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轉】手臂曬紅了怎處理?蘆薈有效嗎?

作者:湛澄│2021-05-30 08:08:09│巴幣:4│人氣:229

昨天去萬宜水庫東壩玩,只是下午曬了兩小時,而且天空一直有雲、不是陽光直射,居然也已經讓兩隻前臂紅一片……
只好在閃光的建議下用了我家最接近「蘆薈」的東西:

一直放冰箱涼涼的、玫琳凱的眼膜膠。

果然今早起床一看不再紅,只有輕微到幾乎看不出來的微型皮屑開始像衣服起毛球似地冒出。


許多重大疾病都是大腦錯誤預測致使身體預算失衡建構出來的,毛孩和人類都一樣(差別在於人類的心智概念較豐富及情感棲位較大,有較廣泛的模擬預測....)

#以情緒建構理論探討疾病
當科學家把感冒病毒放進100個人的鼻腔時,只有25%到40%的人生病。因此,感冒病毒不可能是感冒的本質,一定還有什麼更複雜的事發生其中。病毒是必要條件,但不是充分條件。
你統稱為「感冒」的這組多樣症狀,不只涉及你的身體,也涉及你的心理。舉例來說,如果你是個內向或負面思考的人,你更可能因為吸入一點點病菌而罹患感冒。
情緒建構理論啟發了新的人類天性觀點,消解了心理和身體之間的界線,包括疾病上的。以現代的觀點整合了心與腦,引導我們該如何更清楚地了解人類疾病。

#疾病和情緒一樣是建構出來的
從建構取向了解疾病,可以回答某些從未解決的複雜問題:
為什麼如此多的疾患共享相同的症狀呢?
為什麼如此多的人既焦慮又憂鬱呢?
慢性疲勞症候群是明確的疾病,或只是憂鬱的偽裝呢?
患有慢性疼痛卻找不到組織受傷的人是心理生病了嗎?
此外,為什麼有如此多的心臟病患者也罹患憂鬱症呢?
如果名字不同的疾病卻有著同一組核心原因,抹掉了這些疾病之間的分界線,那麼答案就很清楚了。
在後續的內容將證明,痛苦和壓力之類的現象,以及慢性疼痛、慢性壓力、焦慮症和憂鬱症之類的疾病,兩者間的糾纏超乎你能想像,它們也都是用建構情緒的相同方法建構出來。這個觀點的關鍵要素,是對預測的大腦和你的身體預算有更清楚的了解。

#大腦的預測和身體預算
正常情況下,你的身體預算一整天都在波動,因為你的大腦預期身體的需要,並且切換你的預算資源,像是氧、葡萄糖、鹽和水。消化食物時,你的胃和腸道從你的肌肉「借用資源」。跑步時,你的肌肉從你的肝臟和腎臟「借用資源」。在轉換的期間,你的預算保持收支平衡。
但是,當你的大腦評估能力不佳時,你的身體預算會失去平衡,這是相當正常的情況。如果發生的事對你有心理上的意義,像是看見惡老闆、兇教練或壞老師向你走來,你的大腦可能錯估地預測你需要額外的燃料,因此活化了生存迴路而影響你的身體預算。一般來說,這些短期的不平衡完全不需要擔心,只要你靠飲食和睡眠付清支出就好。

#免疫系統和發炎
然而,如果體內預算不平衡變成長期,你的內在動力會變得很糟。你的大腦一次又一次地錯誤預測你的身體需要能量,迫使你的預算出現赤字,長期預算編列錯誤的惡果,可能對你的健康造成極大破壞,並且召喚出身體裡的「討債人」,它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
通常,你的免疫系統是你體內的好人,因為它保護你不被侵入和傷害。它幫助你的方法是造成發炎,像是手指不小心被榔頭敲到、被蜜蜂叮到或感染時的腫脹。發炎出自一種名叫促發炎細胞激素的小小蛋白質。當你受傷或生病時,你的細胞會分泌細胞激素,把血液帶到受影響的部位,提高這裡的溫度並造成腫脹。這些細胞激素在執行幫助你痊癒的任務時,可能讓你感到疲倦和整體不太舒服。

#身體預算常期不平衡
然而,促發炎細胞激素也可能變成壞蛋向你討債。這種情況特別容易發生在你的身體預算長期不平衡時,比如說,你的住家附近很不安寧,每晚都會聽到槍聲。在這樣嚴峻的環境中,你的大腦可能經常預測你需要比你的身體所需更多的能量。這些預測造成你的身體更常釋放可體松,量也超過你的身體需要。可體松通常會抑制發炎(這就是為什麼吉舒乳膏(Hydrocortisone Cream)可以止癢以及注射可體松能減輕腫脹)。然而當你的血液中長期有太多可體松時,發炎會突然爆發。你會感到精神不濟,你可能還會發燒,如果此時有人把感冒病毒放進你的鼻腔,你就會生病。
現在,惡性循環可能接踵而來。當你因為發炎而感到疲倦時,為了節省(你的大腦錯誤地這麼相信)有限的能量資源,你會盡量不動。你開始吃得不好、睡得很差,而且忽略運動,這讓你的預算更加失衡,同時你也開始嚴重地感到自己糟透了。你的體重可能增加,進一步加重你的問題,因為某些脂肪細胞實際上會產生使發炎惡化的促發炎細胞激素。你也可能開始迴避其他人,這樣他們就無法幫助平衡你的身體預算。社交往來較少的人,也有較多的促發炎細胞激素,甚至可能更常生病。

#大腦與發炎
大約10年前,科學家很驚訝地發現,促發炎細胞激素可以越過身體進入大腦。我們現在知道,其實大腦也具備自己的發炎系統,裡面有分泌這些細胞激素的細胞。這些小小的蛋白質,用它們引發悲慘感受的能力重塑了大腦。大腦中的發炎會造成大腦結構改變,特別是在你的內感網絡裡面;它會干擾神經連結,甚至殺死神經元。慢性發炎也可能讓你更難集中注意力和記住事情,降低你的智力測驗表現。
既然如此,仔細想想,如果你在壓力大的社交情境下會發生什麼,例如一群同事突然不再邀請你共進午餐,或是朋友對你的簡訊已讀不回。按照慣例,你的大腦預測你需要身體不需要的燃料,暫時性地影響你的預算。
但如果社交情境沒有很快解決,該怎麼辦呢?
如果這樣的社交挫折是你的日常,又該怎麼辦呢?

#身體預算透支與惡性循環
你的身體會一直保持警覺,體內充滿可體松和細胞激素。此時,你的大腦開始把你的身體當作好像生病或受傷,慢性發炎就此展開。
大腦中的發炎相當糟糕。它會影響你的預測(特別是那些管理身體預算的預測),迫使你的預算透支。你的身體預算編列迴路原本就嚴重重聽,幾乎聽不到來自身體的校正聲音。發炎則更是雪上加霜地讓它變成「全聾」。你的身體預算編列區變得對你的情況不敏銳,因而使你的預算更有可能繼續透支。你可能被疲勞和不愉快的感受吞噬。長期的預算編列錯誤會耗盡你的資源,造成你的身體嚴重折損,最終累積更多的促發炎細胞激素。發生這種情況時,你就真正遇上了大麻煩。
長期失衡的身體預算,作用就像疾病的溫床。過去20年來,我們越來越清楚,涉及免疫系統的疾病遠比你預期的多,包括糖尿病、肥胖症、心臟病、憂鬱症、失眠、記憶衰退,以及其他跟早衰和失智有關的「認知」功能。舉例來說,如果你已經罹患癌症,發炎會使腫瘤長得更快。癌細胞在透過血流感染身體其他部位(這個過程叫做轉移)的冒險旅途中,也更可能存活下來。死於癌症的日子就更早到來。

#傳統說法
發炎已經改變我們對心理疾病的了解。多年來,科學家和臨床醫師對於慢性壓力、慢性疼痛、焦慮症和憂鬱症等心理疾病都抱持傳統觀點。各種病痛都被認為具有生物指紋,可以跟其他所有病痛有所區別。研究者會提出本質主義的問題,其中假設各個病症都各有不同:「憂鬱症如何影響你的身體?情緒如何影響疼痛?為什麼焦慮症和憂鬱症經常一起出現?」

#先進的看法
近期,這些疾病之間的分界線已被抹去。被診斷有相同病名的人,症狀或許天差地遠—變異才是常態。同時,不同的病症也互相重疊:它們共享症狀、它們造成大腦的相同部位萎縮、它們的患者同樣表現低情緒粒度,以及因為有效而醫生開一些相同的藥。
這些發現致使研究者脫離傳統觀點,不再認為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本質。他們轉而關注使人更容易罹患種種病症的一組共同原料,像是遺傳因素、失眠症,以及內感網絡或大腦中的主要樞紐受傷。如果這些區域受到損傷,大腦就有了大麻煩:憂鬱症、恐慌症、思覺失調症、自閉症、失讀症、慢性疼痛、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和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等全都跟樞紐受傷有關。
某些被視為明確和「心理」的重大疾病,全都根源於長期失衡的身體預算和不受約束的發炎。我們根據背景脈絡把它們分類和命名成不同的疾患,非常像是我們把相同的身體變化分類和命名成不同的情緒。那麼像「為什麼焦慮症和憂鬱症經常一起出現?」之類的問題就不再是個謎,因為像情緒一樣,這些疾病在自然界中沒有明顯的界線。下次在討論壓力、疼痛、憂鬱和焦慮的細節時,會提出更多理由證明這個觀點。

參考書籍:
情緒跟你以為的不一樣




從星期五午休開始無事,上司忙到沒空發別的東西給我做、而且我們都在等待外包商把法庭文件的譯稿交來(接著由我們來審稿),我只好自己找事做,整理前任留下的單字表。
到今天中午,連單字表也整理到發悶,才突然想起前任留下很多實戰紀錄,馬上隨便翻開一份法庭文件,看她以前是怎樣審稿的。
果然很多眉角,審過的稿的措詞看起來客觀又專業,覺得興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31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岩手|敘舊|曬傷

留言共 5 篇留言

吼搭啦
直接塗蘆薈的話有效,但建議還是別直接使用,因為要是手臂上有其他傷口容易會有發炎,建議還是買曬後修護的東西

05-30 11:23

湛澄
謝謝,我把文章截圖編輯進內文了,確實蘆薈本身是不容易只取出不含刺激性的無色膠質來用。
家裡沒有,所以將就點用保濕品應急。05-30 13:19
Misty
開始脫皮應該就已經過了急性期了,完全恢復之前做好保濕防曬就好
其實用水性的保濕產品就好,直接抹眼膜膠感覺好奢侈..- -

05-30 12:12

湛澄
昨晚還是紅,擦了眼膜膠睡一晚,今早才脫皮。
其實那瓶眼膜膠半年前摔破了,勉強救回大半,現在我還是怕有隱藏的小小玻璃碎在裡面,不敢用在眼睛附近,所以擦手臂剛好^^05-30 13:22
Y.L.
建議森田藥妝的蘆薈露,我自己就有買
之前去澎湖整個曬爆,現在還沒白回來( ;∀;)腳上一條線(離題

05-31 02:37

湛澄
香港不容易買到^^"
哇澎湖,我有想過去吃海鮮,但是怕小飛機危險、坐船去會暈船,
而且陽光真的太猛,我又不會游泳,再說島上交通不太方便……
結果就改成去美濃了。06-01 19:37
緹亞
直接買蘆薈膠來擦,屈x氏那種97%的也是OK,最好還是99%的

06-01 06:09

湛澄
同意,但曬傷的那天直落玩到很夜,沒時間去買,所以用強效保濕的產品先撐一下^^06-01 22:17
Y.L.
原來森田在香港很稀有(._.)
小飛機我也怕,只搭過一次
我超會暈船,所以一上船就睡到目的地!(這招好用)有時候勉強想看海就撐著
島上直接租機車就可以啦~不過要去其他島的船記憶中會超暈

06-01 20:16

湛澄
你能睡過去也不錯啊,我會吐到醒過來(?!)
對,我記錯了,不是島上不便,而是跳島很麻煩~
其實我也沒很愛陽光與海灘,所以對澎湖墾丁已經不再憧憬了:p06-01 22: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estelle4e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莫名其妙的夢... 後一篇:什麼?《綠島小夜曲》不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o'v'b)b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