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書語】規則下的實際流程,言不符實的運作天平「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6-04 03:01:05│巴幣:64│人氣:175

〈整齊背後的混亂〉

  越是縝密籌畫、明文規範、嚴格管理的社會或者經濟秩序,越可能寄生在非正式的程序上。

  非正式程序無法單靠正式秩序創造與維護,不被正式體制承認,卻又是正式體制不可或缺的支撐。
  語言習得就是一個深具啟發性的隱喻。小朋友學語言,本來就不是從文法開始,再根據文法,成功造句。他們學語言跟學走路一樣:靠的是模仿、嘗試、失敗跟無數次的練習。文法是語言法則,在精采的演講中看得到,卻沒有辦法造就精彩的演講。


  各行各業人員抓住規則的漏洞,揭露事務運作的真實狀況,藉此謀取私利。

  巴黎計程車司機抗議規費過重,反對政府推動的新政策,展開「照章辦事」的杯葛活動。有的司機同意參與,有的司機順便湊熱鬧,突然間,他們開始遵守職業駕駛規定中所有的交通規則,導致巴黎交通嚴重堵塞。
  他們心裡明白,巴黎要「行得通」,必須違反某些規定,執法單位也得視而不見才成;一旦所有駕駛人全都謹守規定,結果就是動彈不得。

  英語版的概念稱之為「墨守章程」。開拓重工的員工在對抗管理層的行動中,就採取「墨守章程」的杯葛手段,照著工程師的規劃,不分青紅皂白的執行,導致效率嚴重下滑。
  他們知道這樣一來,會平白虛擲公司寶貴的時間,品質反而下滑;日常工作中早就發現的快速竅門,刻意棄置不用。

  在一般的辦公室、建築工地、工廠,實際的工作流程根本不受正經八百的規定約束,而是必須彈性詮釋,甚至乾脆不予理會。規定在鉅細靡遺、再專斷獨行也沒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79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人類學家的無政府主義觀察|混亂|秩序|寄生|模仿|練習|漏洞|竅門

留言共 1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規則是死的,人是活的

06-04 07: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李船長筆記』引水員,港... 後一篇:『FunShiki』2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