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書語】柔和鬧鈴與火災警報,腦內警鈴二分法「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6-02 02:26:09│巴幣:72│人氣:171

〈警鈴〉

每個人的大腦內都有一個警鈴。

  科學家認為,人類所有的情緒都源自大腦的特定區塊,而在這一區的深處有兩個杏仁狀的構造,叫做杏仁核,分別位在左腦和右腦的對稱位置。
  人類中樞神經系統的這個古老區塊就和鬧鐘一樣負責喚醒我們,或是在發生危及生命的緊急事件時像火災警鈴般發出警告。

  杏仁核的功能是在必要時通知人體保持警覺,它會發出兩種不同類型的訊息。
  第一種訊息負責一般從睡眠到清醒的轉換,例如從無聊或做白日夢的狀態切換到集中注意力的狀態。當老師或老闆叫你的名字,就是杏仁核在提醒你的身體和大腦要重新集中注意力並且回應。
  這個警鈴也會在其他人表現出需求或情緒時產生反應,例如小嬰兒哭泣,或是朋友表現出特定的神情或語調時,你可以判斷出他們感到不悅。
  當你在開車過程中發現自己一時恍神沒看路,突然拉回注意力,這就是杏仁核在發送喚醒訊號。

  大多數時候,這個警鈴是個好幫手,就像小木偶皮諾丘的夥伴小蟋蟀一樣,在必要時提醒我們集中精神與注意力。
 
  你可能從未注意到警鈴在輕聲提醒你要提高警覺,但你一定知道警鈴響起和靜止時的差別。
  剛起床時,警鈴通常還處在待機狀態,你的生理和心理也處在冷靜平穩的狀態。你可能需要洗個熱水澡,或是聞到咖啡的香味,警鈴才會啟動,提醒你注意一些小事,比如記得刷牙好保持口腔健康,或者做些晨間瑜珈舒展筋骨。

  不過,在某些早晨你會睡過頭。當你從床上一躍而起,發現自己遲到了,那股竄過全身的驚嚇感也是源自杏仁核,只不過這時除了基本的喚醒訊號之外,還加上了第二種訊號。
  在你意識到問題的瞬間──事實上,早在你真正意識到問題之前,大腦最深層的區塊已經辨識出即將有麻煩事發生,然後大腦警鈴會發送「特殊行動」的訊號,告訴你:「別只是呆坐著,動起來!」

  這就是第二種類型的訊號,伴隨著腎上腺素飆升。在這種情況下,大腦警鈴會警告你正面臨緊急事件,這種感覺比較類似刺耳的火災警鈴,而不是柔和的床邊鬧鐘。

  此時大腦警鈴的功能不再是讓你有效率且開心地投入與周遭的互動。

  此時此刻,警鈴正在發出紅色警報,告訴你的身體要動員一切資源來應對眼前的危機。
  在這種極端情況下,警鈴必須發揮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生存。當人面臨威脅或受到實際傷害,大腦警鈴就會升高到警報狀態,這正是杏仁核的緊急功能。

  我們看到拿著刀子的男性會拔腿就跑,正是因為警鈴聲響遍全身;有人在汽車迎面而來時會不加思索地把其他人從馬路推開,能做出這種英雄般的舉動,也是因為警鈴發揮作用。

  如果沒有時間停下來思考,必須立即選擇戰鬥或逃跑,才能閉眼、逃離或對抗危及生命的威脅,那麼警鈴就會催促我們採取行動,拯救自己或身旁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60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壓力管理大腦使用手冊|警鈴|杏仁核|警覺|生存|戰或逃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YOZ』為我們帶來《V... 後一篇:《交響詩篇 艾蕾卡7》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