


  《86-不存在的戰區-(86―エイティシックス―)》


 


  原著作者:安里アサト
  原著插畫:しらび、I-IV(機械設定)
  動畫製作:A-1 Pictures

  本文所撰寫之劇情篇幅為動畫第一至九集。

  ┌────┐
  劇情簡介
  └────┘

  聖格諾利亞共和國為了對抗敵國的無人機的侵襲,宣稱也研發出了無人機替己方戰鬥中,而且連戰皆捷。實際上在地圖上不存在的第86區當中,有一群少年少女正駕駛著這些「無人機」進行沒日沒夜的戰爭。他們因為並非國家認證的純正白系人種而被強制隔離,被迫進行戰爭……

  不被承認的軍隊與注定沒命的戰爭,這是一部集悲愴、壯烈、榮譽等情緒於一身的複雜動畫。

  ┌────┐
  └────┘


  
  先說蕾娜少校這個角色,我相當喜歡她在劇情前後的改變,甫出場只是個標準的溫室花朵。只知道共和國把一群活人關在牆外面替自家打仗,對內還裝成沒這回事,似乎國家有什麼黑暗面。
                                     
 
  於是性格善良的她就非常自然地試圖用對等的方式融入86的團隊氛圍當中,所說的都是充滿美好的大道理,對整個體制的腐敗只窺一隅不見天,殊不知對方不過是看她天真而耐著性子陪她而已。

 
  每天光是打仗就累個半死,時常有人戰死,好不容易享受跟同袍的團聚時光,硬是要被岔入一個局外人,而且還不能直接叫她滾因為她是長官,光是這一點就足見討厭之處。

  
  被狠狠罵一頓真的是剛好。雖然說共和國的腐敗並不能怪在蕾娜身上,何況蕾娜雖然偽善卻不帶惡意,這樣被尻洗一頓是有點無辜。

  
  這形容有點難聽,但這就像一個養豬戶(的女兒)成天在跟底下的豬隻們討論要怎麼改善豬圈環境、讓牲口們活得更快樂一樣,哪怕表現得再善良,還是逃不過他們肯定會被宰殺的結局,這個致命差異就讓雙方不可能站在同樣立場了,女主角的行為不過是妄想。

  
  而且還是個高官之後,所以才敢站在道德制高點大放厥詞,甚至自顧自地認為長官會知道良苦用心,配合自己善待86,真的好傻好天真。

  
  劇情若真實一點,就算動不了她本人,也可以去把在課堂上聽到過激言論的師生抓起來好好思想教育一番,讓她知道再亂講話只會對他人不利。

  一知半解的善良未必比赤裸裸的惡意高尚,半吊子溫柔對整天打生打死的86來說簡直是另一種諷刺,應該說身處那種環境的他們需要的也不是這種無謂的溫柔。

  但我同樣喜歡這種,角色身處的不是戰場、面對的不是敵人;而是深藏在體制的腐敗、人性的惡意,這種看不見摸不著但確實存在的東西。目前我看過最優秀的,講述這種腐敗體制的類似作品,肯定就是《RICK & MORTY》第三季第七集了。


  但她成長也是有目共睹,與86的互動中漸漸知道自己有什麼地方搞錯,開始運用職務之便盡量做點實事,甚至也學會了賄賂、到第九集則直接用朋友的黑歷史逼人幫忙,我特別喜歡第九集的黑化表現。

  作品在這一點也是圓得相當不錯,沒有讓周遭的人無緣無故就被幾句好話感動,也不是讓角色無腦善良下去。在腐敗灰暗的環境想要達成目標,就少不得也必須使用一些非正常的手段,我是相當喜歡蕾娜這種性格前後的轉變。

  
  被飆一頓之後認知到自己愚蠢,幾經猶豫之後決定正面道歉,接上通話的那瞬間進入片尾曲並且畫面定格,這個轉折有夠震撼。

  
  電視上播放大內宣謊言的同時縈繞著86中人的話語,這種表現方式也讓人印象深刻。


  ┌────┐
  └────┘


  
  另一方面,86戰場的描寫也是殘酷的恰到好處,足可襯托出蕾娜最初的行為是如何天真。

  劇中時常出現一種橋段:先從86戰區的視角開始,描述他們戰鬥、描述同袍情誼,描述在這種狗屎地方努力「求死」的過程;接著時間倒退並畫面一轉,改由監控室中的蕾娜視角開始,藉由耳機與上面只有人員光點的冷冰冰螢幕來重複剛剛的故事,很棒地強化了這種「兩邊明明在互動,實際上毫無交集」的孤寂感。

  
  作品中發便當實在是毫不手軟,可能上一秒還在歡笑的人下一秒就死在戰場上,連個全屍都不留,但86的人早就明白不管當下有沒有戰死,自己一夥人的結局都絕對活不下來,所以只能笑著接受這一切,在夥伴方死的晚上繼續歡笑。

  
  因為完全沒有活著的希望,唯一能自己決定的只有死亡,所以哪怕是替一個垃圾國家戰死也要死得漂亮。諷刺的是支撐他們繼續活著的動力竟是死亡,如此豁達的想法實在有點超現實。或許是沒辦法看這麼開的86根本活不到最後一個戰區就死了。

  
  86有人渣、共和國也有好人,為了不成為自己口中的豬所以不選擇復仇,不能讓自己墮落於斯。

  
  就算只剩一個人,也要戰鬥到最後一刻。

  
  曾經齊聚著戰友的營區變得人去樓空,等著迎接下一批前來送死的86軍隊。

  
  迎著陽光求死的眾人,道路盡頭雖然只有死亡,但對他們來說那才叫做真正的自由,把對討厭白豬的仇恨放在一邊,把最後的時間都用來活給自己

  86一行人的言行真的演繹出什麼叫做「淒美」,悲到最高點,美感就出來了,越過絕望這道坎,反而能夠坦率面對僅有的生命。


  ┌────┐
  結語
  └────┘



  許久不見,甚是想念發文的感覺,最近有點懶性大發。

  其實我起初看這部是沒什麼特別感覺,反而是為了寫本文而需要動畫截圖時看了第二遍,才被當中的情節深深感動到,整篇文章也因此大翻修過。

  本作將人面對死亡時會有什麼想法、應該抱持什麼態度這個議題推上另一個層次,讓人只有無比的敬佩,少校的成長也是相當明顯。這部《86》對我來說算是意外之喜,算是越看越好看類型的動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711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86-不存在的戰區-|86―エイティシックス―|A-1 Pictures

留言共 8 篇留言

別動肝火
這季vivy之後就推這部了

06-07 06:5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比較喜歡奇巧一點,之後是86然後VIVY06-27 08:36
毛寵(・ωー)~☆
這部真的好看

06-07 10:3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讚哦06-27 08:36
Fantômecorbeau黑鴉魅影⚓
這季前三好看~

06-07 11:2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和VIVY與奇巧計程車共爭霸權06-27 08:36
灣狼
動畫表現真的不錯,部分新增的橋段頗具含義

06-07 17:0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好看到讓我想找原作小說來看的動畫真不多
尤其大部分輕小說改動畫都爛得要死06-27 08:37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不得不說這次A-1做得很好,前後段帝國跟86的對比讓人能從不同角度去看(被虐兩次),很多分鏡也很神
而且澤野的音樂真的超級優秀的

06-07 23:3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同一段劇情演兩次,只是視角不同也可以演得很震撼06-27 08:37
千緒
看了一集立刻買了小說xd

07-06 00:00

坪圳氏共和國人
小說比動畫感人的地方更多===可惜的這完全是胃痛番

10-12 22:32

CFP
難得A1又骰到滿星了

11-05 18: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心得】可愛外型演繹... 後一篇:【漫畫心得】未婚媽媽有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又到了小週末啦~ 祝大家假期愉快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